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作文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谈及这些青年,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和直面困难的使命担当,他们有活力,有激情,为抗击疫情做了不少奉献,好样的。
担当,在词典里有一句话“接受并负得起责任的,叫做担当。”每个人都会担当自己的责任,履行他人的责任。即然接受了,就要负担得起这份责任。对得起“担当”这两个字,你接受了这个责任,那你就要好好的去做,而不是欺骗和隐瞒或者推脱。
有一学期,我做了劳动委员,每次在上下午的时候我都会非常仔细的检查看教室和走廊里有没有垃圾。我既然做到了劳动委员那么我就应该有承担责任和担当义务。在有一天早上,特别早的就放学了,我说:“要扫地的扫地,要走得走吧。”等他们都扫完了,就走了。我都还没有检查,我慢慢地走向了他们扫地的位置,一看有那有很多拉圾没有扫走,也没有拖。那一下午,教室就我一个人,真的好安静,我有点害怕,但正好我政治的作业上正有这那句话“既然接受了这份担当,就要负得起这一份责任。”我我顿时充满了信心,于是我就想了想:“我一定会搞得很干净,因为我要承担的起这份责任。履行这份义务,这是劳动委员的一份义务和责任。”我最终把这个教育室搞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仿佛是一个和谐、又很安静的一片森林。我很开心和快乐,我就收拾一下就走了。
到了第二天,老师看到教室里这么干净,就赞扬和奖励他们三个人。我看见了很生气,我不是生气他们有赞扬和奖励,我生得是他们为什么没有对老师说实话和还有为什么什么不成认自己没有好好搞卫生,而溜回到了家中玩?我实在不想让他们继续在欺骗老师,因为有了第一次就会让他们有侥幸感然后继续有第二次,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在下午的时候,老师在教师办公室里,我大口的呼吸了一下,然后向办公室走了进去后,跟老师说“老师,不是他们三个人,是我一个人把教室扫干净的,他们还说假的慌话来骗老师您。你老师,你不信的话,你可以问班上的人,我是最后一个走的,我承担了我的责任,但我不希望他们一错在错了!”说完,我很委屈的哭了出来。最后,老师批评了他们一顿,老师很开心的对我说:“你这个劳动委员很棒呢,都知道自己能承担责任了啊!”这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话了。
承担自己的责任和错误,担当责任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履行的责任,而不是欺骗自己或者欺骗老师,把别人的劳动成果转到自己身上,是不对的。既然接受了这一份责任,就要保持和坚持下去!
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担当,去完成。只有我们担当起了自己的责任时,才能把事情做好。就像我们学生的责任主要是抓好学习,教师的责任主要是给学生传授知识,警察的责任主要是维护社会治安,而清洁工人的责任主要是清扫卫生…。孙中山先生说过:“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开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全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进步之潮流,符合善长恶消之天理,那么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孙先生的一席话告诉我:做一件事,首先要敢于担当,并且不要畏惧艰难,按道理做事,终会有一奋骥足的成功之日。
康德说,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阻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如果我们已经选择了前进的方向,那么,就要勇敢地担当起重任,不要在失败和困难前畏缩不前,应集中精力奋力前行,成功之日终会到来。
林那么徐敢于担当,成为民族英雄;音乐家贝多芬敢于担当,在困境中成功,还有像吴菊萍、吴斌这样的当代人,敢于担当,成为“时代最美的人”。再看看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人,没有责任意识,不敢担当,从而有了“毒胶囊”“地沟油”等事件。人们该唤醒自己了,为国家,为社会,勇敢地担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