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的作文
五月,爷爷和奶奶在自家的一陇地里种上了我喜欢吃的花生、红薯、玉米和番茄,听爷爷说他们在茁壮成长。早出晚归的校园生活让我愈发盼望着与这些植物伙伴早点见面——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去自家田地看望自己的素未谋面却又让我牵肠挂肚的小伙伴,更是我第一次有机会体验和尝试田间劳动。
假期一到,我就迫不及待地跟爷爷奶奶回了老家。七月的天,阳光总是自由的发挥,仿佛要把自己全部的热量投送到大地,太阳公公到了这个时间也特别喜欢加班,有时候月亮奶奶都已经在岗,太阳公公才老大不乐意的下班。漫长的白天,大地都好像是个大蒸笼,我的那些小伙伴不知道怎么样了。
一早,奶奶喊我起床,给我穿上了防晒服、带上太阳帽,背上小水壶,拿上锄头和水桶,今天我们要去地里除草、浇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兴奋地在前面跑着,害的爷爷奶奶在后面一直喊:“慢点!慢点!别摔倒了!”我自顾跑着,在早上的田间,我们带的家伙什儿伴随着跑动的节奏叮叮咣咣的唱着朴实的歌曲。
到了,爷爷开辟的一陇地在朝霞中生机勃勃。翠绿的花生妹妹跟和蔼的红薯姐姐在晨光中握手问早,士兵似的玉米哥哥跟敦实的番茄弟弟迎风微笑,这就是我梦想看到的小伙伴们——它们真精神!趁着温度还没有上升,爷爷和奶奶开始锄草,我也想要跟他们一起干活,奶奶只好停下来手把手教我。奶奶告诉我杂草最喜欢在小伙伴脚边生长,因为那里是营养最丰富的区域,杂草喜欢与花生他们争夺生存的空间,但我不想他们去分享小伙伴们的“粮食”。奶奶告诉我要用锄头沿着作物的外边缘切入,割断杂草的根。为了锄草的效率,奶奶告诉我锄头必须要挺直上身,前脚做重心并弓腿,后脚保持平衡,做后蹬状,双手要一前一后握紧锄把,入土要快、力量适中,这样才能做到既锄了草又保护了作物小伙伴。
心中的欣喜还没有过去,奶奶的话我也左耳进右耳出全当了漏斗,结果锄草时不是误伤了作物小伙伴就是根本锄不到草,看着被铲掉的花生我心疼地哭了,第一次尝试田间劳动就遇到如此挫折,我心里难过极了。奶奶看到后过来安慰我,并又一次教我怎么去做,这一次我认真地听了进去并一丝不苟的练习起来。真棒!我终于成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离我们越来越近,温度也越来越高。爷爷赶紧喊我们去拿水桶,给小伙伴们浇水为它们解渴。我不解地问道:“爷爷,为什么不晚点浇水?”“温度高了,蒸发太快,他们不仅喝不着还会伤了他们的根!所以要趁温度还没有升起来要赶紧浇水!”爷爷跟我解释道。地上的影子在太阳下成了一个点,汗水也顺着我的头发滑落到脖子和脸庞,真热啊!此时,地里的花生、红薯、玉米和番茄们也热得失去了光泽,他们纷纷把手掌微微合了起来,好像都睡着了,虽然有风但如此温度下风也犹如暖风机一样,番茄弟弟干脆低下头躲避着热风的侵袭。“爷爷,他们不会被晒坏吧?”我心急火燎地问道。“放心吧,不会的,他们这也算是保护自己,只要不是异常的气温,他们不会有事的,更何况你刚才不都给他们喂饱了水嘛!”听了爷爷的话,我心里稍微安定了一点。看到爷爷奶奶被太阳晒红的脸庞和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我突然想到了《悯农》里“锄禾热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情形,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情景吗?想到在家吃饭时自己总喜欢留下一点不吃浪费掉,我心里充满了愧疚。我第一次尝试田间劳动就又热又累,心中的欣喜也在劳动中慢慢消散,那么整天在风里雨里劳作的爷爷奶奶们又是怎样的呢?想到这,我突然明白了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的,而每一粒粮食就是他们劳动结晶的含义。
结束了上午的劳动,虽然我又饿又累,但我这第一次尝试田间劳动的经历让我明白了田间劳动也需要懂得植物生长规律的智慧,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需要我学会珍惜、学会感恩,这才是对农民伯伯最高的敬意!这次劳动对我来说真的是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