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的作文
有时在思考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就是人生的意义。古今中外,上下几千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在静静地走着自己的路,我读书不多,阅历也不丰富,知识也不丰足,可是我没有自轻自贱,我爱我平凡、普通的生命,犹如荒野路边一朵不知名的小花,在独自感受着生命的花开花落,期盼着果子成熟。我没有名人志士的豪言壮语,也没有诗人的浪漫情怀,我只想写写我自己平时的一些点滴感受,和与我同行的普通人沟通、交流,是非对错都不要笑我。何况,真理向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的生命离不开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孩子、丈夫、朋友。他们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我因为生活在他们中间而使生命变得忙碌而充实,因为我每天为他们而活,他们是我生活的全部内容,时刻主宰着我的生命。
生命是一条河,一条奔腾不息的小河。所不同的是,小河最终流入的是深沉、宽阔的大海;而人终将走向死亡,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化为一撮灰土,一抹烟尘,消失于无形之中。在有限的生命里,拥有一个健全的、可以享受的身体,并且滋生着一种与之想携而行、区别于世间万物的独有的思想。这是一种奇妙的人生经历,他将每时每刻的感受述诸语言,或如一缕行云飘飞在心空上。我珍惜健全的身体,我珍惜历练过心灵的每一次人生感悟。当一个人懂得了很多的经验、道理,就会渐渐大彻大悟,犹如海洋般深不可测。在茫茫人海里,心如明镜般活着,活出一个独特、清醒的我。我们要明白自己每天要干什么。
爸爸、妈妈给了我们生命,也给了我们太多无私的爱。他们的爱是不求回报的,在他们的爱里,我们学习、成长、壮大,成为一个头脑健全、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我的内心里,父母是我最深切的爱恋,自己好好活着,也许是给他们最好的安慰。抽空看看年老的父母,帮他们做点琐碎的家务,拉拉家常,买些老人爱吃的东西,慰藉他们苍老的心,驱散老人心中的孤独,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孝道。
兄弟姐妹是自己的左膀右臂。我们都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家庭与事业,但难免碰到困难、挫折,在最为难、最困苦时,内心最先想到的求助对象就是他们。那来自血缘的亲情将爱锁定。他们是自己一生最值得信赖的亲人。经常保持联系,自己的人生才会达到心仪的圆满。
孩子,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与寄托。因为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他们能完成我们向往的未完成的事业,在变相地延长我们的生命。“舔犊情深”象父母一样,我们寄予他们厚望,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他们身上,我们倾注了太多的爱与心血。
夫妻,是每个人朝夕相处,最直接面对,接触最多的伴侣。很多时间在一起度过。我们应该珍惜这份难得的缘分,好好度过每个难忘的日子。这份平静使得世界显示一片安宁、祥和。浪漫在岁月的蹉跎中渐渐远去,成熟、稳重成为心情的主调。
朋友,是唯一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却极需要、渴望接近的人。有时,朋友能伸出援助之手,让你孤独的灵魂找到极大的精神满足、感情寄托。人,一生不能没有朋友。他们给予你的有时是亲情里没有的人生体验。
我最渴望内心的自由。当那些身外之事趋于平静时,我也愿静静享受我的生命。我有我自己的生活习惯,我有我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有我的追求和理想。我在用我有限的生命去努力完成它,慢慢品尝路途带给我的艰辛与快乐。我也那样渴望成功的鲜花。而当我经历多了,才发现:人生,本身就是一个追寻的过程。成功,只不过是奋斗路上一个个小小的驿站,在那里享受鲜花和赞美,积蓄生命所需的给养,然后以更大大激情和体力投入对下一站的进发。
人生存离不开衣食住行,满足生存的需要。人要去挣钱来维持正常的生活,来证实自己生存的能力。我认为,人对什么都一样,要游刃有余,进退自如。当对某件事情太痴迷时,都会陷入泥潭般无奈、绝望。人,离开钱,不能生活;而成为金钱的奴隶,出卖良心和人性就更可憎、可悲。我们用钱孝敬父母,帮助兄弟姐妹,接济亲朋好友,维持家庭生活,才是正常的运用钱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把自己的拥有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绝无真正的快乐而言。
我不愿脱离现实去抽象的寻取人生的意义,因为我们生活在人群中,生活在亲情里,当爱弥漫时,我们往往因为适应而忽略他们的存在。我们要时刻清醒,我们为谁而活,为何而活。只要有一颗能自觉追求真、善、美的心,在周围爱的包围里,你为人人,人人为你,积极进取,世界就是美好的世界,人生就是积极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生。我爱他们,我在感恩中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