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_1500字
“妈妈,你真的是神仙吗?”当他第一次看到母亲顶着红头巾,穿着大红花袄,盘坐在祖屋的神龛前的时候,问母亲。
“妈妈不是神仙,是神婆。”母亲告诉他。
那会,他才五岁多一点,直觉告诉他,妈妈就是神仙,要不,村里哪家有了病人、丢了牲畜、梦见鬼神……都来求母亲。最神奇的是,只要母亲穿上行头,盘坐在祖屋的神龛前,点燃香火,见到缭绕的烟雾升起,然后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身体一抖一抖,肩膀一耸一耸,就能把来者的生辰八字说个八九不离十了,把来者遇到的困惑点拨开来。
后来,他上小学了,成绩一直优秀,但学校就是不批准他加入少先队。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系上了红领巾,他急红了眼,找到少先队中队长,表达自己要加入少先队的愿望。中队长是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大孩子,用一种鄙夷的眼神看着他:“神婆的儿子,就晓得装神弄鬼,骗人钱财,我们少先队才不需要呢。我们讲科学。”
他哭了,飞奔着回家。
“妈妈,求求你,不要做神婆了,好不好。同学们说,你是在装神弄鬼,骗人钱财。”他哀求母亲。
母亲把他揽入怀里:“好,妈妈再也不做神婆了。”
话音刚落,母亲就别过脸,抹了一把泪水。原来,母亲生下他不久,丈夫就患上了可怕的股骨头坏死综合症,转眼之间,一个好端端的男人就变成了一个瘸子,家里的担子就落在母亲柔弱的肩膀上了。母亲不仅起早贪黑种地,还要想方设法赚钱,为丈夫买药,为儿子交学费。而且,家里还有年近八旬的婆婆瘫痪在床多年,丈夫是家里的独子,母亲不得不管。母亲不做神婆,这个家,又该如何过下去啊?选择做神婆,母亲也是万不得已啊!
不久,他加入了少先队。在读初中的时候,他是全班第一个加入共青团的人,那高兴劲啊,让他做梦都香甜了。他学习更用功了,成绩也遥遥领先。理所当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一中。
他想,只要他一抬脚,就可以顺利跨入大学的校园了。就在他喜滋滋地做着大学梦的时候,几个同学冲他喊:“茂茂、茂茂,神婆崽子,瘸子老子,瞎子儿子。”
他握紧拳头,要和同学拼命:“你才是神婆崽子呢!我妈妈早就不是神婆啦!”
“你不信,你妈就在学校门口装神弄鬼呢!”同学们嘻嘻哈哈,扮了个鬼脸,一溜烟跑了。
他那握紧的拳头狠狠地打在自己的胸口上,然后跑出了学校。果然,母亲就在一家餐馆前,顶着红头巾,穿着大红花袄,面朝餐馆,点燃了香火了……
太丢人了!他落荒而逃。
翌日,他回到家:“妈妈,你不是答应我再也不做神婆了吗?那你说说,你昨天到哪里去了,在做什么?你背地里还做过多少装神弄鬼的事情啊?”
泪水,分明就在母亲眼里打转:“那家餐馆生意一直就不好,据说餐馆还闹过鬼,老板就出了高价请人驱鬼求财。我一时起了贪念,就……再说,你以后考上大学了,需要钱啊。”
“钱、钱、钱,你就知道要钱。就是我考上大学,也不要你那装神弄鬼骗来的钱!”他愠怒了。
“那,我以后再也不做神婆了。我发誓!”母亲说。
“好,你发誓给我看。”
“我发誓,如果我再做神婆,就。”母亲举起右手,向天发了毒誓。
看着母亲的样子,他又一次相信了母亲。
临高考还有一个月了。就这时,传来母亲的噩耗:母亲在做神婆的时候,从三楼摔下来,心肺受创,被送进了县医院抢救。
他的头嗡嗡作响。虽然,他恨母亲做神婆,但和母亲的生命比较起来,那些恨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
他赶到医院的时候,母亲满脸是血,已经奄奄一息了。母亲紧紧拉住他的手,把一本存折交给他,叨叨着:“不要怪妈,妈真的是不得已啊……还有,这些钱,你拿着,以后上大学用……”
“妈,你别说了,我不怪妈……不怪妈。是我逼着妈发了毒誓,现在一切都灵应了。”他伤心欲绝。
母亲终究是走了。他如愿考上了省师范学院。往后,他就把母亲给的存折放在贴胸的口袋里,那是母亲留给的手尾钱,是母亲的慈爱之心,是他人生的护身符,庇佑他快乐成长。虽然,他依然讨厌装神弄鬼的神婆,但他常常梦见,梦里的母亲变成了最美的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