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成长,是一段崎岖的山路。
无论谁曾在这山路上走过,大概都会觉得那是一段痛苦而艰辛的旅途。至少,在大多数人看来,成长是痛苦地破茧成蝶……
谁还记得春天里一棵小树的种子?独自默默地破土而出,发芽抽叶,在微风中舒展着它那幼嫩的绿芽。那破茧而出的一抹翠绿,是生命的象征,是成长的真正开始。从此之后的多少年里,它会忍受风吹雨打的洗礼,习惯大自然的各种考验,渐渐地,原本毫不起眼的它,身躯开始变得粗壮,渐渐泛出了淡绿色,梢头吐出密密麻麻的芽苞,在湿润的微风中轻轻摆动。它要等上几十甚至上百年,才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它的成长,无疑是苦难艰辛的,但同样也是缓慢而优雅的。数十年的辛苦成长,可谓缓慢。那滴翠的枝叶,那粗朴的树根,也是优雅的象征,树的成长缓慢而优雅。
谁还记得夏天里一朵小小的荷花?田田的荷叶间那一点红的温柔,恰似少女妆成的美丽娇羞。而在它成为美丽的荷花之前,它要在淤泥中挣扎,倔强地抽拔。“藕儿深藏莲田中,日待一日重复始。直至七月好风景,含苞待放盛开颜。”初期只是在浓厚的泥层中浅浅地探个头,一段时间后才可看到一抹淡淡的绿。慢慢地,它的茎叶也开始舒展,“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娇美的身影也开始显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的美,来自于它自身生命的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坚定。在那一束荷花绽放前,你永远不知道它的存在,因为它在淤泥中安睡,等待成长那一刻的到来。它的成长,是多少年的等待;它的成长,又是多么的美丽优雅。荷的成长,缓慢而优雅。
谁还记得秋天里一粒粒丰收的谷粒呢?那一粒粒金黄而又饱满的谷粒,孕育着生的希望。曾记得,农人们丰收时的笑靥,而那稻穗的生长,又何尝不艰难?春天,他们便在泥土中等待,面对竞争,它们努力地伸展根茎,只为不在严酷的自然选择中被淘汰,只为缓慢地成长、成熟。它们的成长,仅有一年而已,然而谁又能说,对那么一颗稻米而言,一年是短暂的呢?这一年里它经历的,同样是痛苦的成长,同样是自然的无情洗练,这些稻穗的成长,同样缓慢而优雅。
谁还记得冬天里的一株腊梅?笑对风雪,凌雪独自开的孤傲,那么一抹绝艳,让人肃然起敬。这样一株腊梅,淡淡的晨曦映着它刚长出的嫩黄花瓣。虬曲苍劲的枝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光看这枝于,好象早就枯死,只在这里伸展着一个悲枪的历史造型。然而就在这样的枝干顶端,猛地一下涌出了无数鲜活的生命。花瓣黄得不夹一丝混浊,轻得没有质地,片片色影,娇怯而透明。它不骄傲,不退却,永远绽放在冬天的风雪里,带给人们冬日里仅有的一点美丽,和一段腊梅香。我们不能明白它盛开在冬日的用意,只能明白,它的成长,同样是艰辛的,同样是让人难以想象的。何况它还要在严冬之中,开得那么冷艳。它的成长,又该有多艰辛呢?我们不得而知。但看它袅娜的树姿,伸展的枝条,我们同样相信,它的成长,缓慢而优雅。只有缓慢而优雅的成长,才能有如此美好的结局。
从春天里一颗种子的萌发,到夏日里一朵莲花的美丽,再到秋日里果实的丰满,最后到冬天里一株腊梅的幽香,它们的成长,一路艰辛与痛苦,却也一路缓慢而优雅。而对于人来讲,我们的成长,常是只有艰辛与痛苦,却难有缓慢和优雅。从孩提时的无忧无虑却不知珍惜,到青春时的颇多苦恼却依然快乐,再到中年为生活四处奔波打拼却痛苦茫然,最后是暮年时的悟尽人生却仍想重来。很奇怪的生活。纵然一生苦,也不愿退弃,如同进入一个叫做“时光”的油瓶,等到喝尽其中的油却猛然发现自己出不去了,然而此时心中仍不后悔。人生就是如此,一个无限的循环一般。
在这世间,万物的生长,同样都是缓慢而优雅的。一个人,可以畏惧成长,却无法抗拒它的到来。因为生命的美丽之处,正在于对人的磨砺;而成长,本身就是最好的磨炼。还在等待什么呢?只愿缓慢而优雅地成长,等待一朵明日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