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10
我喜欢那清纯淡雅的茉莉花,喜欢那浪漫迷人的玫瑰花,喜欢那雍容华贵的牡丹花,但是我更喜欢雅俗共赏的海棠花。
我家就住在莫愁湖公园旁。每逢春季来临,有时间我就会到莫愁湖畔走走,寻找海棠花的美景,期待的心情可见一斑。海棠花开时就像约好似的,争先恐后竞相开放,绽满枝桠。雪白的,粉红的,玫红的,一丛丛,一枝枝,一树树,那么灿烂,游走在花海的人们怎会不愉悦!
海棠花和莫愁湖是有渊源的。莫愁湖边有个莫愁女,海棠花开时恰是莫愁湖相亲会开始时。海棠花有吉祥喜庆的含义,她祝愿有情人终成美好姻缘。所以我触景生情,做出两句小诗“每逢春暖花开时,莫愁湖畔海棠喜”。怎么样,我有没有小诗人的范儿?
海棠花佳姿绝色,花朵长在叶子最顶端,刚出头儿的花苞看上去像只有一片,其实是两片花瓣合在一起的。你再轻摸一下花苞的中间有点儿鼓鼓的。猜猜看,这里面藏的是什么?哦,原来是害羞的花蕊,正一个劲的往里躲。绽放出的花朵,像只只蝴蝶。一阵微风吹过,花朵在叶子上摇来晃去,像调皮的蝴蝶在叶子上尽情地跳舞沉醉在海棠花美艳欲滴中,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分外亮泽。倘若此时,你正漫步在这片“云霞”之中,一定会有那飘飘欲仙的感觉!
海棠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未开时红色,开后渐为粉色,素有“国艳”之称。我想起了苏轼作的一句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海棠花春可赏妖娆花姿,秋可观累累硕果。它以其风姿艳质赢得世人喜爱,历史上的众多名人都与海棠接下不解之缘。
我喜欢海棠花!更喜欢莫愁湖畔的海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