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伟大——环卫工人15
我的脑海中,有许许多多令我敬佩的人。他们有的是大名鼎鼎的科学家,有的是身边的老师、同学,还有的是普普通通的陌生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的洗刷,许多人和事都被我抛到了九霄云外,唯独这位平凡的河道环卫工,一直在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
那已经是两年多前的事了。当时的晋安河正在整治。一天,我和妈妈到晋安河边散步。啊!整治后的晋安河焕然一新:清澈的河水随着微风而摇曳,荡漾起轻柔的涟漪,就像是抖动的碧绿绸子,河岸上还种着一排依依多情的杨柳。我一边欣赏着河边的风景,一边吃着零食,吃完了,妈妈还没来得及阻止,我已经把零食袋随手扔到的河里。零食袋就像一块补丁,在碧绿的“绸子”上显得那么刺眼,我的脸顿时红了起来。
这时,一位河道环卫工划着船过来。只见他年约四五十岁,皮肤特黑,身材瘦小,只穿了一件破旧的背心,正吃力地划向零食袋的地方。过了一会儿,环卫工从船上拿起了一张大网,小心翼翼的把零食袋捞起来,然后把它装在了一个大袋子里。再看看那些袋子里的东西,有包装袋、果皮纸屑,甚至还有大型的塑料零件,肯定是和我一样不文明的人扔的。想到这,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责。
“环卫工叔叔,对不起。那个零食袋是我扔的,给您添麻烦了,我下次再也不乱扔垃圾了。”我不好意思地大声向环卫工叔叔喊去。环卫工叔叔听了我的话,擦了擦脸上的汗,憨厚地笑了笑说:“没事,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说完,便划向远方寻找其它垃圾了。望着环卫工的背影,我想到了很多很多:这些可亲可敬的环卫工,为了诚实的整洁、美丽,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不怕苦不怕累辛勤地劳动着,他们是多么的平凡又伟大啊!难怪人们会把环卫工比喻成城市的美容师。我由衷的敬佩这些把城市里的“脏”、“乱”、“差”转化成“干净”、“整洁”、“美丽”的环卫工。
从那天起,我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不乱扔垃圾,给环卫工减少负担,就是我对他们工作的最大支持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