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得到人类的所以表情之后,十分高兴。这不,他买了一束新鲜的蔬菜和一块鲜嫩的猪肉,准备到老木匠家里庆祝一下。真是冤家路窄——小木偶刚走到一片小树林边,就碰到抢包的小红狐。小红狐向菜篮里望了几眼,当他看见那块鲜嫩的肉块时,口水都快流出来了。他努力咽了咽口水,满脸歉意地对小木偶说:“小木偶,自从我上次骗了你的包之后,我后悔得要死。我一直想还给你,可是总也找不到你。今天既然见面了,就给我个道歉的机会吧,让我给你提篮子。等帮你把东西送回去,咱们再到我家取你的包。”看着小红狐一脸的真诚和悔恨,小木偶的心立刻软了,他想:这么重的篮子,小红狐还主动要帮我提,看来他真是改过自新了。再说,他即使抢这篮子,我也能追上他。想到这里,小木偶信任地把篮子递到小红狐手里。小红狐接过篮子,刚走了几步,就拼命地向森林深处跑去。
小木偶愣住了,呆呆地站在那里。没想到小红狐又一次欺骗了他!等他回过神来,小红狐早已无影无踪了。小木偶那个上火哟,他垂头丧气地回到老木匠家里。“孩子,你怎么啦?”老木匠关切地问,“我不是只给了你一种表情吗?”老木匠又有些纳闷。小木偶噙着泪水把这一天来受的委屈和欺骗向老木匠诉说了一遍,说完,便扑到老木匠怀里呜呜呜哭起来。
“孩子,别哭了,你两次受骗都是因为你太单纯,太善良,禁不住别人的花言巧语。”老木匠安慰着小木偶。看来光有人的所有表情还是不够的。小木偶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