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阳光明媚,我和爸爸去小镇上看望生病的姥姥。小镇上车水马龙,好不热闹。镇南街的两边摆满了令人口水欲滴的各种水果。
一道风景线
不远处,走过来一位穿着很讲究的中年男子,边走边看着路边摊位上的水果。他一不小心打翻了一个摊点的桃子,水灵灵的桃子顽皮地在马路上蹦着跳着,一瞬间就洒满了半个街道。这下可急坏了摊主,大声说让赔钱。我连忙挤过去看热闹,想看看这位潇洒的男子怎么去处理,是慷慨的扔下一沓钞票还是蛮横欺人。使我感到惊奇的是,中年男子并没有计较摊主的吵嚷和众人的指点,而是心平气和地让摊主别着急,和他商议解决的办法。
“这些桃子皮薄,摔坏了就卖不成了,你说怎么办?”摊主无奈的说。
“咱们先把桃子捡起来,把好的放一起,摔坏的、砸烂的放在一起,称了我付钱。你的桃子一斤多少钱?”中年男子问。
摊主回答道:“一斤一元五角。”
中年男子还价说:“一斤一元二角,咋样?”
就这样讨价还价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称了称,男子付了钱。
此刻,我觉得这个人真仗义,按市场价格把桃子买了,问题处理的也不错。接着,他把好桃、烂桃各装一袋,双手一提走开了。旁边好多人议论起来:看他着装像大老板,可烂桃也要,真有点想不通。
是啊,烂桃子已经不能吃了,还带走干嘛?我心里也在纳闷。只见他走到街角的垃圾桶前,把那袋烂桃子放了进去。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中年男子的做法,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这种思绪变成了街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