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的作文
——萤火虫阅读俱乐部第十一期读书会
不变的时间,不变的地点,不变的人员,不变的约定,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我们的读书会也准时与大家见面。
经过两个月的休息,孩子们似乎“野性”了许多,相比上课的时候,他们放开了很多,可能是没有了功课的压力,没有了老师的教育,没有家长的训斥,孩子们个个都神采飞扬。不见其人先闻其声是这些孩子共同的性质,来的早的,在校园里追逐打闹,在教室门前大厅里说笑。比起前几期,孩子们来到教室紧张地准备稿子,今天好像少了很多。可能是与假期里最近两期的主题以游戏、玩乐为主有关吧。
把孩子们“请”进教室,落坐,安静了许多,开始我们的主题。主办家庭说出了本期读书会的活动宗旨:回顾快乐的暑假,说说自己的暑期生活都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假期里读了什么好书,去哪儿旅游了?这些假期生活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深刻印象?还有暑期生活你是如何合理安排的,做了什么使自己最高兴、最难忘的事情?一连串的问句抛出来,孩子们又一次神采飞扬起来,个个把小手举得老高,争着第一个发言。看来孩子们这个暑假过的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吧。
孩子们按顺序来了个暑期总结,有的觉得出游是自己最难忘的事情,他们去了海边,看到了大海,吃到了海鲜。有的是回到老家,看到了家乡的亲戚朋友,他们感受到了亲人的热情款待,同时也收获了友谊。有的读到了精美图书,记下了书里的好词好句,写下了一篇篇读书笔记。有的则在假期里进行了“充电”,报了特长班,他们在课外学习了更多的知识,还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有的则在出行的过程中,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小事引发了感想......
孩子们一个个诉着自己的故事,或喜悦,或伤感。但是他们的感受都是真切的、感人的,都是让人信服的。
一轮总结过后,来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游戏——传话。十几个孩子排成一排,主持人给排头的说一句悄悄话,让他们往后传,到最后一个把听到了悄悄话说一遍,结果还真的闹出了笑话。主持人第一句话“苹果芒果都是水果”,结果传到最后一个孩子说的则是“我要吃嘎蹦豆”。哈哈,可把大家给逗乐了。赶紧问一下问题出到谁那儿了,出乎意料的是,第一个人就听错了,传给第二个人时就说“我要吃窝窝头”。这样的传话,结果可想而知。究其原因,大伙又一次狂笑不止。第二次仍然没说对,又一次让大家笑的前仰后合。到第三次,第四次,主持人降低了难度,说些好记的,他们总算全盘通过,孩子们这下乐了,认为集体过关是件最开心的事情。
心情调整过后,开始了我们下一版块的活动,这次是放假前数学老师给大家布置的一个假期作业——背诵乘法口诀表。我们这次做出了一个硬性的规定定,用击鼓传花的办法,鼓声落下,花传到谁手里,谁就上台来单独背诵乘法口诀,主要是想了解一下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们在假期里完成的怎么样。这一检查还真查出了问题,大部分孩子都没有完整的背下来,能熟练背诵的也不过三五个人。孩子们在假期里没有老师的督促完成作业情况还是令人担忧的,这次也给家长提个醒,在剩下几天的时间里,还是对自己的孩子抓点儿紧,让孩子尽快完成自己的暑期作业。
抽签即兴表演也给孩子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他们可以出脑筋急转弯、出谜语、唱歌、跳舞、背儿歌,这些都是自己的才艺,可能别人的特长不在这里,他们可以大势渲染炫耀一把,看到他们神气十足的样子真的很好笑呢。一旦他们出的题目被攻破,这种神气的表情即刻换到了另一个孩子脸上。
节目最后的评价也是很激动人心的,自己可以说出今天自己的表现,在哪个环节做的比较好,哪个环节做的相对较差,别人在哪个环节做的好,哪个环节做的不好,要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也是他们身上存在的优缺点,孩子们可以畅所欲言,但是要发自内心的评价,不要有意给差评,也不要随波逐流。结果孩子们还真能看出别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自身的毛病也能说出一二,看来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嘛。
“孩子们,从今天的读书会上可以看出,每个孩子的暑假过的都非常有意义,也都很快乐。我们在假期里出行领略了祖国的秀美河山;阅读让我们懂得了更多的课外知识;辅导班里我们学到了特长;家里来了客人或是去朋友家成了客人,我们收获了亲情和友谊。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值得珍藏记忆的。假期是短暂的,快乐是永恒的。今天是8月27日了,离我们开学还有四天时间,在这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们要准备好自己的学习用品,检查自己的暑期作业是否按老师的要求写完。开学后,我们将迎来紧张的二年级的学习生活,我们大了一岁,我们升了一级,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当中。当然,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来证明我们的懂事、我们的进步。学校也迎来了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们,我们更要以宽容的心态来指导、帮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梳理心情,向快乐的暑假挥手说再见!”主持人的一翻总结敲响了活动结束的钟声。
相信,在新的学期来临之时,孩子们都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带上自己的好心情,跟老师们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