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让我2
进入初中后,我认识了许多老师,他们的教学风格迥异,但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黄段长。
黄段长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严厉。他总是板着一张脸,眉头紧皱,深邃的眼睛仿佛能看穿你的心思。他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威慑感,无论多么调皮的学生都不敢在他面前放肆。他那低沉的话语里仿佛有一种特殊的力量,能镇住我们所有学生。他最醒目的特点是他的光头,但这反而增加了他的威严。
黄段长有他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记得有一次自习课,课前黄段长来到我们班,对我们说:“今天我要给你们出一道题,你们能否做好这道题,要看你们的表现。”说完,他就离开了教室。上课了,开始教室里还很安静,只有一些细小的窃窃私语。过了一会儿,嗡嗡的谈话声越来越大,同学们渐渐开始肆无忌惮地畅所欲言。教室里越来越吵,大家都忘记了黄段长要给我们出题的那句话,说笑声与打闹声交杂在一起,不时还传来走动的声音。没有一个同学在认真学习,有的在聊天,有的在哈哈大笑,还有的在用作业本打来打去。这时,黄段长悄悄地走了进来,他一言不发,走到讲台上,严厉地盯着我们。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我们个个都低着头,不敢说话。黄段长缓缓地开了口:“今天,我给你们的这道题,你们没有做好。”他打开一个视频——那竟然是教室刚才的监控记录!我们看着自己嬉笑打闹的画面,一个个涨红了脸,恨不得找个缝儿钻进去。黄段子就是以这样独特的方式,让我们从那以后,自习课再也没有了吵闹。
黄段长虽然看着严厉,但他其实很关心学生。开学后不久的体育测试,暴露了我们体育上的不足。于是黄段长要求我们每天跑三圈。开始我们还十分抗拒,但一个学期之后,我们的体育成绩突飞猛进,我们才理解了黄段长的良苦用心。他甚至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陪我们一起跑。他还会在新学期开始时专门开一次年段大会,总结上个学期的不足,指出我们新学期的努力方向。他会不时单独找学生谈话,鼓励他们,鞭策他们。
虽然黄段长不是我们的老师,但他比我们的老师还要关心我们,甚至他给予我们的教导的比我们的老师还多。我敬佩这样一个严厉而又独特的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