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有灵气的。以叶为宣,纸叶。听雨,亦有灵气,以夜为伴,孤赏。听雨,犹有醉意,如隔屏赏竹,朦胧中,便升华出一段全新感受。如叶,似竹,用纸叶纪留一段清香,一分唯美。
夜已深,吹灭那清冷柄烛,残留杯中的茶却仍暗发幽香,在耳边萦绕。月光如流水般,刹那间,便似乎涌到我的床前。净白,如霜。而我,就在这不安中睡去。
是霜?非也,却清凉。是月光将我埋没?不,是雨。不知何时,不知何因,已从九霄之外滴到屋檐,沿外翻的窗纸滑落到我的脸颊。内心早有的一份躁动,此时正被这润夜所平息罢。
和衣,燃烛,依有几分睡意。而雨,亦悄无声地落。它定是想用这种不想打扰我的方式将我弄醒。睡前的茶香早已弥漫殆尽,先前的月光也了无踪影,想生活中也是这样有留有去的吗?烧柴,再次冲泡那杯清冷烛光中已凉的残茶。叶片翻飞,几经沉沦,终尘埃落定。室内燃烛,室外亦燃竹。夜雨肆无忌惮的点燃窗外的翠竹,娇翠欲滴,绿的油亮,如玉似烟,细腻中有种透彻的唯美。
睡意淡去,窗前,守一柄清烛,听一份恬然。雨中竹,似化成一潭碧水,雨打芭蕉兼落梧桐,潜窗而入几案,打湿在我脸颊,打乱烛光节奏,望着镜中的我,忽明忽暗,才发现有几颗明珠在脸庞闪动。忽然间,感到时间有些跳动,几分杂乱。此时回想,睡梦中,早已和他们有过一段约会。醉意中,是雨,不知何时,便悄落了树梢,润湿了大地,也润湿了我的眼睛吗?
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
在那大漠孤烟的塞外,秉一支相念烛,你我相约了。大漠中的雨,是难得约定的,像她。孤烟并未使雨彷徨,雨,依旧按自己的节奏稳落。看那塞外行军收复失地的将士,伴雨,在大漠边塞忧郁前行。他们虽战事顺利,毕竟,这润夜雨,难免会让人产生乡思情,乡思泪。担心挂念亲人,思念自己的故土。回想,那熟悉的景象,风雨氤氲两岸,岸边细丝垂柳,柳边舍陋人家,家有幼童玩耍。浅笑。翩跹佳人远眺水天相接处,雨落纷纷,城春草木,烟雾弥漫,渔舟自横,鸿雁相伴,唯雨相随。忧郁。想到这,家中老母是否安健?贤妻正踱步于屋中,双手轻叩胸前,早已为丈夫祈祷了千万次。那一次次的浓妆变淡,淡后又抹,必是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丈夫,累了,便奏一曲丈夫最爱的琵琶曲,“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塞边将士,行军途中,又何曾不是这样想念,那封看了千万次的家书,早已昏黄。但他们是军人,担负使命。想到这里,伏窗,雨愈下愈急,风此时也骤起,如佳人在弹拨的思念曲。我瑟瑟的拿起手中的笔,写下这样一首诗:
寒风刺骨边塞路,念国思家少年心。清空冷月凝战甲,雪途轻梅释寒香。六军驻而酌烈酒,闻马嘶而欲奋战。明日之争必告捷,横枪含笑梦长安。
浅笑,而此时,身处异地的她,如叶,你还好吗?我将寄挂念于雨,你能否感觉得到?
雨淅淅沥沥的下。
在那似锦的盛唐,秉一支哀怨烛,你我再次相遇。
唐玄宗和杨贵妃注定了这场悲剧故事的哀怨结局。雨有灵气,丝雨如这缠绵纠结的爱情故事哀怨的下着。民间犹是红笼高挂,歌舞升平。江中渔火,点染银白江面。远来的治学游子登上温馨客舍,推窗,点烛,燃香,倾一杯浓茶,小心的打开行囊,取出那家书古卷,烟雾浓茶沁香中,已折褶的古卷再次被泪水打湿,贤妻,你是我唯一,为何不解离我而去?盛放的烟花,一时的繁华,终是烟花易冷,灰飞烟灭,像窗外掉在地上的雨滴,再也称不上是雨滴了。
雨依旧执着哀怨的下,有人曾说那水面清圆风尘古道,悲伤了谁的过去?湖面那缀满红莲的涟漪。你不懂,这样的场景给多数人以安慰!我说,非也,是哀伤。繁华盛唐,细雨积累的千年的怨,终在盛唐未时泻落而下,曾引多少英雄豪杰热泪横流?空中那点燃着千年的烟花,随雨,终已冷落。那盛唐诗人,一抚袖,一挥笔,竞又是半个盛唐。可是,当时的兴旺,只能在诗人笔下,黯然殆荡时,哀怨就永远烙在了世人的心里。而她也将会像那烟火,易冷吗?我迷茫。
雨,共鸣般的急下。地面的积水,也泛起了圈圈涟漪,是在轮回吗?幸福也能轮回?雨中,我看到了她的脸庞,亦在听雨,像我,侧耳恭听。雨在猛烈也打不散她白晳的脸庞。
在酒香四溢的江南水巷,看红杏枝头,秉一支细腻烛,雨又与我相会。江南烟雨,亭台楼阁,像童话故事中的天堂,流露着细腻美,当在长青苔的石板上流离,雨,便悄无声的飘撒。轻盈如雾,打在脸上,只能用心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站在湘西小桥,看西湘妃子,淡妆浓抹,梳妆静台,翩跹起步,而雨,亦在似舞飞扬,以天为宣,以叶为墨,点染一角江南,梦想在湘西小桥与久违的她相依相靠,而她却像极了雨。我手扶桥栏,呈现在我眼前的,雨丝,情丝,拔剑斩情丝,情丝却在指间,抓不住,挥不去,留下的只是某种细腻的朦胧美。雨丝,亦不可得,亦从指间滑落,如烟似纱。我开始彷徨,而她又浮现在淇水一角,可望不可即,只能守望。伴雨,守望一份幸福,我执着的站在桥头,随灯。
雨声依旧,像烈酒般浓郁,散发迷人的香气。不知觉中,韧竹,已被彻底征服,醉倒在雨中,凝在水里。而我,竟也有些醉意,是雨?亦或是情?
辗转,持一支浪漫烛,与雨相遇在凤凰古城。沈从文写的浪漫爱情故事为小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秉烛,乘舟转过两岸翠柳夹着的水道,随小舟轻划垂柳和明清民居糅在河中的倩影,便悄然来到这座午夜悬在梦中的小城。一片低矮的居民建筑,依水而建,登上小桥,倾听流水,似她在歌唱,让我恍惚。她高兴时喜欢用歌声来表达内心的愉悦,但她总是忧郁的凝望这嘈杂的世界。而今,听着流水,却有些不知所措。小城的确安静,古道间游走的多是行人,都像我一般,忧心重重。这是片净土,没有纷乱争扰,铅华烟云。
雨如期而至,总信守诺言。凤凰古道上的青石板,比江南其它小镇多一层古色古香,但仍显得油亮。初到小城,踏上油亮石板,会碰到她吗?心里想着,不知觉,在雨中那扇朱红殆尽略显木色的大门仍十分醒目,推开虚掩的木门,寻个避雨之所,尽管浑身湿透。这是个很大的庭院,听着雨,不知转过多少长廊,来到一方无人问津的池塘,池水深不可测,如她忧郁的双眸,但一池娇荷胜火红。将手指伸入荷塘,手指冻的刺骨痛,但那如火的荷花,恰似要温热这泓深泉,雨中之荷,欲火焚烧般透红,像烧红的烙铁,是在尽力完成自己的某项追寻吗?这丝雨是难以浇灭这泓火焰的,甚至能让它更加艳红。忽然间,发现我就如这方荷塘,红荷,如火,用心去化解她那冰冻千年的心,抚去她眼角孤星般的泪。而她,此时是否感觉到一丝温暖,哪怕提升零点壹摄氏度。即使是倾盆般的暴雨,将我摧烧殆尽,我也要融入这方池塘,读懂这方池塘的使命。方正河塘,血红火荷,如一方印章深印在我心上,伴着心雨。
收回思绪,喝半口温茶,雨一直下,比先前小了些,如琵琶小弦在切切私语,是在试猜我的心事吗?
和衣而出,望着隔壁那二层小楼上的橘黄灯光,灯前雨下,透彻,细腻,毫无保留;灯后如墨般幽深,内藏,像她那颗躲在黑暗中的心。
她如叶,我似雨,各有所爱。
叶随雨翻飞下了一地。叶雨中,我拾起一片叶,举过头顶,对着灯光,让雨水尽情在叶脉中流移,在这片叶上留住一段唯美。雨在叶上尽情泼洒着,雨影就透过树叶打在脸上,画在心里,添一方缥缈的红荷印,永远珍藏。
因为爱雨,总会在雨天想很多。回屋后,才发现,烛已尽,茶已凉,雨已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