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16
今天偶而听说家里种有海棠,便好奇地追问,回了家,便奔上了楼顶,一观海棠尊容。
海棠自古以来就是名花,从李清照的《如梦令》,陈与义的《春寒》到曹雪芹的《咏白海棠》,海棠是文人墨客的宠儿;海棠也素有“国艳”之誉,与兰、牡丹、桂花相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它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也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当然,以海棠为题材的名画也多不胜数,如宋代佚名的《海棠蛱蝶图》和张大千晚年的《海棠春睡图》。
回家问妈妈海棠是什么颜色,妈妈说家里种了绿色的和粉红色的海棠。绿色的海棠倒是震到我了。绿色的是什么?不过上了楼顶看了后,我越发感到了生命的奇特。
淡白的花,周边一圈浅绿的花边,在晚风中轻轻摇曳,在层层绿叶中,若隐若现,但又因那一抹白而显眼。粉红的海棠是真得醒目,略深的粉红从花心泛开,修长的花蕊在风的触摸下摆动、碰撞,几个未开的花苞在密匝匝的绿叶中害羞地透着间缝望向外界。那嫩绿的树叶参差披拂,衬托着海棠花更加婀娜多姿。
海棠结的果子可食用,形如山楂,酸甜可口。看过海棠果的照片后才想起曾经见过,却不知道是什么。听妈妈讲海棠果可以酿酒,可以泡水。查过资料后发现还可以健脾开胃,活脱脱山楂的翻版。
海棠有着美丽的外表,却有着伤感的花语——“游子思乡、离愁别绪”。
海棠,真是一种充满了艳丽、愁绪而又有着美好象征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