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的作文
良师是灯,照心灵之路;益友是灯,伴人生之路.
走在荆门名师一条街上。广告牌上悬挂著名师巨幅肖像。简朴的衣着,文人的气质。下面附着他们的教育理念。他们用这句话当灯,把自己点燃,照亮学生。
抬头仰望名师灯箱,仿佛看见跃入银河中的串串星星。我常想,要是人生的路上没有几盏这样的灯,生命必是寂寞的,犹如没有风景的旅途,没有星光的黑夜,没有绿洲的沙漠。幸好,我们看到了许多盏这样的灯,他们在这里汇成一条澎湃的光明之河。他们中有人曾伴我人生之路,他们是我的益友,也是许多人的良师。不妨把我敬仰的名字先写在这里:郭文静、阮传凤、杨立杰、杨榕、鲁修贤。
郭文静
灯箱上的郭文静,文静地笑着,人如其名,文文静静。
她是我高中时的同学,低我一届。分寝室时,我与她住同一间。我兀自说:“在哪里打水呢?”有人在我身后说:“就在后面的厨房里。”我寻声望去,一个长发的女孩,因为内向羞怯,涨红了脸。她并不看我,但她脸上分明挂着笑。我一下子喜欢上这个寝室,因为她。但我并不认识她。我问另一个女生:“她是谁?”女孩大声地对我说:“她叫郭文静。”声音里一片明媚,郭文静听了,脸更红,笑得更不好意思了。
时隔多年我仍记得当时的她:粗黑的长辫,没有刘海,前额十分光亮,普通的眉毛鼻子和嘴巴,皮肤微黑,手大,身材不纤细。但她整个形象将善良、恭俭、宽容一下子一览无余地展开在我的面前。我想,这个人会成为我的好朋友。后来,她进了师范,我进了教师进修学校,我们没有联系。我健忘,我几乎将这个女孩忘记,她不出众,也容易被人遗忘。
时隔四年,我们又走到一起,同一个乡镇工作,她教小学我教中学。那天,我去看一个朋友,她住隔壁,过来看我在,又笑了,还是老样子,脸红,不正眼盯人,说着说着就说起了她的学生。我的朋友告诉我:郭老师是少先队辅导员,年年工作出成绩,就要纳新(入党)了。口气中没有同龄人的讥讽。我感到不可小看这个姑娘。
回我所在的学校,郭文静送我。我自然问到纳新的问题。从她的谈话中,我才知道她姐夫就是某中学的副校长,但她的纳新与官戚无关,相反她姐和姐夫要求她进步,对她要求很高,就指出她的许多弱点,如她不爱讲话。似乎她也认可自己有这种毛病。我愿她跳出这种思维,就说了一句既实际又鼓励她的话:你说你不爱讲话,这一路可都是你在说,说得我连嘴都插不上来。这句大实话,着实让她震动不小,她豁然明白,我为她推开了一扇很重也很轻的门。
从此,她在我面前自信且健谈。如果说没有这次的交谈,四年前的友谊可能中断。问题是天下的事就是这样巧,认定的朋友,终归在无意中成为。我成家后,她和她的先生从荆门来看过我两次,送给我一本《宝宝相册》和一件孩子的洁白的公主连衣裙。这两件都是我心中的珍宝。
她对我的依恋,是从我这儿找到了一点自信吗?我不清楚,而我对于她,却完全缘于她的平和,对学生的热爱。有几次我亲眼所见她对学生的辅导:认真、知心、热忱、严谨,对学生像对我一样真诚、友好,常因有点激动脸上挂着红红的笑容。学生睁大眼睛,自信而欢喜地看着他们的老师。
这样的局面,足以让天下父母感动,为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好老师倍感幸运。有两次,她对我说,她班上的学生拿了第一,说完她的脸又红了。
就是这个爱红脸的人,有一次却做出了一件足以让教育局最高层领导脸红的事。
她结婚后,不能调到荆门她先生的身边。第二年她吸收上一年的经验,托得力的人去做工作。回话,这年没问题。但临近开学不见动静,她甚至为了调动将自己的新房设在教委对面的七楼上。
有一段时间,她几乎天天早出晚归,只为了拉关系,探口风。女孩子等不起,她已二十好几,新到一个地方又要奋斗几年。想早点要个孩子的话,就成了两难的事。她一急,做出了在教委门前拦截领导的事来。
她红着脸,勇敢地张开双臂,倔强地说道:“主任,我的调令什么时候下?”主任未曾见过这架式,也不知道她究竟有多大的来头,赶紧问:“你叫——?”她大声地说道:“我叫郭文静,五里的。”“哦,我们就研究。”文静回家,怎么也不是滋味,她一门心思只想调进城,那是她的天堂,她可以放弃曾经奋斗得来的一切,可以不要党票,不要荣耀。这次事件后,她彻底横下一条心,人也得罪了,不调动就拼命。上天终于被感动。她成功了,也从七楼上撤下来,建了自己的小窝。
她几乎没有什么嗜好,只要谈话,无外乎家庭孩子学生。有一次我打电话过去,她说她的孩子说了二十多分钟,我仍然插不上嘴。天呐,这个人还是老样子,不显老。我仿佛看见电话那头的她,长发无刘海,皮肤与二十多年前一样,油黑不光滑但绝无皱纹。
至于她是怎样上名师榜的,我相信在一个人才济济的城市,绝不会有人让给她这种荣誉,并且她又是一个不大愿意与人争夺的人。那么,她的敬业精神、良好的人际关系、师生的交口称赞、伯乐的识才善用,是她又一次成功的辉煌基石。作为优秀教师,她去北戴河度假,我问她感觉怎么样,她红着脸说:没意思。我觉得这比她说怎么怎么有意思有意思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