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罢腊八饭,只把年来办”。新年在我的期盼中,终于隆重的到来了。由于老师在放寒假前为我们布置了关于年俗的调查作业,我便处处留心,通过看电视,向大人询问,甚至在手机上搜索,终于弄清楚了关于年的来龙去脉。
新年走近我们的第一个脚印就是吃腊八粥,大人们将花生、大枣、红豆、大米等八种粮食混在一起,大火烧起,小火慢煮,然后加入白糖开饭,吃起来糯甜可口,真的让人以后很难再忘记妈妈的味道......“妈,啥时候过年呀?”我按妈妈的要求喝了一大碗腊八粥后问道。“快了,吃罢腊八饭,只把年来办......”妈妈笑着说。“那啥时候买新衣服?”“快了,祭罢灶,年来到,妞要花,男要炮,老头买个老毡帽。”“可是没有说买衣服呀?”“买花、买炮的时候,还不能买衣服呀?”于是我就天天盼着二十三祭灶,天天盼着卖鞭炮的早日开张。
我终于在牵肠挂肚的日子中迎来了祭灶的鞭炮声,吃上了既甜又香的灶糖。好香!我狠狠的咬上一口,上牙和下牙似乎要被黏在一起不再分开,我不得不闭上眼睛,使劲的张开嘴,姐姐看到我的搞笑模样拿出了手机,拍下我古怪的样子,哈哈大笑,全家人谁看谁笑。就这样,新年在笑声中,在我的日思夜想中,一步一步款款而来。
二十四扫房子,这天妈妈不在家,说要再去给我挣一件衣服钱,天一亮就走了,我的哭喊并没有留住她,倒是爸爸很坚决的不让我再喊叫,并把扫房子的任务包了下来。但到了中午,爸爸还在做那个小桌子,我和姐姐见到爸爸这样,心里有些生气。可是又担心妈妈回来看到房子一点也没打扫而发脾气,所以我和姐姐拿起扫把,主动扫了起来。我们扫的是爸爸放工具的屋子。从表面看,很干净,实际就是一个小型的“垃圾场”。那工具箱乱七八糟,不过经过我一打扫变得井井有条,有些漂亮起来。我和姐姐打扫了整整一个下午,虽然很累,但至少屋子打扫干净了,打扫完后,我的脸上、身上到处都是灰尘,爸爸见到了还说我是一个“小土驴”。
转眼间就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家人都坐在沙发上看着春晚,但我的心思没在这上面,我想知道今天为什么要熬夜,家长们不是总说熬夜不好吗?带着满满的疑问,我去请教了我家的“百科全书”——爸爸。爸爸听过我的问题后笑着说:“傻孩子,这不是熬夜,而是守岁。”接着爸爸给我讲述了守岁的由来。听完后,我兴致勃勃的说:“今年我也要守岁!”爸爸说:“好呀!”接着,不用我说你也知道,当看着电视守岁,到了十点左右,我就熬不住了,上眼皮直打下眼皮,阵阵困意袭来,我打了一个又一个哈欠。终于,在春晚的热闹声中,我睡着了,看来我的执着还是敌不过美梦的诱惑呀!朦胧中,一阵鞭炮声排山倒海而来,惊天动地,“噼啪”“噼啪”地把我惊醒了,我以为是地震了呢!匆匆抱着头跑到了外边,一看原来是爸爸在放鞭炮,原来是虚惊一场。可是我又有疑问了,为什么大半夜的要放炮呢?我跑过去问正在放炮的爸爸,爸爸说:“是为了迎新年呀,现在就是20xx年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新年,也就迎来了新的希望,祝愿20xx我们全家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第二天我醒来时,已经是大年初一早上七点了。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新衣服”这三个字!我让妈妈把我的新衣服拿过来,但妈妈却像个小孩子一样淘气地说:“我就不给你拿,先磕个头再说吧。”我说:“求求你了我亲爱的妈妈。”妈妈刚开始还是不拿给我,不过在我的能说会道下,还是被我“征服”了。妈妈把我的新衣服拿过来时,我的心里竟有些激动,我梦寐以求的新衣,我日思夜想的新年,一切都来到了眼前,我的心情顿时灿烂起来。吃过早饭,我迫不及待地跑到了大街上,发现街上到处都是像我这样穿上新衣服就赶快跑出来寻找夸奖的小孩子。悦悦,我的一个好朋友,穿着一身粉红的衣服,像一只快乐的蝴蝶。“燕子(我的小名),你看看我的新衣服多好看!”我闻声而去,看到站在悦悦对面的是我的另一个朋友——童童,她穿的也是崭新的衣服漂亮的像朵黑牡丹。这时,悦悦问我:“到底谁的衣服更好看!”我支支吾吾地说:“我看着都挺好看的呀!”没想到悦悦竟然生气了:“明明是我的更好看,你看她的衣服,黑糊糊的,一点也不好看!”童童赶紧说:“我的不好看?你看你的,红色的多幼稚呀!我的可比你的好看!”“我的好看!”“我的好看!”......在她们地争论中,我偷偷地离开了。天呐,我最好的两个朋友竟然因为衣服“吵”了起来,真好笑!
还有因为下棋而争得面红耳赤的大人们,有喝多酒而变得“非常礼貌”的叔叔们......
这个春节真是“趣事连篇”呀!我真希望下一个春节早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