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作文
父母出去是我两岁多的时候。原因是,家里种木耳赚的钱被爷爷带到湖北亏空的一干二净,不得不出去打工。
爷爷以前是县里的主任,但脾气不好,得罪了许多人,多次碰壁,职位一降再降,还喜欢把气发泄在别人身上。最遥远的记忆是被他从怀里摔在地上。家里的东西也经常被摔成一片。我身上的伤从那时到父母回家前没有完全好过。
生病对于别人可能只是一年几次,而我却是每月几次。父母每个月寄回来的钱,可能还不够我的医药费。药也喝了很多,光中药就喝了两年多。喝药,爷爷不让吐,没喝下去就打,再苦的药,都要喝下去,一碗药一杯水。有的药真的很难喝,到了胃里都还会吐出来,后来有的药就习惯了,有的看见了就想吐。
小学时,因为身体差经常请假,有时在课堂上晕倒。个子很矮也很瘦,经常被欺负。老师只管学习,经常打人,有的也做得很过头。开学生病请了一个多星期的假,到学校是一个新老师,让我答题,我用了方言,他过来就是十几耳光。说,不能用方言回答问题。以后他也经常“惠顾”我,如家常便饭一般。
住校时妈妈从外面回来,但,我那天没有认出她,直到她叫我的名字……
她和爷爷经常吵架,每次回家都能听到他们吵架声。爷爷和家里吵,和外面争执不断,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结束。
过年也很冷清。但,真的是亲戚少吗?不,只是得罪了太多人。
住校真的很好,只有周末回家。在采茶期间回来是要煮饭的,把饭送到茶叶地,两三公里的路。
在学校经常受欺负,忍忍就好了。学校自己带饭菜,他们经常偷我的菜,我知道是哪些人,但是我惹不起。饿肚子也是有的。
初中认识了一个女孩,我们成为了同桌,相互倾诉着自己的故事,分担对方的伤痛。
她曾经说了,一个童话般的故事,每当生日的那天晚上洗澡时,都会有一只青蛙出现在她的面前。她期待着那只青蛙变成王子,我期待自己能变成那只青蛙。梦是会碎的,我也没有成为那只青蛙。
高中有一个很好的班主任,经常开导我。虽然,我对家里的情况一言不发。也遇见了几个很好的同学,虽然我是最大的那个,他们却经常照顾我。高二结束去市区学美术。第一次,买水粉颜料,也是第一次见水粉,甚至不知道炭笔什么的。后来就和一起来学美术的几个人一起,仅有几个玩伴。
高考结束后, 画校老师帮我填的志愿没填上。征集志愿填上了一个刚成为本科一两年的学校。没去,九月份时复读了。
和画校副校长是一个地方人,也经常照顾我。本部住宿条件特别差,没有洗浴间,我们几个住校的就在晚上在厕所洗。用煤烧水,有时候还会没有水。冬天我的宿舍没有空调,特别冷,唯一的一个室友,下雪前请假回家了。那天晚上我也请假,但天气预报说第二天降雪,副校长没让我回去,一个人冻了半个月,每天晚上都冻醒好几次。坚持到校考前。
不知道家里发生了多少次争吵,只知道每次回家他们都诉说着对方的不对。我也不想家,在家太累了,心累,喘不过来气。回家,我辨不清真假对错:同样都是教我怎么做好一个人,同一件事情却变成不同故事。
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不断的争吵,谁是谁非?或许都错了。初中起,就不曾睡过一场好觉,半夜时常惊醒。
朋友说,我长得真显小,如果不是眼角的皱纹,真的以为我是个初中生。我说,复读了,已经比你们老,当然长皱纹了......
我期待改变,期待着回家是一个好年,睡的是一场好觉。
最喜欢的是老家附近的一棵银杏树,难受时,迷茫时就爬上那棵树。躺在树上,看着天空,远方的山林以及近处的田野。嗅着银杏树的味道,听风吹树叶的声音慢慢平复自己的心情,做出自己的选择。
后来,村子没了,树也不在了,我也成了一个幼稚的成人……
怀我的时候,计划生育正严,我爸年龄不够,镇里管计划生育领导就带我妈去堕胎。在一个偏僻的山村医院里,她乘医务人员准备药品时,逃到山里,一躲就是两三个月。家里偷偷送饭给我妈,不敢白天。
正是那时营养跟不上,我生下来身体就不好,体质特别差。
罚钱是按家庭收入及态度来罚的,我爸,态度不好,打了人,还被拘留了几天。爷爷工资不低,却欠了很多债。罚的当然不少,更无力支付。在那个年代,不交罚款,是要被“抄家”的,家里值钱全部带走,没有人管你以后的生活会如何。是一个公务员长辈,用他的工资担保才没有沦落到那种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