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人3
“不孝则不仁,不仁则不义,不义则不忠。”这是外婆送给我的座右铭。如今她离开了我们,悄悄地走了。我握着手中颤抖的笔,再一次无言地流泪了。外婆,您老人家在遥远的天国里,是否能听见我的呼唤呢?打开记忆的闸门,一朵朵浪花翻腾跳跃,我与外婆共渡的时光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和妈妈顶嘴。一次,我正在写作业,妈妈走过来,发现了一处错误,便说:“看,粗心大意,又错了一道题。”我不耐烦地说:“就你事多,烦不烦!”正巧这话被外婆听见了,外婆教育我说:“不孝则不仁,不仁则不义,不义则不忠。”年幼的我虽然听不懂这话的意思,但我还是意识到自己错了,下决心不再犯了。
与外婆朝夕相处中,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刻下了“世上只有外婆好”的印象。每次妈妈打我的时候,外婆总会对妈妈说:“孩子不能打,要好好的教育。”但事后也会教育我,让我自己认识到错误。
记得妈妈每次买回好吃的东西,我总舍不得独吞,因为我要挑几个好的给我最爱的外婆。我虽然没有吃上最好的,但是心里却比吃了蜜还甜。每当这个时候,外婆都会问我:“你知道什么叫孝顺吗?不孝则不仁,不仁则不义,不义则不忠。孩子,你懂吗?”我摇了摇头。我知道,我还小,不能理解这几句话的意思,但是我心里清楚,对待长辈要有一颗孝敬之心。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都上小学六年级了。自从来了成都以后,我就很少回重庆去看我那体弱多病的外婆了。直到外婆病危时,我也未能尽上一份做外孙女的孝心。当这个暑假我双手捧着外婆的骨灰盒时,便禁自不住流下了眼泪,嘴里默默地念着:“不孝则不仁,不仁……”
如今,我能为外婆做些什么呢?只有记住那以孝为首,以忠为尾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做个又孝、又仁、又义、又忠的有用人。
外婆,我忘不了您,更忘不了您对我的谆谆教诲,好外婆,我永远爱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