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3
我们家的阳台上,种着许多光彩夺目,五颜六色的花朵。可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有着红、粉、黄三种颜色的海棠花。
海棠是乔木,又名解语花、断肠花。它高可达8米,而我们家的海棠花才半米不到,因为它还处在年幼时期。
海棠花开虽美丽动人,但一般的海棠花没有香味。自古以来,海棠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还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
从远处看,海棠花小枝圆柱形,直立着,幼时红褐色,有一些柔毛;老时暗褐色,无毛。一朵朵红、黄、粉的鲜花,在阳台下闪着光辉。一阵微风吹过来,它就像蝴蝶一样翩翩起舞。从近处看,它的叶片椭圆形至长椭圆形,长5——8厘米,宽2——3厘米,前端比较尖,后端比较圆,边缘有紧贴的细锯齿。它的花近似伞形,一个枝上有5——8朵漂亮的花朵,个个都美丽娇艳。海棠花在4——5月开,还带着一点春天的气息。我想:这就是海棠花为什么开得那么艳丽的原因了吧。
9月到了,海棠花结出了果实。那果子圆溜溜的,上半部分是粉的,下半部分是土黄的。海棠果的名字、作用多种多样:木瓜海棠果实称为木瓜,果实成熟后带着浓浓的香味,可以入药,也可以食用。苹果属海棠果实称为海棠果,味形内似山楂,酸甜可口,可鲜食或制作蜜饯。
这就是漂亮的海棠花,这就是可爱的海棠果。虽然它现在还没有结出果实,但我相信,不久之后,它就会结出又可爱又圆的海棠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