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夜晚9
我见过大大小小的许多湖,但最让我心仪的还是家乡蓟县的翠屏湖。 初夏的一个周末下午,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又去了翠屏湖。上午的一阵急雨,把整个翠屏湖冲刷得十分清翠,一到处都鲜亮亮的,充满了生机。
天空蓝得高远,太阳红得灿烂,轻风习习,空气清新,河畔上的青青杨柳在风儿的吹拂下,舒展着娥娜的腰肢,鸟儿在树上婉转地歌唱,小草嫩绿嫩绿地沿着湖畔尽情地铺展,各色的花儿在草间探出妩媚的小脸,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蝴蝶在花草间追逐、嬉戏着。湖面被轻风吹起一层一层的波浪,闪着一片耀眼的银光,零星的几条渔船就在这片片银光中作业。极目远眺,对岸的山峰倒映在湖水之中,扑朔迷离。
水天相接,看不到尽头了…… 不知不觉中,船儿已划到了湖心,湖水变成了青蓝色,显得幽深不可测,波浪轻轻地舔着船舷。空气中增添了一份凉意,出发时的湖畔已经变成隐约的一条线了,天色更加浓重了,往太阳那边看,湖水被染成了红红的一片,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发次扑楞楞的声音…… 我们回家时已是傍晚了。傍晚的翠屏湖是那样安祥神秘,湖面上浮起了一层薄薄的水雾,一轮金黄的圆月映在湖中央,蛙儿和虫儿们在湖畔编织着美丽夜I晚音乐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