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我们一家三口在家宅了几个月了,无聊得很。姐姐说她会打乒乓球,还在学校拿了三等奖。我便缠着姐姐教我,姐姐居然同意了。
说干就干,我把我们家的茶几当成乒乓球桌,拿几本字典隔在中间。教学开始!姐姐先给我示范:只见她把球轻轻地往下一扔,球落到桌面又反弹回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姐姐用球拍对准球一击,把球打向了我这边,球在我这边的桌面上弹了一下,又跳到了我面前。我不知所措,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球已经跳到我的脸上了。姐姐却在一边哈哈大笑。接下来几个回合,要么是我接不中球,要么是我发不出球,洋相百出。姐姐笑得前仰后合,我却急得抓耳挠腮。但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要气急败坏,一定要找到诀窍。
于是,我开始仔细观察姐姐接球的动作。当我把球发过去以后,只见姐姐不慌不忙,等球落到桌面弹起来的那一刻,瞄准方向,用力一击,球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我这边冲过来了,我却毫无招架之力。
这样的功夫我一时肯定掌握不了,但我也看出了一点门道。关键是球从桌面弹起来的那一刻要出手击球,眼睛要瞄准对方的桌面,拍子与球之间的着力点不能偏。当姐姐再一次把球送到我这方时,我按照心中所想的轻轻一拍,球不偏不倚,刚好落到对方桌面的正中间。经过反复拿捏与训练,我终于掌握了基本功,学会了打乒乓球。姐姐开玩笑说:“你可真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啊!”
由此,我懂得了:做一件事,不要盲目地去做,要仔细观察和认真思考,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