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灵的甘露3
“陈小鸿,陈小鸿——起床啦!赖什么赖!”难得周末,一大早便催促我起床,这时才6点多,父亲一声训斥,我仓皇且不愿起床,“砰”的一声关上了门,一肚子火气。心里嘀咕着:“什么嘛?!心情不好还得早起床,晦气!”
吃过早餐,才知他要带我去钓鱼,真是无聊的活动,我带着不满的心情随父亲前去,沿路,我们几无对话。直到我们坐在一株高大且密而绿竹子下,开启了无聊至及的钓鱼之后,我无意之间发现这株竹子有火烧过的迹象,土面灰烬甚多。我入神地看看,沉浸另一个境界。父亲忽而开口问道:“看什么呢?”我指着地面的烧了一半的灰烬,说:“你看。”父亲若有所思,接着说:“我记得,一年前它被主人放火烧过。”“不可能吧,它又长得这么高大,密而绿。”我惊叹道。父亲接着说:“没错,它确实被砍倒烧过。”父亲接着说:“它之所以能继续生长,是因为它早已扎根数百米深了,竹子会先用四年时间在土里扎根,一直不长高;之后用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长高。即使它被熊熊烈火焚烧过,但由于它根基太大,动摇不了竹子。”我们已忘记钓鱼……
我聚精会神地听着,联想起上次阶段考失利,心里不是滋味。平时同学口中的“陈疯狂”黯淡失色,我也满面失意。此时,听了父亲的话,我开始变得坚定。我紧握着竹子,我也难以置信竹子的坚毅。或许,竹子也曾想过放弃,但它未曾忘其本质,未忘“节节高”。此时,我心间仿佛有滴早晨的甘露滴下,催发我内心自强不息、不言弃,永远拼搏的种子。满怀斗志的种子彻底萌发!考试失利,我不该继续向前吗?
我紧握竹子,心潮澎湃,我眼神坚定,我领悟到了:一切皆有可能,无论核实,都要打好基础,不放弃,自强不息。不能让咬着的牙放掉,咬牙前行,我一定会有走上巅峰之时。
是竹子,让我又一次在黑暗中站起来。竹子顽强的生命力,犹如这冬日里的甘露;催生我心灵深处坚强、无畏的种子。竹子的精神,将伴我成长,伴我坚强,令我心不彷徨,是我心灵的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