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文
首先,我想表述一下关于我个人对于观后感的理解,观后感就是一个人看完电影之后,内心出发的情感和内心的宣泄,触碰到内心灵魂的自省,我想这是观后感最原始、最本质的东西。假如加以文学色彩表达出来,观后感变成了一种文本。以上所述,是我为写《耻辱》观后感的一点小小的铺垫。
看了《耻辱》之后,我大多是在感到无奈,因为很多时候命运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征服而获得幸福的,在这部电影里,每个角色都是受害者,是历史伤害了善良的人们,在伤害与被伤害之间,隔着人性的弱点,他们在历史的笼罩下屡屡跨过了道德的界限,黑人曾经在自己的土地上被白人蹂躏,后来黑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又伤害了白人,可是,黑人和白人在受伤害之后,都在痛苦并坚强的继续活着,这也是这部影片的价值所在,给我的感受是一种无奈和生存的艰难,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故事中人物的悲惨命运却感受到他们的痛苦。
影片中教授这个角色,可以说是一个有着高尚的文化底蕴却做了违背道德的事,本身教授这个角色是一种道德观的象征,一个有信仰的人,往往在人们的常理之中,教授是不会不做道德行为,可是他却做了。是什么让他跨越了道德将信仰化为乌有?而被他玷污的尽然是他的学生,同时也是一位普通的黑人,教授不单是违背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行为准则,同时也走出了道德底线。这些也为往下的故事发展奠定了基础。耻辱的教授选择了逃避,逃亡住在住在乡下的女儿。之后在乡下发生的一切,让教授彻底的崩溃——女儿被黑人的孩子玷污了,正如他自己玷污黑人的女儿一样,然而女儿不止一次被黑人玷污,自己xx了黑人女儿自己女儿又被黑人xx,这是耻辱的交易,伤害无价值的进行彼此互换,谁赢谁亏并不重要,因为换的是伤害,多一点少一点彼此都伤着了。
这是让一个人感到沉重而深思的问题,我想无论哪个时代的人来看这个问题,它都是那么的沉重。不幸的是,这份沉重压在了去伤害别人又被别人伤害的人身上,这也是“教授”角色存在文学价值之处,伤在女儿身上同在父亲的心里,教授知道xx女儿的人之后表现出的愤慨足以看得他被伤得多深,可是这个时候他并有看到自己,在女儿坚持不报警之下,教授开始慢慢的发现了自己内心的灵魂也并不是纯净的,更重要的是,女儿被xx之后怀了孕并执意要生下来作为自己以后不被伤害的工具。
在这万般无奈之下,教授回归了道德底线,向被他伤害过的女孩的父母道歉,可以说这是一个痛苦与耻辱交加的道歉。一个并不完美的结局却反映了教授内心的复杂性,也给难以释怀的苦涩文学。影片中教授的女儿这个角色,一个住在属于黑人地盘的乡下,在被蹂躏多次之后,却没有勇气报警,黑人老农一步步的占其土地却还找人来伤害她,这是为什么?因为她要继续那里生存下去,她明白这是伤害却任由命运的捉弄,被xx之后怀了孕并要生下来以此为自己日后生存在片土地的上的道具,我想在这样的生存环境里,她生下的不是“新生”而是永久埋在内心的伤痛。
原因她越界,她是殖民主义者,在黑人眼里,过去是,现在式,将来依然是,所以白人再黑人土地上是多余的,因为他们曽经被伤害过,穷人翻了身,就会变本加厉的使唤人,被踩过的民族站了起来就会狠狠把别的民族跺在脚下,由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成了隔阂的两个世界。
在故事中,教授女儿不能说其懦弱,因为她一个人住黑人的领地上,可是她并没有那么勇敢,因为她在受到伤害之后并没有去捍卫自己自己的尊严,我想她捍卫自己的尊严并没有没有错,集体的尊严和个人的尊严有时候不对等的,为了捍卫自己的生命和尊严,她可以勇敢的站起来,可是她并没有,因为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白人女子,生命让她承受了过多的民族成分在里面,因而忘了自己的尊严,当然这样,这些话也可以用来形容黑人。
她只是想忍着痛继续活下去,给我们的是无奈,和怜悯其命运,其余的,我们无能为力。我想着在这部影片中去谈一个国与国之间的主权和人权问题,是过于夸大文学的魅力,我想更应该去关注剧中人物的命运以及现实意义,在我们这个时代里,这样的人物命运同样比比皆是,道德的沦丧和民族的堕落,人文精神的失落感,生存的困惑...已经让我们深深感到活在这个时代的无奈,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猜疑,人性屡屡地过了道德红线,甚至忽视了道德的存在。
被伤害的不仅仅是被你伤害的人,而是一个时代的伤害,是一段历史的感伤。但是,生存的理由还是那么的坚定,时代在为我们设置了很多界限,不要轻易的跨越这些界限,否则不仅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日子叠着日子,要学会忍着痛苦,继续坚强的活着下去,这是我看《耻辱》感受到历史耻辱,同时也体会到人还在这个世上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