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17
对于夏至最初的记忆,是海棠,是一大簇的粉红,在暖暖的金色的阳光下,娇艳芬芳。
我的外祖母,住在丘陵附近,到了七十多岁,也没踏出山半点,外祖母的院子里,种着的只有海棠。外祖母很喜欢海棠,说海棠象征着的是欢乐和漂亮。
小时候我跟着外祖母生活在这里,母亲奔波外省,难得回来一次。夏至的夜晚,外祖母抱着我躺在摇椅上,伴着夏至好像还带着海棠花香的微风,外祖母给我唱歌,带我辨识星星,跟我讲海棠花,说着说着我有些困倦地低下头,过了一会,身上也就盖着暖暖的被子了。
七八月的糖水海棠,那是外祖母独做给我吃的,我总觉得大山的女子都像外祖母那样什么都会。每当我闯了什么祸,外祖母都会不厌其烦地收拾,外祖母像是海棠一样,美丽安详,不和我发脾气。
我认为的这种好日子却并不长久,正当海棠花开得最好、最美的时候,外祖母却很安然地睡去了,摇不醒吵不醒。屋外的海棠花都落完的时候,她也都没有醒来。再也无人在古朴的小屋外叫我回家吃饭,陪我一起等外祖父回家。
我被母亲接回了城市,再也没见过像外祖母家那样好看的海棠。直到有一天我重回山中,夏至海棠,海棠依旧,然人去楼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