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20
我冷不丁遇到一棵海棠。
去年冬天母亲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盆海棠——全身上下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生机的一棵“丑树”,蔫得好像是被人打了一顿,看起来像是个顽皮的孩子戳了个木棍在好看的花盆里似的。
“真的很丑。”我小声嘀咕,“可能全身最好看的就是花盆了吧!”我和母亲开着玩笑。
但是母亲好像很欣赏海棠。“这海棠开了花肯定会很漂亮的!”她总是很得意很认真地说。
我不解,不懂,不屑。
这么丑的树肯定开不出好花,于是我偷偷地趁母亲不注意,把它放到我家阳台的最边上。
不过母亲好像对这海棠特别有信心似的,假装没有发现我把它打入了“冷宫”,一直细心看护着天,坚信她的那“丑树”能开出很漂亮的花。
我依旧不解,不懂,不屑。
春天到了,世间万物苏醒,柳树,太阳……能代表春天的事物都争先恐后地忙活起来了。
但是,我们家的海棠好像不知道春天似的,一直没有动静地杵在我家阳台的角落里。
那天早晨,母亲神神秘秘地把我拉到海棠树前,我边走边打趣母亲说终于决定把那盆“丑树”扔了。可是当我看见那海棠,我发现我错了,错的离谱。
我看着海棠,看着它微微泛出青色的枝干上孕育了一个个小小的嫩嫩的花苞,毫不掩饰地向我证明,它这棵“丑树”也是能开出花的。
我愣住了,过了许久才憋出一句话:“会不会怪我这样对你啊……”
第二天,海棠树的花全开了。
满盆的小花向这个世界展示着它纯纯的美。淡淡的粉色裹在一起,像个初生的孩子。那花上还有母亲精心照顾后留下的露珠,露珠把阳光正好折射在海棠上,有着属于海棠花的清澈。曲折的树干上有片片饱满的叶子,顶端开着桃粉色的小花,花瓣紧紧地攥在一起,里面的花蕊一根一根分明地立着,像是邻家的姑娘一般清纯。嗅一嗅,不是牡丹的那种纯香,是来自海棠的清香,是源于自然的清香,细细嗅,还有一点点甜味夹杂在里面,不是蜜那般发腻的甜,而是恰到好处的香甜。
我不忍,更是不敢破坏来自海棠积蓄了一个冬天后才爆发出来的美,只能轻轻把手搭在种海棠树的盆上,轻声告诉它:
“对不起啊,之前那么对你。”
“但是谢谢你,让我有了这么美好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