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_1500字
大千世界,爱有多种,但是最纯真、最无私、最无要求回报心的爱,就是母爱。母爱如风,最真、最纯,柔情似水,最深、最沉。在我的心中,母亲一直是最美丽的。
我的母亲于一九七七年出生在长阳县,二十岁嫁给我的父亲。记忆中,母亲是温柔的、是宽容的、是坚强的、是善良的。
我的童年生活是愉快的,每天跟哥哥一起到处逛,有事还会制造一些恶作剧。母亲对我很宽容,自然也很少打骂我,但是当我做错了比较严重的事时,她会耐心地为我讲道理,告诉我错在哪里,该怎样改正,我不听时,她也会责罚我。但是,在外人的面前,她重不会说一句我的不是,也不会揭我的短,给我留足了面子。
母亲很关注我的学习,却从来不会因为我的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打骂我。她永远都只是温柔地引导我,试着跟我沟通,然后鼓励我,给我加油打气。记得有一次考试,我的成绩倒退了上十名,母亲知道后却只是淡然一笑,说:“别伤心,不要紧的,想一想问题出在哪里?是上课没听懂,还是做的和练的少了?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方法跟目标,别人能做到的你也可以,我永远都相信并支持你,一定不能灰心跟放弃呀,你肯定能行的!记住逃避现在就是逃避未来,只要你想并付出努力,什么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擦干了泪,我点点头。那时,我便觉得,母亲的微笑是最甜美的,母亲的声音是最动听的,而我,是最幸福的。
我在的成长过程中,受了母亲极大极深的影响。她总是我的榜样,为我树立了一个能够学习的目标。祖父祖母的脾气不好,父亲也是,因此,母亲受了很多的委屈。祖父跟父亲的性子很倔,总是为了一点小事或者意见不和而争吵。母亲刚嫁过来没有一个月,祖父跟父亲就为了一件事吵架,甚至吵到了新房里,但母亲终究只是忍,不哭不闹,当作什么也没有发生,她从来不会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不会抱怨任何人。可是,当她受了委屈或者被冤枉的时候,她一定会为自己讨回公道,而不是忍气吞声。
母亲很坚强,尽管生活再艰苦,她都不会哭,从我记事起,自看见母亲哭过两次。在外人的面前,她永远是最坚强的,没有人能够看见她的脆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外祖母离开了人世,母亲很伤心,哭了一夜。那一夜,我默默坐在母亲的身旁,什么也没有说,听着她的哭声,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作“撕心裂肺”。母亲告诉我,不要把自己的脆弱展示给别人,不要把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要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为真正值得伤心、难过跟感动的事流泪,别把泪水当作你的武器,不要为了一点小事而哭泣,因为眼泪只能代表你的软弱,只有学会了坚强,才不会被伤害。那一夜,我懂了很多。
我的母亲待人最温和、最仁慈,她总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却不求回报。有一年的冬天,下了很大的雪,大地万物皆是一片雪白。风,吹着,刺骨的寒冷夺取了我们的知觉。围着温暖的火炉,我们全家人正吃着午饭,“咚咚咚——”空荡荡的客厅回荡着轻轻的敲门声,我踮起脚尖,望向窗外。只见一个衣衫褴褛,伛着身子的中年男人坐在门口,双臂紧紧抱着自己的身子,试图减轻寒冷。邋遢的胡须遮住了他的嘴唇,也遮住了那皱似树皮的黝黑脸膛。他衣着单薄,看起来好像是残疾,我猜想可能是一个乞丐。本以为母亲一定会继续吃饭,不闻不问,可怎么也没想到,母亲竟然放下碗筷,打开门,将那个男人扶了进来。母亲让他在家里梳理了一番,给了他一些父亲穿过的旧衣服,吃了饭,让他住了一夜。为了不伤害他的自尊心,母亲给他安排了一些简单的活做。离开时,母亲又拿了一些生活用品、食物跟钱给他,让他先去找一份工作,保障好自己的生活。男人很感激母亲,而母亲也很快乐,并且还教导我要多帮助别人。那时,我才真正领悟到助人为乐的含义。
从母亲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我想,假如我能更宽容、更坚强、更善良——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