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常要有苦难洗濯。苦难过后,便可以用沧桑的眼光审度这个世界,享受七分苦难中的三分甘甜。早上起来,窗外的太阳暖洋洋的,倾洒了满室的光辉。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但不得不说在冬日寒冷未褪的清晨离开暖和的被窝还是需要一定毅力的——显然,对于刚刚得知成绩有些下跌并委托老姐开家长会的我来说,这东西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所以我的大脑自动屏蔽了老爸已然“沸腾”的咆哮声,蒙上头继续与周公下棋。终于,在我睡了足有十多个小时、再睡就要头晕眼花神志不清之际,我睁开了眼,做了好一阵子斗争后穿衣下床,洗刷掉一天的无力,镜子中呈现的,终是一个神采奕奕、精神焕发的全新的自己。瞟了一下钟表,赫然已经十点多了。适才我才想起今天要去邮政银行兑换快到期的汇款单——我的首笔稿费。
其实也就三十块钱,但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们父女俩稍作收拾,就带着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去了邮政银行。但因为时间紧迫,我没能在家吃上一口饭就出了门。在路上,我一路小跑,肚中无饭使得我头晕眼花,腹中一阵翻云覆雨,却仍是没有追上前方迈着大步耀武扬威、还装深沉勒令我再快一点的无耻老爸。一路多舛,我终是取来了那弥足珍贵的三十块,跟着老爸打道回府。不料,“无良老爸”这个称号在我前面那个男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竟然不顾他亲闺女的死活,在我饿得四肢乏力眼冒金星的时候,毅然决定绕了一大圈带我去了菜市场。当我看到一条街道最边沿的店铺里有卖吃的时候,我似乎可以在对面店铺的玻璃门里看到自己眼冒金星的“饿狼”表情。而那个没有良心的爹终于赏了一句金言,却仍是把我气得半死:“想吃东西啦?前面菜市场附近有早点铺,想吃什么自己点去。不过午饭……都这个点儿了,吃一顿饭应该能充一会饥,中午饭就少吃点吧。”话虽如此,不过中午某人可有饭局,依着他的性子,做完饭就该直接走人了,谁还管那么多,我吃多吃少,到时候他老人家管不着了就!心里的小九九还没盘算完,眼前便呈现出一派并不繁荣热闹的景象。想来也是,都快该吃午饭了,谁还会来吃早饭呢?
像我这样的个例应该是极其特别的。放眼四周,各色各样的早餐摊映入眼帘,唯独“馄饨”二字吸引了我的眼球,当然这其中又是一番说法。移至摊前,我向老板说:“来一份馄饨。”“大碗五块,小碗四块。要大碗小碗?”闻言我不禁腹诽:这未免太贵了些,并且时候也不早了。于是我说:“小碗的,在这儿吃。”又向老爹招呼说:“过来付钱,四块!”在煮馄饨期间,我闲来无事,便开始观察下馄饨的老板。她约摸是个知天命之年的“奶奶级”人物,两鬓早已染了白霜,眼角的皱纹仿佛是岁月沉淀下来的宝贵印记,肤色是正宗的土黄色,似乎还带点高原红……
不管怎么说,这位妇人身上处处彰显了底层劳动人民的沧桑与心酸。不一会儿,一个胖乎乎的锅盖头小男孩拿着玩具蹦蹦跳跳地走过来。我原以为这个我比他年龄大两倍还要多的小男孩是正在下馄饨的老板的孙子,可那小男孩张口一声“妈妈”着实让我惊呆了。这个看似饱经风霜的妇人竟只是一个四、五岁小男孩的妈!而看那胖小子一脸的无忧无虑,定是家里把最好的都给他了,才能养得如此壮实。又过了四、五分钟左右,在我口水的吞咽声中,期盼已久的馄饨终于登上了“舞台”。看样子倒是皮薄馅大,咬上一口,热气香气迅速占领了我的口腔,不堪重负的舌头通过神经把这股热气传到了大脑,于是眼泪“唰”地溢满整个眼眶,稍微一眨怕就会有“金豆豆”掉下来。看来这四块钱倒是物有所值。抬眼便又看到老板在忙活,偶尔有几根黑白不明的发丝垂下,她便抬手去把它们抿到耳后,动作利落,没有丝毫耽误手里的活儿。那手上的茧子非常扎眼,我觉得就是拿火烤在她手上,她也不会觉得烫。我突然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心绪。类似馄饨摊老板生活经历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公,只是默默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即使时间较早地在他们身上留下沧桑的印记,他们也终将收获那一份属于自己的果实。毛主席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考试失利只是一个小挫折,若将它视作一个迈不过去的坎儿,又怎能去面对今后社会上的种种磨难坎坷呢?这是一次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我学到的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