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二)6
我走在繁华大都市——上海的大街上,望着远处,灯火通明,看不见家乡满天的繁星,望不见家乡如水的月光……这,就是我一直盼望的上海吗?我心中一片茫然。
累了,想歇歇脚,于是停下脚步,习惯地往路边一坐,却坐空了。我四周望望,没有熟悉的长凳,才如梦初醒。哦,这儿不是家乡。我坐在马路边上,忽然从远处传来一阵熟悉的音乐声——萨克斯名曲《回家》。我急忙直起身子张望,只见一个流浪艺人身背大背包,肩上绑着个帐篷,正用一把已生锈到面目全非的萨克斯吹奏出一个个略带忧伤的音符……它有如一缕清风从我耳边吹过。我愣住了,忽然发觉这首曲子竟如此的清幽哀婉!以前,它在我耳边久久萦绕却无此感觉呀。咦?这是到了什么地方?我拍拍脑袋,告诉自己:你在上海,这里不是家乡!
我拂了拂被风吹乱的发丝,摸了摸脸……呀,竟有水,温热的……这两天,我们全家辗转换车,步行、搭公交,弄得我胃里翻江倒海,疲惫不堪。这不,刚到上海,我们就赶去吃饭,又乘地铁、坐公交,风风火火赶去旅馆。我虚弱不堪,第二天又是感冒又是发烧,我简直要虚脱了。刚刚从“东方明珠”下来,坐在街头,听着忧伤的曲子,我望着艺人背包里的帐篷,不禁浮想联翩。我想念旅馆的冷气,思念家里的温馨。我坐在街边,眼泪流淌下来,滴答滴答……
家里多好啊!累了可以躺下,不用顾忌脏不脏;渴了可以喝下一大杯可口可乐;想玩就玩,一头扎进玩具堆……可是,在异乡,一切,都只是幻影。大都市,闪耀的霓虹灯,川流不息的车流……热闹非凡,却无法驱散内心的孤独。
不在家中,心中永远不会充实。哪个游子在异乡不牵挂家乡,不思念家乡?
我走在繁华大都市——上海的大街上,遥望着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