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雀10
从前,山雀妈妈生了一只小鸟,可是想了好久都不知道该给自己的孩子取什么名字,妈妈就想啊想,终于想到了,就叫小山好了,因为妈妈想要它飞过高山去交朋友。(讲述小鸟名字的由来,从介绍小鸟引出故事内容。)
小山一天天的长大啦!妈妈希望它能学到各种各样的本领,于是便叮嘱小山几句话就让他外出历练了。(表明故事的起因。)小山第一天飞累了,就在一棵树上休息,看到小松鼠在树上灵活的跳来跳去,便惊喜地去叫松鼠教它爬树。可没学多久就说:“学爬树好难,我不学了。”小山回到家就对妈妈说:“我不学了,爬树可难了,我不学了。”妈妈对它说:“你不应该放弃,应该坚持到底。”(讲述小山学习松鼠爬树的经历,但是并没有成功。妈妈也因此第一次提出不应该放弃的这个道理。)
第二天,小山叫大雁教它飞,可是没学几分钟小山又说:“我不学了,太难了,你飞得太快了。”它还是回去对妈妈说:“我不学了,太难了。”这次妈妈没有反驳它。(这一次妈妈的态度却明显不一样,让它自己去衡量。)
第三天小山又去学游泳,不出意外学了半天还是没有学会,它就不学了,回到家对妈妈说:“我不学了。”妈妈也没说什么。
到了后来,妈妈来到小山身边说:“不是每个本领都适合自己,但是没有尽力去努力就放弃就是你的不对了。到时候什么本领都没学会的话,遇到危险你都没办法逃走。”小山听了妈妈的话,觉得很有道理。羞愧地低下了头,后来潜心练习,终于学会了像妈妈一样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