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15
你是大唐豪杰,斗酒诗百篇,古今多少文人墨客学你的自信,学你的乐观和豪迈。因此,你成了我眼中的一道风景线。
余光中先生也赞叹道:“酒入愁肠,七分啸成剑气,三分酿成越光,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篷篙人”的洒脱,身着素衣,衣襟飘扬;你嘴中说:“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却任然朝着前方迈着坚定的步伐;“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独自闲游在祖国的大好河山当中,才是你想要的生活。
你,唯独喜爱饮酒,月色如水,月光柔情,坐在院中,独自饮酒作乐,望着那月亮,既有对生活的无奈,又有对家乡的思念,便叹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每当自己独自饮酒,总能将自己的愁传递给远在他乡的友人,于是便有了“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你的锦言秀语中,包含了太多忧愁“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可朝廷的腐败使你一度心灰意冷,曾经的壮志豪言,到现在的落寞凄冷。“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是你的感叹。在平野上漫步,为展示你的潇迈,于是便有了“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一路高歌,一路豪饮,你只求一醉方休。庐山瀑布的高长,你留下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还有对母亲黄河的赞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你借酒消愁“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还有你对自己的赞赏“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我眼中,你是如此潇洒。
你“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坚守自我,始终在我眼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