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作文
又到端午节了,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妻买了粽叶和蜜枣交给妻嫂,就等到端午节那天包粽子。
粽子是端午节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特有食品,幼小的时候,我就从奶奶那里懵懂的知道吃粽子为了表达对屈原的尊敬、怀念之情。我不知道屈原是谁,也不知道为何吃粽子就是怀念他,刨根问底的问奶奶,奶奶总是神秘的对我说,要想知道是为什么,那你就好好学习,学习好了,你就知道了。奶奶的招法还真灵,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刻苦的学习,想终有一天我会知道原委。粽子真好吃,我不知道是用什么做的,平素里根本吃不到,它是一个个奇怪的三角型食物,用一种特殊的含有淡淡清香的叶子,包上一种特殊的白米,做成一种特殊的食品,有的里面还放有甜甜的枣儿。
孩时的我,家里穷,一日三餐总是单调的玉米粥、高粱米粥、玉米面大饼子等粗得不能再粗的食粮,总期望着天天过大年,日日迎小节。吃一顿饺子、一顿白米饭;喝一小碗肉汤;穿一件新的衣服,哪怕这件新的衣服是哥哥穿小了的经过浆洗后而变得很干净的;只有那几天,才是我梦想的天堂和希望之所在。
城里人生活的富裕,有讲究,他们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节日,农历的、公历的,就是七天中的一个礼拜天,他们都得改善一下,而对我们农村的老百姓来说,每年只有春节、正月十五、清明、端午节,中秋节才算是节日,清明节和端午节又算不上什么大的节日,只是清明节的时候讲究吃豆腐、做锅贴,煮几个鸡蛋,也就是过节了,端午节呢,有说道,到了过节这一天,大人们早早的就起来了,父亲拿着镰刀进山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回来了,浓浓的露水将他的半身都露湿了,他割了一大捆艾蒿、水柳枝条。奶奶则在家中把几天前就用青麻丝染成的五彩线、小扫帚、荷香包拴在正在熟睡中的我们的脖子上、衣领前、手、脚脖上,意思是扫除身上的疾病,拴住永远的吉祥。等父亲回来后,奶奶又和他一起往艾蒿上、水柳枝上拴好五色葫芦、五彩线和大一点的小扫帚,分别插到房屋的四周和大门上。所有这些活计都必须在日出之前做完。最忙碌的是母亲,她是第一个起来的,忙碌的第一件事就是煮鸡蛋、鸭蛋、鹅蛋,满满的一大锅,咸的、淡的都有,还有几个极为特殊记号的鸡蛋,是五月初一那天小鸡下的蛋,孩子吃了这天的鸡蛋,一年肚子不疼。
鸡蛋煮好了,母亲就开始淘米、浸泡,接着是一片一片地洗净那翠绿色的粽叶,再一摞一摞地码好,放入水中,待一切备好后,便一个人坐在米盆前,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地包着那盛满情感的糯米粽子,然后就烧火蒸。足足有三个小时左右,一股清香味便扑鼻而来,我们哥几个围在母亲的身边焦急的等待着。这时母亲就把我们叫到屋里,端来一大盆蛋给我们分,她先给我们每人一个初一的鸡蛋,让我们吃下,然后就一个鸡蛋、一个鸭蛋、一个鹅蛋的公平地分给我们,怀捧着热乎乎的蛋,我们高兴地合不拢嘴开始四处藏起来,生怕被别人看见偷吃了。
粽子熟了,我们顾不得烫嘴,争先恐后的抢在手里,每人端一个小碟等待着母亲给我们分白糖,我实在等不及了,就大口的撕咬起粽子来,奶奶看着我的样子笑得前仰后合,傻孩子,粽子是吃里面的米,得把皮剥掉。吃着那口感极好的糯米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长大了,从教科书上,我知道了屈原,明白了奶奶的话。
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古老的习俗潜移默化地印在了我的心中,这些年来我也一直效仿这一传统的习俗,每逢端午节到来,也在家门的上端、房屋檐下插一束束捆艾蒿、葫芦、五彩线,也学着奶奶的样子给孩子的手脖上、脚腕上系上一条条多彩的线,把多少代人传承下来的美好企盼寄予在这个端午节了。而我唯一不做的就是包粽子,因为每年的端午节我都要带着妻儿回家,回家吃母亲亲手做的粽子······
如今,母亲离我而去了。两年的端午节到来时,我便有一种酸楚之情难以言表。没有了吃母亲亲手做的粽子的那份热切感受,找不回盛满母亲情怀的那份温存,再无法见到母亲那熟悉的忙忙碌碌地身影。每每见到街市上那各种各样的粽子,夹肉的、包蛋的、什锦的、蜜枣的。但我总是总感觉那粽子情不浓,意不深。
端午节就要到了。仅借此文,权作缅怀自己的母亲吧,也追忆那些为所有儿女操劳一生的——伟大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