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作文
有一个曾做过教师的人说:教师这工作是少有的净土,如果能在光荣感之余再多点幸福感,是值得一直干下去的。20年后的我,在一所学校了,作为一个老师,寻找着生命中的幸福符。教师这职业到底给了我许多,比如一份可以矜持一些的心态,一种相对安定的生活,一个三餐准时的习惯......所以,那些多年不见的朋友听说我做了老师,往往都会问:你的薪水高吗?你的待遇不错吧?可是,即使是再关心我的好友,也无人问及,你幸福吗?我幸福吗?我又可以为什么感到幸福?你们呢?又有没有一个可以不假思索就说出来的答案呢?幸福是什么?也许我们记住了许多快乐的场面,可幸福却是一种自己灵魂的问答。于是,我问我自己:你因为爱人而幸福过吗?当然,你完全可以选择爱妻子儿女,爱男朋友女朋友。但当你身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你身边的孩子吧,像宽容你爱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小孩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这些天,我和学生们正探讨一篇课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作者海伦凯勒身受盲聋哑三重残障,七岁以前一直生活在无声无息、没有光明的混沌里,直至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她的老师沙利文。沙利文老师用了毕生陪伴这可怜的孩子,将她由一个无知、粗鲁、暴躁的动物,变成了一个勇敢博爱的伟大的作家。如果不是爱,如何有这么巨大的奇迹?如果不是有爱,怎能在黑暗的心中灌注光明,在残缺的躯体上播种健康的灵魂?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你因为被爱而幸福过吗?工作累了,父母来电话,朋友来短信,如果不是做老师,这也许就是全部。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获得了额外的关爱。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我工作几年来教过五个班,约等于220人。假定其中有一半是爱我的,那么在亲人朋友之外,我的人生额外的收获了一百一十份关爱。收获别人的关爱,这是一笔旷世的财富啊!你因为工作着而幸福过吗?你因为改变着世界而幸福过吗?有一句话非常中听:工作着的女人是美丽的。工作着的人缘何而美丽?那是因为他专注,因为他目的明确,因为他浑身散发出价值的光芒。
有一年,巴尔的摩贫民区的200名少年接受了一位社会学教授的调查,25年后这位教授在后续调查中惊奇的发现,除20人不知去向或死亡外,剩下180人中有178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于是他拜访了其中的许多人,问他们:你成功的关键是什么?答案惊人的一致,他们说:因为我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多少次,当你辛勤的工作日见成效,当你发现孩子们一个小小的进步时,无不欢欣雀跃,这样巨大的幸福感难道还不够吗?你因为付出而幸福过吗?你因为失去而幸福过吗?我身边的年轻朋友,崇尚前卫的生活,酒吧DISCO是他们热衷的场所。其实,我也向往过这样的浮华,可作为一个老师,每天下班后,想想第二天课堂上几十双眼睛,想想堆积如山的作业,我无法忘情于享受;但这样的经历也使我懂得,一样流逝的青春,可以用来虚掷,也可以用来奉献。我们那么多带着病坚持着工作的老师,谁曾因为他疲惫的病容就觉得他缺少魅力呢?不,他身上浓浓的书卷味和强大的人格力量,只会让人想要亲近他,想要信赖他;一样翻转的年轮,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永远被铭记。
这样的付出,这样的失去,我愿意。20年后的我――找寻那隐藏已久的幸福的种子,它一定能成为我源源不断的能量。于是,20年前的我,想象着我心目中的老师......那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老师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将不再是老师单调的写照。老师应该长久的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活力;你们应当骄傲的招展博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磊落的胸怀。前人已为你们刻下了一个个崇高的标尺:有教无类,诲人不倦,春风化雨,蜡炬成灰。而今天,我心目中的老师,当以全新的教师形象汇聚成一幕崭新的特写:一名忠诚的教师,就是一个幸福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