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雀4
小山雀在世外桃源般的森林里慢慢地长大了。一天,妈妈对小山雀说:“孩子,你该要拜师学艺了。学艺千万要做到一心一意,千万不能半途而废,否则会一事无成的!”听了妈妈的话,小山雀带着兴奋扑扑翅膀,跌跌撞撞地飞走了。
飞了一会儿,小山雀看见了窜上窜下、动作敏捷的小松鼠正在树上采摘松果,于是,小山雀对它说:“小松鼠,我想跟你学爬树,好吗?”小松鼠爽快地满口答应了。可是,学着学着,小山雀就感到手脚发软,放弃向小松鼠学爬树的想法。
告别了小松鼠,它又看到了在天空中自由飞翔、动作优美的大雁,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太美了!大雁,你能教我学习飞翔吗?”大雁面带微笑地点了点头。可学了几天,小山雀感觉枯燥无味,于是又放弃了。
辞别大雁后,它遇到了在小溪里欢快畅游的小鸭子,小山雀迫不及待地对小鸭子说:“小鸭子,我能跟你学游泳吗?”小鸭子用悦耳动听的叫好声马回应了它。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只知道嬉笑打闹的小鸭子,成天忙着贪玩,气得小鸭子不教它了。
后来,一事无成的小山雀垂头丧气地回家了,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说:“孩子,学习任何技艺都要持之以恒,只要不怕吃苦不怕累,就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从此,小山雀改过自新,苦练捉害虫的本领,终于成了捕虫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