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作文
人们总说,新年没有年味。但我想,你们说的年味,可能是人情味;亦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少了蹦哒的趣味。而我们老家的新年,则多了种仪式感,年味还在那里,热闹还在那里。
——题记
坐上长途汽车,开启了回家的路。路上的风景,从摩天大楼,渐渐变成了山水牛羊。被钢铁森林阻挡的阳光,此刻透过玻璃全都倾洒在了身上。就连天上的云朵,也愈发地悠闲,从丝丝云痕再到大朵大朵的棉花糖,心情也愈发地期待与舒畅。
天上飘扬的五彩旗,明媚了整个天空,而我也知道,家已不是远方。左边天主教堂沐浴在阳光中,开上那一条石子路,那条在记忆里并没有变过的路,像往昔一般地颠簸。路的两旁,是坟墓,杂草丛生。还记得跟我回家的同学说她感到害怕,但是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乖,并没有什么可怕。
红瓦黑墙纵横交错,并不宽裕的小巷有狗吠,有鸡叫。鸟儿扑扇翅膀一跃上屋檐,巷道里有日日翘盼的老人。竹藤编的椅子,奔跑的孩童,空气里焚烧的秸秆香,让我想起了李宣章的《四合院》“一片片土瓦,为远古牵线。将淳朴凝聚,睦邻亲情融合。欢声笑语,在老屋檐缠绵。虽然低矮,难同现代比肩。但温暖而清新的,泥土气息,能将人心拉近,远离孤独,美梦常留心间。”
回家没几天,除夕就到了。妈妈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在厨房里忙进忙出,隔壁的阿姨也来帮忙。她们烧了一大锅土豆,剥皮、和面,印模具,准备做土豆糕。土豆的清香盈满鼻尖,剥皮的我忍不住咬一口。土豆糕软软糯糯的,让人口齿生香,令人流连忘返。还可以拿去煎炸,这样会更有口感呢。因此家里总是有几个哥哥不请自来,他们帮忙打扫卫生,就为了蹭两盘土豆糕带回家。
还要准备很多很多的美食,草鱼比一个小孩的澡盆都要大,被爸爸切成了好多块,拿上盐来腌。有趣的是,家里停了一整天的电,到了晚上是哥哥举着手电筒,爸爸是在微弱的光线中,把那一条大大的草鱼煎炸完毕,味道还不错!
还要准备很多很多的食物,准备去拜神、拜祖宗。食物有的会装在漂亮的花篮里,有的会装在大大的竹筐里,由男人背去祖庙。我住在一个小渔村,大家都是一个宗族的人,所以都会齐聚在小小的祖庙里上香。人来人往,大家都是点头说一句“你回来了!”然后匆匆离开。在这香烟袅袅的四合院里,摇曳的烛火中,大人们摆放好所有祭品,上好香,开始有一搭没一搭聊天。许是太久的没见,说话多少有点尴尬。
除夕家里来了很多人,大家一起吃火锅。外面的烟花不停作响,灿烂的烟火点亮了整个黑色的苍穹。到了凌晨,家里还要煮上汤圆,再次拿到祖庙去拜。祖庙外面有一条河,河面很大,倒映了许多红灯笼。那一片火红的灯笼,让人感到无比得心安与温暖。
大年初一,还要去拜。要环绕着整个小渔村,把所有的神位都走个遍。双膝跪地,虔诚地祈福。祈祷着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家人平安喜乐,孩子健康快乐。学业进步,财源广进。拜神是过年的传统,有很多的讲究。老人们对拜神深信不疑,而年轻人们也得学会如何去拜。你可以不相信,但你得学会尊重。
有些时候小年轻会觉得烦,香火又熏又辣,山上蚊子还多。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繁琐又有许多规矩的拜神仪式,才让人有了过年的感觉。有些人觉得没有了年味,要么是因为团圆饭简单了点,要么是日子还像往常一样那么普通。曾经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人,现在就剩下冷清的几个。
也许都是在感怀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罢了。在老家,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所以爷爷家很热闹,外公家也很热闹。那一天,每条巷道里都停满了车辆。从门口呼啸而过的汽车,大家都会扭头张望,“又是谁来了吗?”老人喜笑颜开,而小孩们拿完红包后努力地逗大家开心。
外面的炮竹声不断,小卖部里挤满了小孩,巷尾摆起了赌场。这一天,怎么开心,怎么来!
热闹吧!年味是大家创造出来的!我们不远万里齐聚一方,等待许久的团圆又怎可黯然。耳机里的音乐悄悄感动着我:“当青春渐渐泛黄,当岁月披上浓妆,那些模糊的景象,都是心间的力量。每一次提及过往,都是温暖的回想。”
所以,我们都要开开心心地,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