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生活作文
从被禁锢的年代,到自由开放的时空,我们一直被束缚着。以前我们上课睡觉是要被老师批评的,甚至要揪耳朵,面对如此不人性的体罚,我们哪敢不遵守!不过现在好了,你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睡觉,甚至可以不去上课,老师一般是大人不计小人过的,即使点名,也会有你的“战友”替你扛着。我们的教育制度究竟好不好,假如不好,不好在哪里,我们又应该怎样去改革,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
有人说,现在都已经是信息时代了,要什么知识只要百度一下就搞定了,还需要背那么多枯燥的理论吗?没错,我们是进入了信息时代,但知识我们还是要掌握的。不管你是否查得到信息,如果你不把那些知识掌握下来,把它转化为我们自己的知识,我们就没办法掌握新的知识。因为老的知识是新知识的铺垫,就好比建造一座高楼大厦,假如没有建成第一层楼,那么第二层楼、第三层楼就无从建起。所以我们还是要勤奋,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没有勤奋就不能够取得成功;但是勤奋并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因为只有勤奋,未必能够取得成功,但如果你不勤奋,你就绝对不会成功,因此勤奋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睡觉是一种哲学,咋一看,好像是虚无缥缈的事情,其实不然,那要看你是用什么角度来解读它。当你以为它只是我们的生理本能,并无特别的意义,那你就只是停留在一个很低的层面上来看问题。一个动物走累了,它会停下来休息,因为休息会给它带来新的活力,让它能在下一段路程中精力充沛地走下去。假如它不休息,自以为可以撑得住,那么迎接它的将会是非常残酷的疲劳甚至会丢了它的性命。世界是矛盾性的统一,有男人,就会有女人;有好事,就会有坏事;有工作,就会有休息……所有的这些,都是很自然却又很矛盾地组合在一起,离开了一方,那么另一方也不复存在。正如贫困与富裕,要是没有富裕,那么还会有贫困吗?显然是不存在的,他们只是一种比较而已,少了另一方,那么他就失去了比较的对象,也就没有了他存在的价值了。可见,我们的敌人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没有那些敌人的存在,我们也就会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为什么这样说呢?请看李敖解读的空城计。那时,司马懿知道当时的西城是一个空城,他看到诸葛亮很悠哉地在城楼上扇扇子,城的四匹大门都敞开着,城门处只有二十几个老弱百姓在扫地。但是司马懿就是不进去。诸葛亮也知道司马懿知道了那是一个空城,但他也知道司马懿不敢进来。因为司马懿是个聪明人,他知道要是抓走了诸葛亮,皇帝就没有了敌人,司马懿也就不会被皇上信任了。司马懿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于是就放过了诸葛亮。至于后面说司马懿悔恨不已,那些都是谎话,司马懿是个老奸巨猾的人,至于他心里究竟想了什么,只有他跟他的敌人诸葛亮知道。
司马懿因为选择了好的敌人,所以就有了精彩的人生,正像李敖所说。人生就是应该选择好的敌人。
可是有多少人明白这个道理呢?所以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而这些差距的来源,有一些是大脑结构的不同,有的是后天政治文化环境的不同。但是这些差距却很难改变。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的大脑的潜能很容易就被挖掘出来,那么全世界岂不是会出现很多伟人!而现实是伟人只占全人类的百分之一,甚至还不足,所以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但是人就是由于有这些差别,所以才产生了很多悲剧。至于聪明人跟蠢人的故事,如今已经浩如烟海,所谓的经商之道,官场斗争,婚姻生活,人际关系,学习生活等等,一大堆的理论,我们想记下来吗?肯定想,但是却做不到,那怎么办呢?依靠网络?也不完全行。我认为,有些知识是一定要记下来的,而另外的知识却可以不去记,只是到需要的时候你找得到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