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善意谎言是好的!”“不!我认为做人要有诚信!因为不真诚不能打动人!”一阵激烈的辩论声从六(3)班的门缝里硬挤了出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在教室里面两支队伍严正以待,中间还站了个主持人,黑板上写着“善意的谎言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你猜对了,我们正进行辩论赛。
正方辩手有五人,一辩是谢溢洋,二辩是周忆宁,三辩是邓莹莹,四辩是本人,五辩巩安瑞,我们的辩题是“善意的谎言是好的”。而反方的辩题是“善意的谎言是不好的”,他们的辩手只有三个,一辩是徐山川,二辩是朱义宽,三辩是吴泓锋。虽然辩论赛还没正式开始,但是火药味已经弥漫了整个教室。别看我们正反两方辩手人数差距那么大,可是反方三位辩手是久经沙场的老将,绝对不可以轻敌的!
“现在开始自由辩论!请正方三辩!”刘主持一脸严肃地高声宣布辩论赛的开始。邓莹莹一听到“嗖“的一声就站了起来,神色平静,侃侃而谈:“我方认为善意的谎言是好的,比如有一只非常诚实的小乌鸦……为什么小乌鸦到最后会没有朋友呢?请对方辩友回答!”吴鸿锋立马气势汹汹地站起来,开始他的演说:“请对方辩友注意,你们已经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如果那个人知道你是用谎言欺骗他的话,也许就会悲伤过度,还有可能去自杀呢!因为谎言就是谎言,不论你的谎言是善意还是恶意,是假的就是假的,绝对不会变成真实的!我请对方四辩回答!”啊!我啦!这么快啊!我有点措手不及,双手手心直冒汗,连鼻尖都渗出冷汗。冷静,冷静,必须冷静!绝对不能让对方看出我的紧张!我深吸一口气,站了起来,呼啦一下便向“敌军”发射了连珠炮:“请问对方辩手,如果一个人得了不治之症,你直接告诉他已经没救了,快死了,是不是他就会心安理得接受这个事实?是不是他就没事了?错!大错特错!他说不定会绝望而去自杀。研究发现,人得了绝症后更多的人是死于绝望!而很多被医生判了死刑的人因为善意的谎言反而更好的活下去,如果撒一个善意的谎言能让病人更积极面对疾病,始终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对他们而言岂不是更好!”说完,我用手揉揉因为激动和紧张而变得通红的脸,长舒一口气坐了下来。
掌声在哪里?心里正得意,突然听到旁边的“战友”小声催促:“徐佩瑶,你还没提问呢!”什么?还要提问!不是应该由三辩邓莹莹问的吗?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刚刚被降温过得关公脸瞬间变成了黄脸,转眼间又红的像西红柿。过了三秒我才缓过神来,镇静地站起来一字一句问对方:“如果一位贫穷的母亲把唯一的鸡蛋留给她的女儿吃,却骗她说自己已经吃过了,这不正是善意的谎言吗?难道这也是错的?你难道不会为了母爱的伟大而感动吗?请对方三辩回答!”我的话音刚落,只听得底下掌声一片。嗯,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就看吴鸿锋满脸堆笑从容不迫站起来,强劲向我方开火:“没错,这确实是一种高尚的品质,但是……小明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但体育不好!……请对方四辩回答!”什么?又我了?吴鸿锋是不是知道我快山穷水尽了呢?嗯,我想一下,再想一下,哈!我有了!古人说的好“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慢悠悠地站起来,气定神闲地开始辩论:“如果用善意的谎言能让小明重新对自己有信心,小明可能不止体育能学好,甚至其他科目也都能学得更好。如果实话实话可能他就会彻底失去信心,自暴自弃,更可能就坠入人生的低谷!你说,这不是更能证明善意谎言是好的例子吗?”反方半晌没有任何声响。哈哈哈!对方被我们说得理屈词穷了!之后我们队里的邓莹莹还把她的“攻击卡”、“防守卡”都展示了一遍,真是准备充分啊。
这次辩论赛最终我们险胜了,不过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了团队之间的团结互助,也了解了很多课外知识,更让自己体验了辩论赛中的紧张激烈刺激的滋味,还让我明白一个人要在保持诚信的情况下才能撒善意的谎言,否则善意的谎言也只能是谎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