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事5
练习“情绪解脱术”的过程中,越能正面以对,就会练习得越有乐趣,对于情绪的转化越有一种真正的热忱。真的,这是一件有趣的事,乐趣自在其中。
和情绪打交道的过程中,多看看让人开心的部分吧。像这样以崭新的方法探索内心,以不同以往的眼光打量情绪,不是件很棒的事吗?过去一成不变的习惯,难道不会让你觉得厌烦吗?当你发现自己是可以改变的,发现自己可以一次转化一个习惯,就能因此生起一种欢欣鼓舞的热忱,如此一来,就能享受这整个过程,“情绪解脱术”对你来说再也不是个负担了,你再也不会压力重重,更不用担心“哎,如果我不练习,有人会不高兴的。”或是“哎,如果我不练习会下地狱的。”
相反的,你只需要一次跨出一步,看看自己能做到多少,就做多少。不要钻牛角尖、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太求好心切、好高骛远,你不需要一次就搞定一切。当负面的心念闪过心头,只需回报以一个微笑,一句友善的话语,这样就好,试试看。
如果能对待自己柔和、友善一点,无论什么遭遇,什么情景,都可能是让你的智慧与慈悲苏醒的契机。最后,你将会来到一个“自然挥洒、自在起舞”的境界——每当你察觉情绪来临前的雷声隐隐传来,所有你学过的看家本领,就已经准备上场:刹那之间,你感觉到情绪的能量——>你暂停一下,并直接看着它——>接着你扩展视野,直到你能纵观全局,你觉知着所有的感官,包括身心全体——>然后你放松,放下一切,让它去。
所有的流程你都没有遗漏,但是这时候的你,不需要停下来想:“呃,第一步是什么呢?然后第二步是……第三步是……”你自然知道要采取哪些步骤,才能把那“有点抓狂的瞬间”转化为“灵光一现”。
你对于情绪的反应,将会变得流畅、自然,就像自在飞跃、起舞的舞者一般。如果看起来有点糟,别担心,如果看起来很棒,也不用太得意。生命中的每件事都不断在变化着、转换着,就如同在梦境中发生的一样。下一刻,你永远有改变的机会,不是吗?这是情绪给你的礼物:你永远有重新开始的机会!所以,没问题的,你可以从容点、自在点,酷一点,让自己开放、平和,对自己真诚。你不需要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什么样子,或是像某个人,只要做你自己,并乐在其中——和这些如梦一般的情绪共舞、玩耍,享受它们吧!同时别忘了带着你的觉察力,还有你的全心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