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作文
我一直在饰演水手和他的海的故事,也许才一瞬间,也许已很多年。
当我还在旅程中的时候,头顶的天空像一大块梦一样横置着,蔚蓝而寂寥。于是我渐渐相信,所有的寂寞,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是那样的蓝。我站在船尾,只要轻轻踮脚就能看见浸在水里的整个夕阳的投影,它在我面前一步一步地倒退,我的船怎么也追不上了。然后我看见,我眼里只剩下它最后的景象,那个黄昏搁浅在时光深处的海滩上,搁浅在离我那么远的海滩上。
我转身,在船上最高的桅杆上,刻下一道划痕。
当我发现它已经和我的肩一样高时,就再也数不清已经过去了多少天,搁浅了多少个日落。
我不知道我的家,我的陆地,我的岛屿在哪儿,只因为我是个简单的水手,在大海里寻找归属。因为它们都不是我的归属。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航行上,那时海岸线和我的边界都消失掉,只有夜晚,我才借着船头昏黄的油灯,写下这一天的航海日记。
我依偎着夜晚无边无际的黑暗,然后听见黑暗里有人说:水手,你告诉我,“风雨”是什么?
水手的眼里是没有风雨的,我说,是它们成就了我。
黑暗中的守望者在后来再没有说话,我相信他找到了答案。是的,我相信。就像童话和安徒生一样,安徒生看见了王子与公主,看见了蓝的天与白的雪,虽然有邪恶的皇后,但是他相信这个世界有童话,所以童话就成就了安徒生。
经纬度一日一日地改变,存起的票根也陨落,风也只鼓起我的帆,聆听一串远航者的呓语。也许是因为这三千海水的咸味,所以当雨落在我眼角,混在我透明的泪滴中时,我分明感觉到它竟是那般的咸,连我的指尖也无法触及。我爱上了这种味道,我会用它制造出一份想念,想念三月的江南与江北,想念七月的盛夏和香樟树,想念城市中半开的花与叶子……我忘记了水手是不能够过多想念的,于是我把它们都倒挂在木墙上,等待风干。
我曾经遇到一个个凄冷的雨夜,我的大海不再是温柔地让我梦到人鱼的歌唱,它的浪汹涌不断,不断颠簸我的船。那时,我会收起我的帆,找个小岛把我和我的船停泊,那种心境,仿佛我伫立在风浪之巅,在撼动大海一般。
风雨之后,大海又回到通常的状态,把大部分时间用来保持缄默。我走进荒岛,只是为了
寻找一点淡水,当我对一眼泉跪下时,我看到我是那么卑微,丛林不该让我过多的停留,我在海边蹲下,抚着那些由于时光和风雨龟裂的岩石,我知道风雨也会将我埋葬在不见阳光的海岸,那时我只是个佚名的水手罢了。
海市蜃楼笼罩在大海上,我借着梯子终于攀上了它的城墙,这是一座空城,一座千百年忧伤的城,也许它正在生命中我们所不了解的暗角,被时光慢慢覆盖,我走在这座城的两端,看不见一个人,也看不见一个人的沧桑。
风雨真的把什么都湮没了!
我很难过地回到我的船上,我没有像鲁滨孙一样发现宝藏,我们只是相同地做了水手,相同地被时光碾过。
我的骨子里突然萌发了一种思想,它叫做回归,我告诉自己,我还是个水手。
水手的眼里是没有风雨的,潮起潮落只是我的鼻息,远方只是我的海在延伸。
我展开航海图,那些古老的水手在灯光下细细描绘着,他们把多少海里作为一格,他们规定一个故事要叙写多长才是一个故事,一次远航要走多远才算是一次旅程,他们画出了心中的海和岛屿的轮廓,甚至标上海峡的深度与礁石的位置……可你看不到他们描绘了怎样的风雨。
我低下头看着手心的纹,它们像一段岁月,被我握着,没有斑斓。
水手的故事并非出自水手,但这并不影响这篇文章打动我们的心灵,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水手,在生活的海洋中苦苦寻找自己的岛屿。尽管风雨在我们的航道上肆虐,尽管孤独会如梦魇般把我们缠绕,但这段航程本身就是我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