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时刻3
每个人遇到尴尬的时刻,都会脸红,之后它便像影子般跟着你,使你每时每刻都难以忘却。我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
记不清那是低年级还是中年级发生的事了。那是一节科学课,老师提了个开放型问题,对于以前不经常发言的我,突然想到了一个答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举了手,想不到老师竟然真的点了我的名字,由于爷爷奶奶土话的影响,我不暇思索的说出了:“山(sha)芋。”随后不知从哪儿传出一句:“鲨鱼!”接着是一阵哄堂大笑,让我脸上感到火辣辣的,还有几位女同学好心的告诉我是“山芋”不是“山(sha)芋”。为了弄清真相,回家后,我连忙查字典,果然是“山(shan)芋”,可我也不能怪爷爷奶奶,只能怪我没学好普通话。
从此以后,我立志学好普通话,要不然以后会闹出更大的笑话。我要求自己改掉说土话的毛病,之后我又要求自己学好普通话,遇到读音不确定的字,我都尽可能的去查字典。到了五年级时,我们班来了一位新语文老师,与她的接触中,全班改掉了许多错误的读音,让我们惊奇的发现有些人们认为正确的读音居然是错误的。
现在,我的普通话练得卓有成效,话说回来我还要感谢那些笑话我的同学,感谢“尴尬”,是他们让我有了学好普通话的念头,让我记住了这段往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尴尬是驱使我们成功的动力,它使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让我们懂得自己需要不断“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