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安好:
心里有好多话,想跟你说,但是每次与你面对面坐在一起时,却又不能全部明明白白表露出来,妈妈在说话方面好像一直就木讷了点,写文和说话相比较,还是写文轻松一点,更便于我表达自己的心声,于是想了想,还是认认真真给你写一封信。
宝贝,一直以来妈妈都觉得自己算是一个称职的母亲,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你的生活和学习,在你的身上我真的是用尽了心。可是,从你上初中,走入青春期后,你在学习和生活中展露出来的一些不好的现像,你的小小叛逆,让妈妈很心急、生气和担忧。这些天,妈妈一直在认真总结,寻找原因,发现好多你身上反映出来的错,原因都是根在妈妈,是妈妈没有做好,妈妈错了。
宝贝,我们这里有句老话:勤劳的妈妈会养个懒惰的女儿。因外婆年轻时得了重病,妈妈从小就学会做家务活,明白做家事的辛苦,所以一直不忍心让你干家事,家里能做的事情,从不让你插手,能帮你做的事,也都帮你做了,造成你如今大了,还不会独立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起居,滋长了你事事依赖的坏毛病,让你连梳辫子这样简单的事,都不能自己做好。宝贝,这是妈妈错了,对不起。
宝贝,请你帮助妈妈纠正这个错误,从现在起自己的事情学着自己独立去做,好吗?其实事情很简单,每天早上,妈妈叫你起床,你穿好衣服后,自己把枕头、被子整理摆放齐整,认认真真刷牙洗脸,学着把头发扎好。其实扎头发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小时候妈妈学时花了一星期加三天,就能扎得漂亮神气,你比妈妈聪明,只要你肯用心去做,你会比妈妈学得更快。以后就让我做个懒惰的妈妈,你做个勤劳的女儿,自己的卧室自己整理打扫,自己能做的事情,决不让妈妈去做,好吗?
宝贝,人活着总会犯错,而成长的过程是犯错最多的时候。妈妈从小到大到如今,也犯过好多错误,以后也会犯,小时候我犯错时,外婆会把我关在房间里反省,让我找出犯错的原因,然后写出来交给她,如果认识深刻,外婆就会轻易宽恕了我,但是如果下次再犯相同的错误,就会遭受严重的惩罚。外婆培养了我一个好习惯,就是当我犯错后,我不会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搪塞,让错误变轻,而是真正找出自己犯错的原因,认识错误,承认错误,然后从此认真改正,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其实,犯错误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明明犯了错还不承认和改正,那样的人,才可耻。宝贝,以前妈妈性子太急,当你犯错时总是略显粗暴,造成了你不敢在我面前诚实裸露错误的坏毛病,当你犯错后,因担心被我责骂,就会找出许多理由来减小自己的错误,不敢自己承担。宝贝,这是妈妈错了。
母女连心,你是我身上掉下的血和肉,我们注定是最亲密的人。以后,妈妈会做另外一个你,会与你一起承担你生活里犯下的错误,会与你一起痛心分析,帮你一起认真改正。敢作敢为,才是大丈夫本性,你也能巾帼胜过须眉。妈妈希望你做一个能担当、有责任、诚实正直、能让别人从心底里信任的人,好吗?宝贝,当你长成这样的人时,你就会从内心深处感到快乐和幸福,你会觉得生活原来这样有意义。
宝贝,妈妈上学时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知识就是力量。那时妈妈听了也不以为然,只是从耳边、心间一掠而过,但是后来长大了、工作后,才明白那句话的真正含义。知识真的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最好、也是最残酷的武器。
宝贝,妈妈就是最好的证明,那年下岗后,我没有气馁,在爸爸的鼓励下,又拿起了书,学习了会计,考了证,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办公桌,工作也不再像当初在超市当店长那样辛苦。如果妈妈没有再次学习,没有知识,这些都不会产生的。活到老学到老,妈妈希望你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能用你的知识创造生活、改变生活,能成为一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能成为妈妈和爸爸心中的骄傲。
宝贝,最近爸爸总是早出晚归,让你遇不到,你说:爸爸还真忙。是的,爸爸在工作中一直是一个有能力、有魄力的人,他为了我们能更好生活,像一个筑巢的鸟,辛苦工作着。他能取得如今的成功,都与他平时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从来不会掉下美味可口的馅饼,想不劳而获的人,只会等来馊粥臭饭。这一点,你一定要记在心里。
宝贝,爸爸妈妈都是认真工作的人。而你目前的工作就是读书,读书就是你当前的唯一的职业,唯一要好好认真去做的事。妈妈知道骨子里你一直是一个好强上进的人,你只要改掉懒惰、怕吃苦的坏毛病,真正耐下性子,把心全部放到书本上,你一定会读好书的。昨日你听完讲座,回来给自己写下好多座右铭,给自己加油鼓劲时,妈妈的心里好开心、好幸福,比吃了蜜还甜。世上没有笨的人,只有不肯用功的人,世上的天才很少,大多数的天才都是浸在汗水里的,聪明是与刻苦分不开的。
宝贝,从今天起欢迎你加入到爸爸妈妈的行列中来,也做一个认真工作、快乐工作的人好吗?你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上课不要开小差,眼睛、心、脑子都跟着老师走,作业认真独立完成,做好错题的订正,做好预习、温习和复习,大量阅读,多看多写,这些工作你只要认真、持久做了,一定会有所收获。爸爸妈妈不会把你跟别的同学相比,你就是你,在我们心里你是唯一的好,没人可以替代的,我们会看到你的每一点进步,会为此欢笑幸福。
宝贝,你是爸爸妈妈爱的结晶,生命的延续,希望的开始,我们从内心深处没有任何条件地爱着你,这份爱只会每天爱你多一点,直到我们生命的终止,所以你要放下内心深处所有的羁绊、担忧,敞开心房与我们在一起,我们会不断学习,学做你最好的父母、最亲近的朋友、最好的生活老师。有我们在你的身边,你就应该快快鼓起勇气和信心,轻松展翅,鲜活飞翔。
宝贝,写到这里,妈妈是满脸泪滴,这些字若能真正走入你的心里,这些泪滴里就会开出微笑、幸福的花来。
宝贝,从现在起,每天进步一点点,做爸爸妈妈挂在眉间的那抹灿烂的微笑,好吗?
宝贝,从现在起,爸爸妈妈会耐心期待着,所以你一定要加油!
宝贝,最后还是要对你说句肉麻的话:爸爸妈妈真的真的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