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时光荏苒,转眼间十六年的岁月就如流沙般从指缝溜走,而我已从当年那个伴着哭声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如今的志存高远的少年。
漫步走在校园的林荫路上,偶然间抬起头来,那久违的湛蓝的天空伴着几缕舒卷的云映入眼帘。又是一年深秋时,淅淅沥沥的秋雨一连下了几天,盛夏的燥热也似乎早已在这迷蒙的烟雨中悄然褪去。抬起头,望着那漫天飞舞的黄叶,似乎又回到了从前……
“入秋了,一年又要结束了。”外祖母微笑着向正在地下拾花瓣的我说道。那年我似乎才四五岁,母亲去了外地务工,父亲忙于工作无暇照顾我,便把我送到了外祖母家。记忆中,我似乎就在那一座青砖红瓦的小楼里度过了我最难忘的时光。
当时的我尚且年幼,没有繁重的课业任务,也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唯一让我难过的也许就只有对父母的思念了。家里仅有的一部通信工具是母亲从北京带回来的小灵通。白天,我常常和其他孩子在田野里奔跑,在微风里舞蹈;夜晚,我都会安静地等候在电话旁,只想听听那熟悉的声音和关切的问候。这唯一的通信工具似乎成了我最大的慰藉。
那时的我是最无忧无虑的我,而很久之后的我才是最优秀的我,两者之间隔了一整个童年……
道路两旁积满了银杏树叶,秋天似乎爱用这种方式宣告着它的到来。六年的时光匆匆流逝,母亲早已从外地回来,而我早已从外祖母家搬到了县城中。青砖红瓦已逐渐消逝在记忆中,眼前留下的仅仅是一幢幢统一的全灰色的高楼。开始小学生活后,原本自由散漫的生活渐渐被各种作业填满,所以周末难得的时间对当时的我来说又是一种期待,期待着与同伴一起谈天说地的欢乐,期待着荡着秋千触摸天空的喜悦,期待着上街游逛的悠闲……虽然在县城中的生活比在乡下要方便很多,但不知不觉间能像当年一样任我自由飞翔的天空越来越小了,我似乎也已经渐渐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滋味——这难道就是成长吗?
走过年幼的无忧无虑,跑过小学的懵懂无知,不知不觉间成长就在猝不及防时突然地来临了。
我走在熟悉的街道上,可这种感觉又很陌生。等我停下前行的脚步抬头望时,原来周围的一切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这条街上只有几家店铺,过往之间总会与店主拉上几句,久而久之便也相互熟悉了。后来,虽然并不知道她的名字,每当我走进她店里时,她总会笑着说:“来啦,快进去坐。”当我开始沿着街寻着她的店铺时,那间熟悉的小屋子却不见了踪影。我又原路返回再找了一遍,仍旧没看见。那个和蔼可亲的店主已带着她的馄饨店消失在了我的记忆中。
忽然间,一阵微风轻轻拂过,一片树叶飘落在我的头顶,似乎是在安慰我迷失的回忆中的心灵。轻风并不像曾经凉爽的秋风,此刻竟然让我不禁缩了缩脖子,紧了紧外套,原来秋天又到了。
记忆中,在我这一路一边跌跌撞撞,一边成长时,总有些人和事随着时间一起沉入记忆的汪洋大海,从此杳无音信。但又有许多新的人和事不断的从我的生命中掠过,陪伴我度过生命中每一个精彩的瞬间。生活也许就是这样的吧,我们都是在一边失去中懂得珍惜,在一边回忆中憧憬未来,这也许才叫做成长。
伸手拾起头顶上的树叶,再望向四周,原本一望无际的旷远的田野,早已被一座又一座愈发高大的摩天大楼占领,曾经隐隐约约望得见的小乡镇现在也被这高楼大厦挡住了。这个小小的县城似乎已经飞速发展,但记忆深处仍有一张照片记录着青砖红瓦的痕迹。
凝望着车水马龙的街道,心里涌起些许不可名状的情绪。也许成长让我遗失了许多小时候最美的记忆,但我仍然很庆幸,从年幼无知到现在这个小时候最羡慕的年纪,我一步一步接近了自己的梦想。
看着日益发展的社会,看着日益强大的祖国,看着日益临近的未来,我想,我也应当去亲手创造自己的未来。
冬日将至,期待下一个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