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二)2
奶奶总是静静地站在那儿,历尽沧桑的脸上又多了一丝愁容。她眼角的皱纹像连绵的山脉,真是老了。
面对外面五彩缤纷的烟火和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奶奶竟出奇地平静。她凝视着远方,眼眶变得泪光闪闪,似乎内心充满了惆怅。
一向和蔼可亲、满目慈祥的奶奶,眼神中失去了往日的笑意。她,不开心了。
我悄悄来到她身后,吓了她一下,她先是一愣,敷衍似的笑了一笑,接着又陷入了沉思。
奶奶兴致不高,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静静地看了看她,头上的白发又多了不少,脸上的皱纹像泛起的涟漪,一圈又一圈。
一抹光,草坪上缓缓升起了一盏孔明灯。它带来了黑暗中的一份希望,让人心里暖洋洋的。我转头看了看她,眼神中竟散发出了光芒,洋溢出希望,抿起的嘴角泛起了笑容。当灯变成一个点时,奶奶激动万分,颤抖着面容,含糊不清地说了一个字“家”。
我豁然开朗了起来,原来奶奶是想家了。在那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灯是多么必不可少啊。对他们而言,光不单单是能让黑暗不再黑暗,让看不清的东西看得清,更多的是一种生命希望的象征,驱散内心的寒冷。
或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变得满头白发,体乏无力。到那时候再回味人生时,最常念叨的也就是家了。无论身处何处,“家”永远是心灵的归宿,是一辈子充满美好回忆的地方。即使青春不在,年华已逝,对生活的希望和对家的思念也会像那盏灯一样,在心中升腾,带来光和热,溢满心窝。
在月黑风高的夜晚站在窗前,凝望着家的方向。心里开始沸腾,你,还在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