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月亮的中秋节作文
今天是个好天气。这是我在梦中就想到的。
今天是中秋节,又是周六,女儿上午该从寄宿学校回来了,我要带着她去看我的父母——她的爷爷奶奶。
天刚蒙蒙亮,我就起了床。拉开窗帘,打开窗户,丝丝细雨扑面而来,深深吸了一口,顿觉神清气爽。我忽然明白,这就是我梦中的好天气,好天气其实就是一种好心情。
我要到郊外湖里渔村去一趟,那里有朋友送给我的二十斤鲤鱼,我要把它们带回来,与家人欢度中秋节。
下得楼来,薄雾冥冥,细雨飘飘。想起“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词句,顿时来了精神,想亲身体验一番这美妙的诗情画意。于是,什么青箬笠、绿蓑衣的,统统不带,骑着自行车只身到了郊外湖区。
湖区很静,宽敞的湖心公路上偶尔有几个不怕雨淋的晨练人悠闲的跑过;路边的垂柳随风荡漾,好像两排刚刚起床正在淋浴的长发女郎;一群麻雀好像调皮的男孩,唧唧喳喳的钻在长发里打闹;惟有几只穿着黑色紧身衣的燕子贴着我的脸颊飞来飞去,像是一个个技术高超的滑冰运动员,画着一条条优美的弧线,时不时的还送几句呢喃软语,让人心醉;透过两排长发女郎的臂膀,可看到被公路剪开的广阔湖面;湖面笼罩在薄雾下,偶尔有一两条骚动的红鲤跃出水面,又倏忽隐去;雨丝到了湖里,就像是乖女儿依偎到了妈妈怀里,一点声音也没有,湖面也像妈妈的脸,幸福而又平静。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是苏轼写西湖的,可我觉得好像就是写我此刻看到的景,此刻涌出的情。
渔村就在眼前。
在从公路通往渔村小路的入口处,停放着两辆破烂不堪的自行车,车子的后衣架上分别捆绑着两卷用破塑料布包裹的东西,透过脏兮兮的破塑料布,看到的是又脏又破的被褥。顺着小路望去,两个身披破塑料布的乡下人正在看渔姑捕鱼。
我来到渔姑面前,打了个招呼,便打量起这俩看客。这俩人一老一少。老的有五六十岁,少的才十七八。望着鱼网里活蹦乱跳的大鲤鱼,两个人眼都看直了,从他们脚下踩出的泥窝来看,少说已这样站了半小时。
渔姑对他俩说:“今天过节买鱼的特多,城里都卖四块多一斤呢,我这里只卖三块。怎么样,捎几条回家?”
老的看看少的,少的看看老的。
少年说:“买两条吧?”
老者说:“你买吧。”
少的摸了摸口袋,对着鱼又端详了一圈,指着两条中等偏小的鱼说:“要这两条吧。”
渔姑麻利的用小网兜把鱼捞出装在塑料袋里,用磅一称,说:“哦,差一点儿不到二斤。拿五块钱算了。”
少年付了钱,提起鱼袋掂了掂,又问老者:“你不买?”
老者说:“不买了。”一边往公路上走,一边回头贪婪的瞅着网里的鱼。
少年说:“买条吧。”
渔姑也说:“过节了,捎条回家吃去呗。”
老者也许真的想买了,也许是怕别人说自己吝啬,终于回转身来,像是对自己,又像是对别人说:“捎条?”
他在鱼网前走过来走过去,足足过了十分钟,才伸出粗壮的手指怯怯的指着一条小一点的鱼说:“要这条吧。”
渔姑轻轻把那条小鱼捞起,装入一个大袋子里,称了称,不足一斤,说:“拿两块钱吧。”
老者的一只手就抖抖的伸进内衣,从装着一大把零钱的塑料袋里认真的抽出两元,涩涩的递给了渔姑。然后,就宝贝似的提起那条小鱼观看。看到那条小鱼直扑腾,就对渔姑说:“给它点水吧,我们离家还有九十里地呢,别让它渴死了。”
渔姑给他们的鱼袋里都添了点水。老者的鱼袋显得鼓鼓的,比刚才瘪瘪的好看多了,老者的脸色似乎也活泛了许多。
一老一少提着鱼高高兴兴的走了,我的情绪却一落千丈。
我总忘不了老者那只粗壮的怯怯指鱼的手。那只手,老筋暴的很高,一定非常有力,想必搬动过很多很重的东西吧,可面对一条小鱼却显得那么无力。为什么?因为钱少,因为挣点钱不容易,因为腰里太软了。
也许,他腰里的那些零钱是他几天十几天或者几十天拾破烂收废品打零工挣的吧?
两块钱,在我们公务员手里不过是一包普通香烟或者两根冰棍,可在那位老者手里却是在城里人的白眼下大半天捡到的废品,就是他一两天的生活费啊。
我匆匆让渔姑给我装好鱼准备返回。二十斤鱼,平时在我这个男子汉手里本不算什么,可此刻却显得那么重,压得我的心直疼。
我茫然的把鱼放在自行车上上了公路。我想看看那一老一少走了多远,我想追上他们送他们几条大鲤鱼,让他们和我一样快快乐乐的过个中秋节,可公路上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那淅淅沥沥的小雨在飘落。雨丝在路边的垂柳上汇成了串串泪珠,滴落。刚才还在吵闹的麻雀和撒娇的燕子,此刻都不知躲到哪里去了。
我默默的骑着自行车往家赶。雨打湿了我的衣服,可再也没有了“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意,一路上浮现的尽是那一老一少买鱼的情景。
回到家,女儿放学了。望着窗外越下越大的雨,我想,那一老一少现在走到哪里了呢?九十里地的路程,中间有土路吗?下这么大的雨,中午他们还能赶到家与家人吃团圆饭吗?
让我略感欣慰的是,他们提着鱼袋从我身旁走过时脸上露出的发自内心的微笑。他们的生活是那么的艰苦节俭,可他们却很容易知足。也许他们认为,自己终于可以用打工拾破烂挣的钱让家里人与城里人一样吃到鲜美的鱼了!成就感让他们露出了甜蜜的微笑。可这微笑又让我觉得有点难受。
中午,父母做了一桌子的菜,和我一边吃饭一边拉着家常;女儿在她爷爷奶奶面前撒着娇,对满桌子的菜挑肥拣瘦。可我还是想着早晨那在湖里买鱼的外地人。也许,他们已经到家,正与家人分享着从九十里地以外买的那一两条小鱼,那小鱼汤就是他们全家从未有过的幸福。
晚上,雨停了,天还是阴沉沉的,月亮没有爬出来,让满怀豪情的盼着千里共婵娟的浪漫诗人们大倒胃口。
我想,九十里以外的那一老一少所在的天空未必放晴,但那一老一少心中的月亮却会很圆很亮,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劳动让全家喝到了鲜美的鱼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