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我和爸爸一同来到乡下,感受初夏的田园风光。
昨晚刚下过一场雨,早上起来,天空晴空万里。在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中,我们沿着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来到一片广袤的田野,放眼一望,四周全是稻田和菜地。
稻田里灌满了水,绿色的小秧苗刚长到十厘米左右,在充足的阳光和水分中,它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先恐后地茁壮成长,一天一个样。一旁的菜地里,竖立着许多排列整齐的三角形棚架,一排一排的,仿佛是高举着长矛的士兵方阵,守卫着这片肥沃的土地。丝瓜藤顺着竹竿,爬上棚架,巨大的叶子密密麻麻的把棚架都遮住了,成了绿色的凉棚。轻轻拨开叶子,哟!藤茎上居然开出了许多小黄花,千万不要小看它们,一朵花就会结出一条丝瓜呢!莴笋长得更加有生气,嫩绿而肥大的叶子,让人忍不住想采摘回家尝一尝。胡豆和油菜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饱满的果实沉甸甸地挂在茎上,压得它们直不起腰,好像一群绅士在向我们鞠躬。微风中,它们轻轻地摇动,似乎可以听见:“快来收割吧,快来采摘吧”的呼声。整个田间,一派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景象,真是“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哗啦啦,哗啦啦。”田野中的一条小溪唱着欢歌,流向远方。胡豆和油菜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显得更美了;天空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显得更蓝了;云朵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显得更白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在田野里,自然少不了劳动者的身影,勤劳而辛苦的农民们在田间地头锄地、浇水、施肥、绑棚……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他们黝黑的脸上布满了晶莹的汗水,忙碌之余还能抽空和其他人抽上一支烟,聊上几句话,聊到高兴处,不时发出阵阵的笑声,这笑声徐徐回荡在田野里,空气中。而此时村庄里却异常安详、宁静,当我们这些陌生人走过,只会听见响亮的狗叫和清脆的鸟鸣,几只蝴蝶与蜻蜓在房屋院落间嬉戏玩耍,自由穿梭,我似乎感觉自己回到了南宋诗人范成大的时代,那就是“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傍晚时分,天边最后一抹晚霞也渐渐消失在夜色中,一阵阵蛙声此起彼伏、忽远忽近地传来。细雨纷飞、夜深人静之时,它们的歌声越来越大:“呱,呱,呱,呱,呱,呱!”那歌声美妙无比,让辛苦一天的人们甜甜蜜蜜地进入梦乡,不就是“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吗?
初夏的田园里,空气是清新的,天空是蔚蓝的,景色是独特的,感觉是美妙的,所有的一切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满载而归,让我们一同走进自然,感受这自然地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