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骄阳明丽,浮云雪白如绢,终于有机缘叩访一个偏远的苗寨。
峰回路转,时而是左眼读那如绸的碧水,右眼读那满山的翠竹,时而是左眼披览一页页的山,时而是右眼圈点一行行的水,每一处都安置得令人惊讶而又恰到好处。
初见那碧水,虽是在车上飞快的披览,却早已经被它那无可名状的碧透而倾醉,心魄已经深深地融在那儿,再无法虑出。
几经颠簸,有好几个同行的早已经被颠得天旋地转,七个多小时的路程,也让我晕晕乎乎的,可仍然挡不住那股兴奋。兴致勃勃地跳下车,随着队伍走进村寨大门,接过苗妹的迎宾酒,一口饮尽,被呛得连打几个喷嚏。过后同事才告诉我,轻轻泯一口便可以,可我却贪它的香甜芳醇。
民族村落在四面环山的江边,只有一条公路通向外界。民族村的主体建在公路边,只有客房是在江的对岸,所以要到住宿的地方,必要走过一条吊桥。
过去只能从电视上看过吊桥,觉得吊桥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诗意的精致。两边是粗大的铁锁,中间架着木板,当时就想,走在这荡悠悠的吊桥上,那是多么有趣的事呀。这儿的桥大多是吊桥,让我多么羡慕这样诗意的村民。同伴们大概也都是第一次走这么有趣的桥,一边走,一边兴奋地摇晃,桥荡得很厉害。和穿着高跟鞋的同伴相扶走过,我们两个都如酒醉般,怎么也控制不住脚步,东歪西倒,几次被绊倒了,同伴说不行,还是把鞋脱了赤脚走吧。同伴能走了,我却还是迈不到两步就被绊倒,头晕得厉害,怎么也把握不住方向。眼睛紧紧地顶住脚底下的木板,害怕踩空了,下面可是离江面高将近十米距离,望着着深幽幽的江水,更让我惊骇万分。可越是害怕,就越走不动了,同行的人看着我这狼狈样子开怀大笑,我却被吓得快要哭出来。在同伴的搀扶下,我好不容易走完了这条看起来诗意,却荡得我魂飞魄散的吊桥。当走到对岸,不知怎得,我却大哭起来,当时真地说不清心里的感觉,是兴奋中的刺激,刺激中的惊吓。
我们被安排在临江的吊脚木楼上住宿,楼下刚好是深水区,几块巨石参差错落于岸边、水底下,虽然水很深,可巨石依然清晰可见。这样的深水却刚好是游泳的好地方,会游泳的同伴们刚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让我这个旱鸭子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深水区的上面,也是江的上游,是一大-片浅滩,其实这条江的大部分水都很浅,是玩水的好地方。江面很宽,水却很浅,白色的鹅卵石和白色的沙子裸露出水面,清流纵横交错穿过石头。上一批人是本月的一号来过,那时刚好碰到暴雨天气,山洪爆发得很厉害,洪水几乎要淹没吊桥,所以没什么景致可看,都说那没什么好玩的,只不过是颠了七个多小时的车,去那里吃顿饭就回来,太没意思了。是啊,如果不能看到这样的水,来这里又有什么意义呢?我庆幸,我的迟来,却迟得恰到好处。
投入水的怀抱,一路的颠簸劳累顿时消失殆荆水是那样的清,沙子和石头没有半点淤泥和杂质,水已经把浮尘虑去,只留下纯净的生命质体,即便我们在水里走来走去,水却丝毫没有被搅浑。我惊讶于宁静恢复的速度,刚发过洪水没多久,岸边的竹子还保持着冲倒的姿态,长长的野草还带着受伤的痕迹,而江水早已经恢复了平日的清澈,不带任何的污浊。
轻轻的触摸清洌的江水,只觉自己也是一片冰心在玉壶,褪尽了生命的铅华,只有本本质质的生命体。人世的恩怨是非在哪?生活的无尽烦忧在哪?当我一插手之际,一切已经远离我的肢体,远离我的世界。
“剪水为衣,抟山为钵,山水的衣钵可授之何人?叩山为钟鸣,抚水成琴弦,山水的清音谁是知者?山是千绕百折的璇玑图,水是逆流而读或顺流读都美丽的回文诗。”在去年的一个寂静的寒冬,读到张晓风这些文字,我便深深地被打动了。所以看到这样的山,触摸着这样的水,我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是早已经在文字里来过一番。
傍晚,晚饭就安排在临江的长廊上,同伴们都坐在饭桌上一边等待晚饭的开始,一边开心畅谈。而我却喜欢倚着栏杆,静静地欣赏着夕阳下的雨卜山村。雨卜,这个村名本身就充满了诗意,我不知道这个村名的来历,也许是村民对雨的一种敬意,对雨的一种祈福。
柔和的夕阳斑驳地斜照在山坡上,咚咚的江水,在夕阳的映照下,变得倍加的柔和。那一脉脉牵动的波纹,如母亲慈祥的笑纹,夕阳中的水,原来是这么轻易地触动离人的愁绪,难怪这么多诗文通过吟诵夕阳流水来抒发乡愁。静静的流水,静静的石头兀立在那儿,似百万对母-子,千万对恋人,在默默地用眼神交流着各种不同的思恋。
充满民族风情的晚会过后,一度沸腾的山村又归于宁静,似乎从来就不曾喧哗过。偶有人走过,整栋木楼都能听到咚咚咚咚的响声,不知为什么,我对这样的声音却一点也不生厌,反正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常常是无法入眠,就让这样打破沉寂的声音来相伴吧。半夜,当人们带着疲倦的躯体沉沉地走进梦乡的时候,我却还在听着哗哗哗哗的流水声,枕着这样的水声,慢慢迷糊睡去,连梦里也是哗哗哗哗的水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