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伟大——环卫工人6
记得上学那会儿,天蒙蒙亮,四周一片寂静,偶尔有一两辆车呼啸而过激起阵阵涟漪随后又归于平静,唯一一成不变的是地面上那沙沙的声音,宛如永恒。循声望去,便会看到一个个桔红色的身影,他们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街道,给这个即将醒来的城市穿上崭新的外衣。
环卫工人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们大多都是五十岁以下的老年人,本着像他们的年纪都应赋闲在家看着子孙满堂,颐养天年,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得不出来打工。我就看到过这样一名老人,她头发花白,佝偻着腰,瘦小的身躯后面拉着一辆满载垃圾的拖车,一步一步的往前拉,在旁边跟着一位年纪同样差不多大的老奶奶,她手上拿着扫帚,不停的把洒落地上的垃圾一点又一点的扫起来装进拖车里。每当我问起怎么这大把年纪还要出来打工的时候,她苦笑着道:“两个娃娃都不中用,不自己出来挣钱怎么办。”她们的年纪差不多六十岁左右,都是低保户,靠着每月一千两百块的环卫工资来维持生活。看着她们远去的身影,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想起以前随手都在马路上的垃圾,心里顿时羞愧不已。
这不过是所有环卫工人中的一个缩影,在马路上扫地的环卫工很大一部分都是这样的老人组成。她们每天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劳动,垃圾的恶臭,夏天要顶着太阳的暴晒和冬天刺骨的寒风,还要时刻提防道路上来往车辆的危险,只为了给人们留下一个整洁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
赞美环卫工人的人比比皆是,可真正愿意做环卫这份工作的却少之又少,他们往往口头上赞美着环卫工人的崇高,可敬,是城市的美容师,独特的风景线。却背地里做着不文明的行为。垃圾照常乱丢,这不仅败坏了自己的道德形象,影响了环境,还加剧了环卫工人沉重的负担,让这些本是年老的人们更加劳累,辛苦。
我在这里衷心地说一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环境,不乱丢垃圾。珍惜环卫工人清扫过的每一片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