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的作文
春分一过,料料峭峭的春雨便已开始,淋淋漓漓,淅淅沥沥,一夜之间,凄寒的春雨便席卷整个大地。伴着凄楚的气息,清明便又悄然而至。于是,凄寒便将刚来不久的骄阳驱走,整片大地便都渲染在凄寒的春雨之中。
清明,一个多么美妙的词。神清目明,带来雨中的清爽,让人心智清明。清明,又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节气。“清明前后,种瓜种豆。”过了清明,便是谷雨,迎来耕作播种的时期,迎来谷物生长的雨天。
清明,也是祭祀先祖的时期,带来杏花春雨,唤回天涯游子,更带来凄雨,让思亲祭祖的气氛倍加沉郁,使人魂断梦牵。
清明,它更是一个听雨的时期。
清明的雨,凄凄洒洒,萧萧瑟瑟,带来凄伤、冷漠的气息,又带去人们的无限深思与哀痛。清明的雨,洒洒脱脱,时而淅沥滂沱,时而又飘飘撒撒。看,她飘入城市,飘入乡村;听,她撒向路途,撒向群山。
清明听雨,听在归家的途中。汹涌滂沱,疾雨飘荡。坐在归家的汽车上,心便早已飞回了家乡,飞到了群山之间,飞到了昔日成长的地方。隔着车窗,听着微微的细雨打在车窗上,滴滴嗒嗒,不时又有几丝细雨钻入车内,打在脸上,潮潮的润润的温温的。又是一个好清明啊!“无风无雨不清明”啊!今年的清明跟去年的艳阳高照相比,更显哀怨、凄清。严寒淅沥的春雨更让整个神州大地凄婉忧伤。这凄清哀切的清明雨,无不呼唤着每一个天涯游子的情思,令人魂牵梦萦,让人倍加怀念逝去的亲人,牵动祭祖的情愫。
清明的雨,一阵阵,一洒洒,带着寒气,拂过整个路口,催促着每一位旅人,前行,前行。一辆辆汽车终于开动,开始启程,载着归心情切的人儿驶往旅途的终点。
清明听雨,听在宁静清新的乡村小野之中。刚到终点的人儿却急不可待,带着冥纸、香烛赶往那个魂牵魄绕的地方。踏上梦往已久的故土,举着小伞,目标却首先向着大山深处的那片孤地进发。那里才是每一个清明归家的游子的目的地。
身上的春雨已不再肆虐,而是随风飘洒,细细的,柔柔的,打在古老乡村砾瓦之间,拂过嫩黄新绿的柳叶之间。清风细雨,拂过草地,摇曳着柳枝,迎向斗笠,吹遍整个田野,似乎在向你诉说着什么。是呀,从田野走过,跨向大山,为什么这种魂牵梦萦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为什么凄切的感觉,会越来越深呢?
走过了山野,便真正踏上了这条你已攀登多年的山道。一切皆如过去,山道依然狭窄,依然曲折。山雾弥绕,水汽迷离。山野之间轻雾迷朦,伴着那微微的寒风,从整个山谷弥漫向田野、村庄。“听风听雨过清明”呀!迷朦中,细雨轻洒,你是否听见昔日离人的轻声呼唤。细雨微濛,一阵又一阵的春雨拂过整片山野,曾多少的杏花,多少思绪,都被这清明雨带入群山,带向那孤坟落土。
终于到了,回到了这块旧土。一切都如当初。如当初离开时回眸的那一眼凄景。孤零的坟前,去年插的红烛,如今只剩下残梗;那块红灿、充满硝石气味的空地,已是残叶堆积。零落孤寂的山野,仍只有这座孤坟。不同的是,昔日墓前那排竹笋,已然傲立,一排新笋又正蓄力待发。伴着这春雨,脱竹壳,长竹枝。走近墓碑,昔时清晰的字迹,已被泥尘覆盖,于是,你伸出手,细细地将泥尘抹掉。盯着碑上的字迹,你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地念着。无声之中,你早已将小伞扔下,而你的泪水,却早已湿了脸颊。两行清泪,告慰昔日与你朝夕相处的亲人。
细雨又在飘飘洒洒,奏着挽歌,从坟头飘过;唱着悲吟,从心头飘过。一丝寒风,将秋来未及落下的孤叶打着旋儿飘下,飘在坟头,飘在心头。多想留住这一切,这里的景,这时的雨。
凄迷的春雨,又开始急骤地打过来了。你不得不撑起小伞,插上香烛,放上冥纸,鞠躬之后,又要开始远行了。只有来年,你才会回到这里,回到这个令你销魂的地方。
听,雨又开始洒了,从山际洒向你的小伞,在你的小伞上停留片刻又赶向远方。濛濛的、细细的小雨,又从伞上朝你的面孔扑来,温漓漓的。即将远行了,再次回眸时,你才发现,原来你早已在云里、雨里、雾里、梦里。
洒吧!飘吧!这微微的春雨!这细细的清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