海棠 14
我爱四季海棠在品种繁多的花卉中,有人喜爱富丽堂皇的牡丹,有人喜爱芳香迷人的玉兰,有人喜爱婀娜多姿的菊花,而我却喜爱常开不败的四季海棠。
四季海棠是灌木,枝叶繁茂,花朵簇簇,它的全身都很有观赏价值:茎细而长,粉红透明,就像用美玉雕刻成似的;叶子呈扇形,半卷着,绿中带红,边缘镶有小锯齿,叶面亮晶晶的,仿佛刚刚被雨水冲刷过,新鲜明艳。远远望去,叶子又像朵朵小巧玲珑的花,别有风韵。
开花前,先是在茎的顶端出现一串粉中带白的小花蕾,毛茸茸的,合拢在一起,犹如一朵白色的小浪花,招人喜爱。它越来越大,颜色也越来越红,简直像燃烧的火炬。后来,小花蕾慢慢地绽开了,展开五个小花瓣,花瓣中间是一束毛茸茸的黄色小花蕊,乍一看,还真像一只小彩蝶呢!只要你走近它,便会闻到一股幽香,细细的,清清的,那感觉就像尝了名贵的香茶,使人心旷神怡。四季海棠晶莹碧透,叶子像花儿,蓓蕾像花儿,花姿更加瑰丽无比。
四季海棠常年开花,它既能调节空气,又能美化生活,还能供人观赏。它给予人的甚多,索取的却很少,只要一盆泥土,一瓢清水,就足够了。无论栽到哪里,它都能生根、发芽、开花。我爱四季海棠,更愿像它那样,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