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人5
从记事的十多年里,身边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人插肩而过,有人陪我成长。童凯是在我这短短十年中,一位让我难忘的人。
在五年级以前,我的成绩不怎么样,也是老师口中“混日子的人”中的一个,对书,对学习,只马马虎虎了之。直到在那个假期,遇到童凯,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
七月的太阳晒得正烈。我用手挡住刺眼的阳光,拎着袋子往村里走。
抬头便见一男孩坐在核桃树阴下,拿着书,看得正起劲儿。我不禁撇撇嘴,呵,又是一个书呆子。虽不屑,却好奇什么样的书让他如此着迷?
走近看,原来是店老板的儿子,我的发小——童凯。
我拿石子向他丢去,“叮当”一声轻响,他一惊,轻轻一颤。这一惊不免有些火气,瞪了我一眼。
我自知理亏,嬉皮笑脸地凑过头去,笑嘻嘻的问:“什么书?有这么好看吗?跟着了魔似的。”他没好气的撇我一眼。
“木偶奇遇记”他白了我一眼,又带着一份骄傲,“好看,但你不会懂。”我倒不太相信,轻叹一声,又说:“唉,只有你们这些书呆子,才会被书迷得神魂颠倒。”
“哼,书呆子怎么了?比你这没文化好!”他有些恼了,狠瞪我一眼,叫我一寒。他思索片刻,又说,“你不知乐趣在哪,打一赌,看完你一定会说好看。”
我从来都倔,当然想较真儿,一拍即合“成交!”。
到家。我坐在李子树下,看着书,倒得一方阴凉。
或是因打赌,我看得格外认真。从最初,只是想完成任务般看它;渐渐的,不知怎样被吸引到一章一段,一字一行……
在书的世界,跟着匹诺曹,走过了他曲折而有趣的一段路程,因他撒谎而着急,因他落海而难过,因他改错而欣喜……不知不觉我似乎找到童凯口中的“乐趣”,藏在书中的乐趣。再抬头,已是黄昏,天边染上一抹艳丽的霞红。早出的鸭群“嘎嘎嘎”的叫着回笼。
次日。
我还是坐在李子树下,童凯来访,他本就清秀,眸子里似含着一汪清泉,笑起来甚是好看,打趣道:“这下你也算书呆子了。”
我合上书,一种难言的激动与兴奋涌上心头,朝他笑笑,好感激你,让我迈进了书的世界。
感谢那个不寻常的夏日,感谢将我引入新世界的钥匙,更感谢童凯,这位让我难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