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的作文
今年六一,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别出心裁,要举办亲子运动会。几周前,女儿就以稚嫩的童声告诉我:“六一那天,一定要爸爸妈妈来,爷爷奶奶老了,跑不快,得不到第一名。”我和老公的父母都不在本城市,去参加她的六一活动的肯定是我和老公。女儿不是多虑,想必是老师说的次数多了,幼儿们就像录音机一样把老师的原话记录下来,见到自己的父母,就像竹筒倒豆子般干脆利落地复述。
五月底,天一直阴沉着,时而落下阵雨,因为女儿幼儿园的亲子运动会是户外活动,不免让人担心活动能否顺利举行,学校也做了两手准备,如果不下雨活动照旧,如果下雨活动顺延。第二天大清早,女儿从睡梦中醒来,撩开窗帘看着窗外大声说没下雨。天公作美,不仅没有下雨,太阳还拨开云层露出欣慰的笑脸。女儿一骨碌爬起,穿起老师要求的服装,吃过早饭,牵着我的手一路欢笑着向幼儿园跑去。小院子里精心布置了会场,到校的幼儿们都被老师带到班内化妆,女儿异常兴奋,笑意从上扬的嘴角洋溢开来,甩开我的手加入到小朋友的行列。
十点钟,亲子运动会正式开始,首先表演的是各班级精心编排的集体操,女儿所在的大中班是第三个出场表演的。与其说看表演,不如说看自己的孩子表演,所有的家长都紧张地期待着自己的孩子表演,我也不例外。大中班身着灰色运动服,手拿紫色花环,踏着一二一的节奏整队列的那一刻,我就把设置好的相机聚焦在女儿身上,记录下她的一举手一投足。欢快的音乐一响起,女儿和她的同学们随着韵律投入地舞动起来,动作整齐划一有力度,队列转换新颖又迅速,时不时博得现场的一阵阵掌声。我看着女儿被围在小圈子的中心尽情地舞,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因为老师有节目,女儿表演一结束,我被她的老师临时抓差去维持秩序。刚走到女儿身边,女儿就用期盼的眼神望着我,她一向很在乎我的评价,希望得到我的肯定。我笑着对女儿说:“你跳的真棒!你的同学们跳的都很棒!”果然,女儿听了我的话,欢欣雀跃。女儿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和我打招呼,稚嫩的“阿姨好”声此起彼伏。他们笑着,闹着,推搡着,用各种方式释放者自己的快乐,庆祝着自己的节日,结果,队伍出现了明显的骚乱。我晃动手中的相机,对这些孩子说:“小朋友们,阿姨要给你们照相,大家是不是要排好队伍啊?”话音刚落,骚乱平息了。看着一张张可爱的故作严肃的小脸,我哑然失笑,不停的按动着快门。原来,和孩子们呆在一起的感觉的幸福的,无可比拟。
下午,女儿被安排在单人项目,她参加的是套圈的小游戏。现场拉起一张排球网,网前放着几把椅子,每把椅子上都有一张粘着五条彩条的纸板,小运动员须跑步到排球网前,将第一条彩条撕下做成圆环状套在网格上,其它彩条依次撕下串成圈套圈的样子,做完者折返跑回起点。我站在排球网后,放眼望去,看见女儿正在第四跑道的起跑线前。随着裁判的哨声响起,女儿面带笑容向着她所在跑道的椅子优雅地跑来,并很快投入到游戏当中。这时意外发生了,女儿旁边的小女孩因最后一个到达,竟索性大哭起来,她的老师怕她的哭声影响其他的小朋友比赛,跑上来帮她做。女儿没有受外界影响,不在乎小对手有外力相助,依然埋头专注地做她手头的事情,好好把握着这次锻炼能力和展现自己的机会。液晶屏里的女儿,神情自信专注、动作严谨娴熟,我不由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门,定格这些精彩画面。一直以来,我对女儿要求严格,重在培养她的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今天,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感染着我,让我情不由已地感慨,女儿到底是长大了!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更多的年轻人忙于工作,忙于事业,很难有时间和孩子交流沟通,更难有时间陪孩子进行亲子活动。尽管幼儿园提前几周通知,还是有许多家长不能调开工作时间,来学校参加亲子活动,我老公也是不能参加者之一。因此,我们没能陪女儿一起上场,很是遗憾,也格外关注亲子项目。精心设计的亲子活动,全家总动员分担不同的任务和责任,同时考验成员间的默契和协调。家长的童真童趣被现场的活跃气氛调动起来,一改平日的矜持和严肃,有地下爬的,腾空跳的,装袋鼠的,笑态百出。你看,有个孩子的爸爸独自逃回了终点,孩子的妈妈依然带着孩子坚持结束比赛;有的爷爷奶奶,因年迈行动迟缓,也坚持走完所有的比赛流程;有的家庭成员太胖,呼啦圈不能同时套下三口人,圈里圈外挣扎着。笑声,掌声一次次响起来,欢声笑语把亲子运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运动会在颁奖仪式中落下帷幕,每个孩子都有一份奖品。孩子们贪婪的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果实,欢欣雀跃,喜笑颜开。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盛典里,他们幸福地忘乎所以,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他们兀自快乐着,在和父母一起的节日里,孩子们快乐里又增添了些许自豪。因为这一天记录了他们点滴的进步,见证了他们悄然的长大!
“妈妈,我们集体操第一名,我的个人项目是第二名,诺,这是我的奖品!”女儿兴冲冲地对我说完,低头摆弄起她手中的奖品——一把手工剪刀和一本普通相册。这些本来是节日里并不贵重的礼物,因为换了一种方式获得,在女儿眼中竟变得意义非凡,孩子更多时候需要的是认可和表扬。想到这里,我搂住女儿,对她说:“今天,你很出色,妈妈为你骄傲,妈妈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