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阴沉的天啊!
倩雯独自坐在海岸边的石凳上出神地向海中望着。风,使她感到衣服的单薄,但她还是坐在那儿,任凭海风将她的衣服吹得簌簌地响。她双手交叉抱住两条胳膊,与风抗衡着。四周没有几个人,这样的天气,有几个人愿跑到海边来呢?
前方,水与天仿佛融到一起了,往日那清晰的界线模模糊糊地,让人分不出哪是天,哪是水。天,不再是那晶莹的宝石蓝;水,也不是那温柔的墨绿,它们都变成了另外一种阴晦而古怪的颜色,倩雯只觉得那是一种近似虚假的色彩,正如舞台上的布景,而她正像是孤零零地坐在布景之中。
“唉,为什么我总是被虚假所包围呢?”她轻轻叹息着,又想起了那一幕幕令人伤心的事。
上学期,班里转来一位男生,他叫何啸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便以优秀的学习成绩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同学们的好感和老师的信任,这学期,他便被选为副班长。他办事大胆、干练。做为班长的她细心、老练,他们配合默契,把班委带动起来,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成为班主任的左膀右臂。
然而,一股流言开始在班中流传:“喂,看出来没有,正副班长好上了。”“可不是,成天有事没有就凑到一块嘀嘀咕咕的,可真。”“听说没有,星期天周倩雯和何啸尘看电影来着,有人亲眼看见的。”“是吗?!”天知道,那天,她只不过偶然在电影院门口遇到他,他们简单地招呼了一下便分手了,怎么竟有人亲眼看见他俩一起去看电影的呢!?她送他一张生日卡,本是极平常的事,况且,班中有好几个人也曾收到过她的生日贺卡,怎么单单有人竟从那贺卡的图案上看出了她所想不到的什么“深刻含义”呢!......
她茫然地望着海中的小岛,阴暗的背景使它显得那样突出、孤立。
海水并未涨满,一阵阵的海浪喘着粗气,吐着白沫,气势汹汹地涌上来——就在她的脚下。她突然觉得这海也是不怀好意的。她将脚边一块石头狠狠地踢进水中,那石头却只溅起几点水珠。“噗”地一下便不见了踪影——它对于海来说真是太渺小了。倩雯不禁自嘲地一笑。海的面目似乎更加狰狞了,一副鼓足劲,冲上岸来将她吞没的架势。
她又想起了那次放学时,好友胡晓莲欲言又止的样子,当晓莲把一切都告诉她时,她呆住了。她现在很感激晓莲善意的提醒,但她却有有些怨恨她,怨恨她使自己为难。“唉,我要是不知道这一切该多好。”
是的,那该多好,那样,她便不用时刻回避与他接触,也不需时时注意别人的眼色了,她将同以前一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可是,她偏偏还是知道了。她真不知该怎样处理这事。
可是他,竟还跟没事人似的,常来找她商量工作,请教问题。前天,当着那么多人,他送她一本书,还说:“这上面的题很好,你做做看。”她马上就发现了那正在迅速传递着的复杂的眼色,她心中立刻洒上一股火来,她用一种生硬的语调说:“谢谢了,我不需要。话一出口,她自己都有些吃惊,同时又有些后悔——这毕竟不能怨他!他只看了她一眼——那眼神令她难以琢磨,他笑了一下——那笑容似乎包含着一丝嘲弄,便转身走了。
她心中一阵怅然。
“喂,周倩雯。”声音好熟,是他,何啸尘!她的心一沉。
“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儿,这么冷的天。”
他说着,走了过来。
“是啊,好阴沉的天。”她用冷漠的眼光看了看他。他向她微笑着说:“我知道你心情不好,不过你一个人在这儿坐了那么长时间,我...”“我想得开。这儿人少,我想在人少的地方自个儿坐一会,你,可以走了。”她故意使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冷冷的,一心希望他快离开。而他却只是宽慰地一笑,缓缓地说:“你想逃避现实?只可惜你是逃避不了的。”她心中一动,那冷冰冰的目光变得有些凄凉,他继续说:“你难道没听说过‘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你这么聪明的人,怎么叫几句胡言乱语给镇住了?其实,你心慌意乱地正说明他们的阴谋奏效了,你怎么连这点都不懂?她抬起眼,注视着他,他似乎有点得意,接着问:“你敢不敢跟着我去看一样东西,就在附近。”她只觉得他似乎正是一盏指路明灯,她不自觉地站起身来......
那不过是几块礁石,浅滩上的礁石。此刻,它们正在与海浪搏斗。你看,再大的风浪对它也无可奈何,因为他坚强、无畏。心中自有正气在,何顾“飞短与流长!”
她领悟到了他的用心,感激地望了他一眼,她长于了一口气,仿佛要将心中的闷气全吐出来。
他从挎包中拿出一台相机,笑着说:“你们这城市依山傍海的,真美,我们那儿没海,我的老同学们要我拍几张海寄给他们,特别是海浪,要不为这,我还遇不上你呢,我可得快点,这天是不是快晴了?
“不管怎样,天总是会晴的。”
她忽然对他说:“给我拍一张好吗?”说着,便爬上了礁石,全不顾湿了鞋子裤角。
她站定了,那是一种坚强感的姿势,她笑着说:“我要拍一张以海浪为背景的。”
何啸尘当然明白这话的意思。他高兴极了,为她,也为自己。
当一大朵雪白的浪花随着轰鸣声在倩雯身旁绽开的时候,他快速地按下了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