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作文
妈妈坐在伞下的圆桌边,不远不近地看着自己的女儿。小玛莎戴着宽边遮阳帽,坐在潮乎乎的沙滩上。一个黑人男孩慢慢地向玛莎走去。他几乎是一步一停,还不时地环顾四周,像是带着满腹的迟疑。他全身黝黑,头上戴着一顶夸张的大草帽,耳边露出几缕卷曲的黑色短发。玛莎注意到有人走过来,转过身来对他说了些什么,还不停地向他指指点点,而他只是低着头,偶尔抬起眼帘,怯生生地看向玛莎,像是在小声作答。
妈妈悄悄走近,仔细倾听他们谈话。
“你怎么这么脏?快到海水里去洗洗,带上搓澡巾和香皂。”玛莎的语气中带着一丝盛气凌人和一些不容置疑。
“你真漂亮,”男孩简短地用英语对玛莎说。然后他咧开嘴,灿烂地笑了,露出一口洁白无比的牙齿。“我们能一起玩吗?”
“你笑什么?我从来不和你这么脏的孩子玩。”玛莎气呼呼地说。
“我喜欢你。我们一起玩吧。我会用沙子建城堡。我能用你的小铲子吗?”男孩真诚地问道。他的脸上依然挂着灿烂的微笑。
男孩伸手去拿玛莎的小铲子。
“别用你的脏手拿我的小铲子!你把它都碰脏了!你快去洗洗手。”玛莎大声喊着。
玛莎的妈妈走得更近了些,柔声对男孩说:“Hello!你好,小家伙!”
“妈妈,他太脏了,他该去洗洗澡!”玛莎依然不依不饶。
“为什么你要说他很脏呢,玛莎?那就是他皮肤原本的颜色。你以前在电视里见过这样的人。还记得动画片里的狮子巴尼法齐亚吗?他在非洲哄小朋友们开心,给他们演马戏。人猿泰山也是一身深色皮肤,他小时候一直和动物生活在丛林里,后来变成了一个大英雄。这个小朋友是和你不一样:你的皮肤白,他的皮肤黑;你说俄语,他却说英语。但这些都不影响你们一起用沙子建城堡,也不妨碍你们交朋友。你看他一直都在对你笑,他笑得多好看!”
“妈妈,我从来没亲眼见过这么黑的人,我还以为电视里演的都是假的。”
“现在你看到了。他是个漂亮的男孩。试着和他玩一会儿吧,别那么凶巴巴的,你会吓坏他的。”
玛莎向男孩伸出一只手,小心翼翼地用指尖碰了一下男孩的胳膊。
“你叫什么名字,你父母在哪?”玛莎的妈妈用英语问男孩。
“我叫汤姆,我妈妈在那儿。”男孩用手指着一个方向。
玛莎的妈妈顺着那个方向望去,却没有寻到黑人妇女。
“我来帮你们建房子和城堡吧!”她先是用英语说了一遍,又用俄语说了一遍。
“帮我们盖一座大大的宫殿。”玛莎兴奋地说。
男孩也高兴地笑了,起劲地忙活起来。没过多久,他们就建起了一座高高的漂亮城堡。
一名高个子白皮肤的金发美女向他们走过来。
“你们好,”她用英语说,“真高兴汤姆能在这里交到朋友。不然我们只能待在酒店里看风景了。我们来这儿已经整整两天了,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和他玩。”
“妈妈,妈妈,”男孩一边用撒娇的口吻叫着妈妈,一边用沾滿沙子的小手拽她的白色长裙,“快看看,这是我们一起盖的大城堡!”
“哦,真是太棒了,你们真是了不起。”妈妈说着,俯下身亲了亲男孩的脸蛋,眼里满是赞许。
玛莎惊讶得把眼睛睁得圆圆的。她的妈妈也很吃惊,但是没有表现出来。
“这是你女儿吗?可真漂亮!”金发女子笑吟吟地对玛莎的妈妈说。
“你儿子也很可爱。”
“我要和他一起玩,还要和他交朋友。”玛莎大声说。
这句话把金发女子逗笑了,不知是因为她也懂一些俄语,还是感受到了玛莎言语中的友善。
“你们接着玩吧,我去买些冰淇淋。你们想要什么口味的?”汤姆的妈妈问大家。
大家都选好了自己想要的冰淇淋。在这过程中,玛莎的妈妈成功地充当了翻译。休息了一小会儿,玛莎和汤姆又对海边沙地发起了“进攻”。
“看他们玩得多开心,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一点都不影响交流。”汤姆的妈妈说。
“孩子总是能很自然地玩到一起,不受肤色不同和语言不通的影响。他们可以用心去体会,什么是爱、友善和幸福。”
两个孩子坐在海滩上,着手建一座新的沙堡。他们亲昵地交谈着,玛莎说俄语,而汤姆说英语,但他们都明白对方的想要表达的意思。就这样,他们一起玩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