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6
有人说,汉字这种象形文字,用来表示事物、表示动作比较好办,但是要拿来表示复杂的心情,就比较难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来看看这个字:
画面上是一个人,怀里抱着两壶酒,这就是“爽”字。古代人没有发明杂交水稻,所以粮食常常不够吃,好不容易攒点粮食酿些酒,往往都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痛饮一番。喝醉了,一身的疲劳也消失了,心里面高兴,自然觉得特别爽。你看,好心情都是有原因的,古代人很早就明白了这一点,用汉字表达出来真是生动极了。
同样用酒来表达心情的,还有一个我们很熟悉的“喜”字。
“喜”的上半部分,像是一个高贵的牛角。中间是一坛子美酒。下面张着一张快乐的嘴巴。人逢喜事,这才把酒言欢。似乎在古代,酒总是和好心情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今天書写的“喜”字,两个“口”都是扁扁的,看上去透着一股傻乎乎的乐呵劲儿,显得那么可爱,那么自我陶醉,这估计就是古人好心情的遗传吧。如果把两个“喜”字叠加,囍,是不是感觉快乐都翻倍了?怪不得新婚夫妇家里面都要贴“囍”字呢。
开心链接
甲骨文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可不要认为它只是高深莫测、拒人千里的文化符号哟,它同样能跟上时代潮流。来自清华大学的设计者陈楠,设计了一套甲骨文表情包,以此来更好地推广甲骨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