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雀5
前一阵子,爷在窗台浇花在窗台浇花时,一只小山雀飞进了家里,停在了客厅的花盆边,爷爷看见了,马上把水壶放在一边,关上窗户,把小鸟引到网子边,爷爷把网子一扣,鸟儿就被爷爷的巧手捉住了,并把它放进了鸟笼。
开始,爷爷说这是一只喜鹊一提到喜鹊,我就对爷爷说:有一次上课,一只喜鹊飞到了我们班的窗台边为我们报喜,庆祝我们取得了好成绩呢!说到这儿,我才想起来,喜鹊是又黑有大的,这只鸟很小,毛发是棕黄色的,所以不是喜鹊那它到底是什么呢?我仔细观察:从近处看,他的全身是棕黄的,只有头部和腹部是红色的。从近处看,他的眼睛灰溜溜的,像一块儿琥珀闪着银光。由此我断定,它是一只小山雀,因为只有公山雀头上的毛是红色的,前边圆,后边尖。这支小山雀生活很有规律。早上一起床,就啾啾地叫几声,然后吃饭。它每天都吃小米,啄米的速度很快,只有一秒,它就把小米吃了进去,一次啄一粒,每顿饭着二次。它在休息时,有时会跳一支舞,又是欣赏风景,有时和旁边的鱼儿玩儿,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多彩多姿,有滋有味。这只小山雀更是一个淘气包。有一次,鸟笼的门没锁,小山雀就淘气的跑了出来,我看见了,马上和爷爷来找他。
我和爷爷一人拿一个网子,用来捉它。我在鸟笼的附近找它,没找到;去有花的地方找也没有;有绿的地方呢,还是没有。曾当我要放弃的时候,抬了一下头。呀,鸟!我说道。它居然在丝带上,哪儿有像叶子一样的绿,和他身体一样的黄,真是个名副其实的淘气包呀!
看,这就是我的小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