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_1500字
“世界上什么东西都可以藐视,唯有黄河不能藐视”。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在黄河流域开垦耕种,建家立园,繁衍生息,是黄河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黄河自巴颜喀拉山,祁连山,西秦岭等古老山脉涌出,容纳百川,奔流而下。她从天际滚滚而来,挟万钧之力,势不可挡,浩浩荡荡,一泻千里,啸经数省,逶迤入海。《全唐诗》里周偾说的好:“背云冲石出深山,浅碧冷冷一带寒。不独有声流出此,会归江海助波澜。”
在千万年的岁月里,黄河两岸的群山峻岭,千沟百壑里的大量石头被入黄的河流携带而进入黄河,然后在九曲黄河奔腾咆哮的力度和野性的长年剥蚀,冲刷,洗磨,流送及多种物理化学作用下,造就成大量寓意深刻,引人入胜的图案石和造型石。这些惟妙惟肖的黄河石蕴涵了华夏文明的深厚积淀,集天地之灵气,聚万物之精华,真是天然瑰宝出黄河,造化钟神秀,非黄河莫属,怎能不让人惊诧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无穷魅力。
黄河从横空出世的莽莽天际,从浩瀚的大西北,神秘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漠漠荒原,一路北上南下,奔入东海。她带来了无边无垠的久远和深沉;带来了空灵迷茫的大漠孤烟和苍茫空旷;带来了诗情画意般长河落日的朦胧;带来的磅礴大气的茫茫九派;带来了秦砖汉瓦的质朴……。而这一切,都在黄河奇石上体现了出来,这种文化绵延数千里,历经数千年。黄河不但孕育了黄皮肤的中华儿女,而且也孕育了千姿百态的黄河奇石,令人叹为观止。
从广义上来讲,黄河两岸入黄河流所携石头形成的奇石统称黄河奇石,简称黄河石。由于沿黄各地的地质情况各不相同,故所形成的黄河奇石千姿百态,形态各异。习惯上认为:流经青海段的称河源石,流经甘肃,宁夏段的称兰州石,流经内蒙段的称清水石,流经河南段的称河洛石(也叫洛阳黄河石),再往东由于土质地理,故基本上不产奇石。在以上各段所产的奇石中,尤以兰州段和洛阳段的比较优秀。兰州段黄河接纳了洮河,大夏河,煌水和大通河等支流;洛阳段黄河接纳了洛河,伊河,汝河等支流。黄河石成因复杂,有火成岩,有沉积岩,也有一些变质岩;有石英砂岩,石英粉砂岩,花岗岩,砂砾岩,间有浅变质石英岩和沉积岩,又以铁染石英岩居多。这些石头经过复杂的构造变化,经流水冲打洗浸,终成具有东方人文文化内涵的精美奇石。它们花纹美丽,色彩斑斓,或石质坚硬细腻,古朴典雅;或玲珑细巧,阿娜多姿。色彩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组合变化,天然生成,妙趣横生,含蓄幽雅,韵味深长,构图奔放,粗犷雄深,淋漓尽致。大者可立于庭堂,小者可置于几案,用任何华美的词语形容赞美黄河石都不为过。
那些在各种地质及外力作用下形成的千姿百态的造型石,类人象物,天然形成,令人遐想万千;那些由沉积岩,变质岩和一些火成岩形成的图案石,华美可人,它们的形成多由着色的化学元素或有机质在成岩时或成岩后作用,晕染于不同的岩石中而形成的花纹和图案,无奇不有。此外,沿黄河两岸还产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和矿物奇石,如洮河的海绵化石,洛阳的牡丹石也是产于偃师一带的石种,岩性为变斑状辉绿粉岩,酷似牡丹花,岩石基质主要由斜长石,角闪石及云母组成……
所谓“袖里乾坤大,石中日月长”,“石小乾坤大,天然灵气多”。奇石赏玩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奇石并非无情物,它能把你带进亦真亦幻的奇石王国,带进梦幻般的宇宙天地。宇是空间,宙是时间,在空间和时间的结合体里,人类繁衍生息,建朝立都,探寻人生美的真谛。石头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九朝古都的洛阳,伏羲据黄河石“河图”,“洛书”画成了八卦(这就是后来周易的来源)。黄河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正如司马光所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世间多少事,都在笑谈中。
我们可学先人经验,在赏玩黄河石的过程中,陶冶情操,使自己的思想得以升华。
我有幸成为甘肃省,陕西省,洛阳市奇石协会的顾问,写下以上文字,以表心情。
黄河共长天一色,奇石与大地共存。
我爱黄河,我爱黄河石!
保护我们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