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二)12
我是一位中年白领,每天出入于高级公司,可仕途上的不顺与商业场上的危机重重却令我心烦气躁,我逐渐迷失了方向。
这天,提着破旧老式公文包的我来到乡下放松。湛蓝的天空与珍珠似的白云令人神清气爽。倏地,一场奇观浮现在眼前,一棵刚发芽的小树苗被一块巨石紧紧压在身下,动弹不得。仅仅有几束微弱的光懒懒地打在小树苗焦黄的叶子边缘,似乎太阳都不愿给予它一分多余的阳光。巨石的边缘锋利而尖锐,刺痛着小树苗蓬发向上的枝茎。我低下头,微微抚摸着这株可怜的小苗。它的根茎干燥而粗糙,它的土壤贫瘠而干枯。我既为它的勇气而赞叹,又为它的境况而惋惜。它似乎与我一样,在成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
回到城市,生意场上的我依然屡战屡败。一次次失败的投资与一个个离去的伙伴无时无刻不令我心痛欲绝。又是一个午后,我回到了那片蓝天之下。
一块硕大的巨石浮现在我眼前,是小树苗!我惊叹道,是那株顽强而富有生命力的小树苗。与上次不同,它的枝干日渐成熟,棕褐色斑驳的花纹已烙印在树干上。翡翠般的树叶成群结队地悬挂在小树的枝干上。小树在巨石的逼迫下改变了自我,它换了一个方向。在笼罩天地的阴影下桀骜不驯地探出头,沐浴在阳光和甘霖之下,在逆境中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是啊,它换了一个方向!而我又何尝不可呢?换一个方向,并不代表失败,而是一次革命。我顿悟了,换一个方向才是通向成功的路径,我向小树深深的鞠了一躬,随后飞奔而去
这次的阳光似乎也不吝啬,将自己的能量倾尽全力滋养小树,一切是那样有生机,只因它换了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