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二)9
成功,不仅需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换句话说,你选对了“方向”,成功就会来得更快。
令我深有感触的是一次“如来神掌”游戏。那天,刚来到学校,老师就对大家说:“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叫做“如来神掌”,规则就是双脚站定,两人相击,谁让对方移动步伐,谁便获胜。”几局下来,臧翰翔以高大的身躯、强健的四肢定格在胜利的一方。所有挑战者都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不一会儿,就没人敢上前较量了。臧翰祥带着傲慢的口气大喊:“还有谁敢来试试?”大家连连摇头,都表示不敢。我心想:“强攻”肯定不行,臧翰翔那么强大。对了!我既然这么瘦小,就来个“智取”吧!于是,计上心头。我摇着右手叫道“我来!”在大家不可思议的、怀疑的、甚至嘲笑的目光中,我镇静地走上讲台。那些惊诧的目光一会儿就变成了震耳的嘲弄的笑声,我不睬也不理,跟臧翰祥说:“我想来试试。”臧翰翔嘴角一笑,丝毫不掩盖他的轻视。开始了,我和他同时出击,臧翰祥轻轻拍了一下,我就假装有些吃不消,身体微微向后仰,使他以为我就这么点能耐。观众立刻发出哄笑,看来“众人皆醉我独醒”,我按捺住内心的狂喜。于是,臧翰翔出击,我也出击,在他用尽全力出掌想一掌击败我时,我利用小巧的身体,迅速往右边一闪,他来不及收力,“咚”地向前扑去,轰然倒地,双脚自然也移动了。在场的人都愣住了,大家想不明白娇小瘦弱的我怎能制服高大健壮的臧翰祥,只有我明白。
因为他们都选错了“方向”,一味地想用身躯对抗,这样,即使再多的努力也会白费。而我想到了“智取”,选对了“方向”,自然会成功。所以,选对方向,是到达成功最快的办法。有时候,你离成功就差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