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作文
推窗望月,那月总是含了古典的诗意,难怪古人会说爱月吟花卧独迟,清幽的月光,迷离的花香,让人如何舍得睡去?
很怀念古时的月亮。天清露凉的夜晚,一片皎洁的月光静静地流淌过来,流过嫦娥的袖,流过吴刚的酒,流过秦时长城,流过汉家关阙,然后,顺着灯影中的桨声流到婉约的江南,流过三秋桂子,流过十里荷香,流过西湖边的画船,流过暮色中的箫鼓,流过浣纱女子的捣衣声在这如诗如画、亦真亦幻的梦境里,那些悠远古雅的画面又一一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了,尽管月色古旧,尽管银汉无声,却让我想要一饮再饮。
就是这一轮月,这空灵恬静的一轮月,曾经在王维的笔下流淌出清新的韵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那个初秋的傍晚,山雨初晴,万物一新,花木葱茏,群山静寂,在渐渐苍茫的暮色中,一轮皎洁的明月袅袅地升上了天空。沐浴着山风与星光,我听到了如水的月华透过松树的虬枝翠叶,星星点点洒落的声音;我还看到了溪流在月光下潺潺流淌,宛若一条洁白的缎带闪闪发光,在山谷中蜿蜒迂回,雀跃弹跳,在山石上撞击出叮咚的声响,如静寂中传来的仙乐;我也听到了洗衣女子笑语喧哗地穿行在月光下的竹林,顺流而下的渔舟轻盈地划过荷塘,莲花摇曳,水波荡漾,搅乱了荷塘月色,划破了乡村的宁静,这是多么幽美恬静、清新自然的意境啊!
就是这一轮月,这纤尘不染的一轮月,曾经在张若虚的眼中铺展出雄浑的大气――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许多年前的那个夜晚,诗人的丹青妙手轻轻挥洒,便点染出春江月夜的诗情画意――澄澈的月光荡涤了尘世万物,将大千世界涂染成一片银色的梦幻,在这梦幻之中,流霜不觉飞,白沙看不见,眼前只有一轮皎洁的皓月。在清朗而静谧的月色里,江水、沙滩、天空、原野、花林、飞霜构成了一幅大气磅礴的画面,江潮连海,气势雄浑,月共潮生,景象壮观。接着,诗人笔锋一转,在这画面之中勾画出长飞的鸿雁、潜跃的鱼龙、不眠的思妇、漂泊的游子江月有恨,流水无情,春光将老,人却在天涯!这一番离愁别绪、这一腔思念之情就这样伴着徘徊的明月,在时光的长河里缓缓地流淌到今朝。
就是这一轮月,这平和闲适的一轮月,曾经在丰子恺先生的毫端勾勒出瞬间的永恒――《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夏天的夜晚,先生与三五好友小聚,喝茶闲谈,观赏新月。夜深人散,先生送走客人回来,画下了这一意境。这幅画的风格一如先生的其他漫画,线条简洁明快,画面清新自然,虽然是疏朗的几笔墨痕,却将人的情思带到一个远离尘嚣的的境界――夜凉,露浓,一弯新月钩起了芦帘一卷,月辉清冷,月光剔透,仿佛于抬手间便可触及那如水的夜凉;廊边的小桌上是一把壶,几个杯,杯中是残存的些许暖意。月如钩,天如水,一切是如此宁静,一切是如此平和,在这平和宁静之中,让人感受到一种万古长空、时光静止的永恒。
千年的光阴就这样在月缺月圆中轻轻地滑过了。此刻,在这丹桂影空蝉有露的夜晚,我又一次在蟋蟀的歌声中捕捉到月光的鸣奏。蟋蟀,该是最能读懂月光的歌者吧?你听,它唱的可是山中夜来月,到晓不曾看?有时候,我也会想,有没有一个人能够为我临摹出蟋蟀和它歌声里的月光?然而没有。于是,我只能转过身来,在《古诗十九首》里寻找我的这一轮月――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
一轮明月,总会让人生出许多的遐想。今夜,这一轮月又袅袅地盘桓在我的窗前。这照过了千古,又照耀着今朝的一轮月,漫溢着无边的温柔,在浮动的暗香里以一种无言的温情装点着夜色,装点着我无波的心境。在这满月的清辉里,吟一句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便有悠远的清香穿越了迢迢银河,穿越了金风玉露,在月下氤氲成前朝的一幅水墨画,这一份古典与诗意,怎不教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