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二)10
生活,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名山大川,则是书中精彩的一部分。暑期云南之行,为我的生活之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七月下旬,骄阳似火,迎着朝阳的万道金光,伴着我的激动心情,飞机飞向了万里之遥的云贵高原,飞向了我心中的方向。
经过三个小时的漫漫里程,飞机抵达了丽江。这是强盛的南诏、大理两国的中心,是一座古老深情的城市。
走入丽江古城,无数座古色古香而又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楼阁亭台拔地而起。顺着人流,走进木府。府内那轻松悦耳的音乐,仿佛将人们带回了那个古老却又繁荣的年代。一座从民居中凸显的“豪宅”,告诉着人们,它的主人生前是何等的显耀而又威严。来到半山腰的舍和亭,整个古城尽收眼底,昭示着帝国曾经的繁华与荣耀。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便驱车前往大理。苍山脚下,凤尾竹中,蝴蝶泉欣欣然出现于眼前。汩汩清洌的泉水,写出了江山一脉多娇。于三塔之侧,娇羞又优雅。乘船洱海之上,阵阵雪白细碎的浪花拍打着船只,洗涤着人们的心灵。偶有一声惊鸣划破长空,悠悠荡荡穿梭于山林间,水面清如平镜,仿佛天地间只剩这一叶扁舟。船像是驶在湛蓝天空中,婆娑树影间,万籁俱寂。夜晚,浪朵拍岸,响于心间梦中,逐渐沉入梦乡。
走在三塔之荫的大理古城,没有了车水马龙,有的是人声鼎沸;没有了灯红酒绿,有的是肩挑担卖;没有了发达科技,有的是复古情思……三塔像卫士,守护着古老小镇。突然,我意识到,古代、现代,怀旧、发达,只在一墙之隔。
还有很多很多……
这次旅行作为翻不完览不尽的生活大书中的一部分,细节交织着,却没有结尾。不过,又有谁能彻彻底底写完生活这本精彩绝伦的书,又有谁能找到我心方向的尽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