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_1500字
我的母亲是一个善良、朴实、厚道的人。小时候,母亲给我的印象是和蔼可亲的,长大后,我深深地体会到母亲身上有一种坚强好胜、吃苦耐劳、无私忘我的品行。自我也做了母亲,越来越清晰地觉得母亲的伟大。她的一言一行,成了我的指南,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似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着自己。
母亲年轻时很漂亮,白净的皮肤,秀丽端庄的脸庞,一双大而明亮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母亲的身体体质很好,生育了八个孩子,体态仍不显臃肿,每天精力充沛的样子。每个子女的上学、就业、婚姻以及生儿育女,哪一样她不操心?家里日常的洒扫擦洗、买菜做饭,哪一件她不操劳?母亲把她的一切奉献给了子女之后,疲惫老去,如今已是白发皤皤,身背佝偻,尽管姐妹们对母亲都很孝敬,却远不及母亲对子女的鞠躬尽瘁。
父亲健在时,由父亲管理大家庭内内外外的事务,母亲省了不少的心。在我的记忆中,父母一直相敬如宾,我们生活在一个温暖而又快乐的家里。但父亲过早的去世后,我们的家像是笼罩在一片乌云中,父亲卸下的重担并没有压垮母亲。相反,母亲含泪接过父亲的重担,当娘又当爹,日益更加坚强起来。她提前退休了,一心一意守着我们读书,日复一日操劳着家务。失去父爱的家庭使我们过早地懂事,那时我就明白:一个女人带着许多未成年的子女是多么的艰辛和不易!于是,我们更加发奋读书来回报母亲。姐妹们陆续考上了学校,家里的经济状况却陷入了困境。记得我上大学时,母亲瞒着我在银行贷了一千元款。至今,我仍保留着这份还款单据,是因为它凝聚着母亲多少望子成龙的期望!
为撑起这个家,从不愿抛头露面的母亲却在街边摆起了烟摊。那时条件很简陋,没有固定的落脚点,没有遮风挡雨的太阳蓬,一张旧桌子,上面摆放着十几包不同品种的烟,就算做起了小买卖。那时人们经济意识淡薄,做生意为人所不齿,但为了儿女的前途,母亲当时的举措是付出了多么大的勇气!忍受了多少人的冷嘲热讽!母亲有着睿智的眼光,她只信奉一条:再穷再苦再累不能耽误了子女的前程。多少年来,母亲用她瘦弱的肩膀为我们擎起一片永远没有委屈的天空,让我们自由快乐地飞翔。
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乡镇工作,偏僻的乡镇在江中的小洲上,我每天骑车过江涉水,早出晚归。那时年少的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广阔的天地中。但不知母亲整天为我牵肠挂肚,她悄悄地四处奔波,想将我调入县城。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母亲独自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一步一滑地为我调动的事奔走,那晚,母亲重重地摔倒在雪地里,但她爬起来后,仍一步一拐地前行。或许是母亲的诚心打动了领导,我的调动终于尘埃落定。夜深人静时,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不禁潸然泪下。如今,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并没有做出什么突出的成绩,常觉得有亏于母亲,细心的母亲却看出我的满腹心事,宽慰我说:“你不要在功名利禄上追求,尽心尽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母亲就是这样的通情达理,处处宽容和理解着自己的孩子。
母亲很精明能干,生意越做越红火,有了自己的店面,不再日晒雨淋。经济宽裕后,她也不忘救济一些贫苦的人。凡有乞讨者路过她的店面,她不会少给他们一些零钱,天长日久,在她店前滞留的乞讨者增多,有时甚至一天中赚到的钱还不及施舍出去的多。母亲的仁慈善良、助人为乐是人所皆知的,她常教导我们说:“人富了不能忘本,钱是身外之物,要花在该用的地方。”难怪我从未见过她为自己买一次早点,为自己买一件衣服,原来母亲一直是忘我的。
姐妹们一直能和睦共处、互帮互助,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已显身手,这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每次有人在母亲面前夸奖我们时,母亲的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谁知道这笑容背后,母亲付出了多少的辛劳和泪水!其实很多的母亲都像我的母亲一样,终其一生为子女们做着一切幕后的铺垫,付出着鲜为人知的牺牲,所以,体恤和孝顺着她们更是做子女的职责,也是我们中华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