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9
“吃饭时要把腰直起来,把头抬起来”,“不要吧叽嘴,这是对别人不礼貌”……你纠正我吃饭规矩的唠叨不时地飘进耳里,告诉我要在餐桌上讲文明,懂礼貌,这让我十分厌烦,心想:很多孩子吃饭时都是你抢我夺,狼吞虎咽的,哪有那么文明。你的唠叨我都是置若惘闻的,照样我行我素。
晚上一回到家,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你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当我喜滋滋地坐下来正要夹菜时,你用脚踢了我一下,严厉地说道:“腿和脚怎么放的?说了多少遍了?”我心里憋着气,不情愿地把腿放好,把拖鞋穿好。吃饭的好心情一下子荡然无存。又一次用筷子的时候,突然“啪”的一声,剧烈地疼痛从手背上传来,手上瞬间鼓起了两条触目惊心的血红色的印痕。抬头一看,你正拿着筷子生气地盯着我“又往哪夹哪?说了多少遍了,要讲究餐桌文明,要夹自己那边的”。多少次忍住的不快象火山一样爆发了,我猛地一站,身后的椅子“嘭”地一声倒在地上,眼泪喷涌而出,带着哭腔大吼道:“现在崇尚的是自由,你看谁在餐桌上还会讲那些老掉牙的规矩。”我将筷子一扔,眼含热泪回到房间。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开始了冷战,每当你提起餐桌上的文明,纠正我吃饭的姿势时,我都会以沉默抗议。
周末,你朋友邀请我们一家去吃饭,我脑海里自然想起了你让我“刻骨铭心”的规矩,在饭桌上表现得落落大方,彬彬有礼。不时地起身给叔叔阿姨倒茶,帮身边的小朋友荚菜。叔叔们对我赞不绝口,小朋友们也不停地感谢我。我不自觉得脸红了。我偷偷地看向你,你也正望向我,我们相视一笑,压积在心中的不快和委屈顿时烟消云散。我终于明白了你的良苦用心:在餐桌上举止文明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还体现了一个人的家教。
讲文明,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习惯,我们的言谈举止就会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让人赏心悦目。人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
爸爸,谢谢你,从小培养我成为一个文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