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我”15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许多文化瑰宝流传至今。作为唯一仍被广泛使用的表意文字,汉字承载了先辈们文化的记忆,凝聚了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从公元前商朝的甲骨文,再到秦朝的小篆,再经历汉代隶变,以及唐朝楷化,汉字跟随着朝代的更迭逐渐发生着演变。在千万个汉字之中,我最喜欢的当属“中”字。
“中”字的写法并不复杂:先写一个“口”字,再用一竖从中不偏不倚地穿过,这便是“中”字的全貌了。笔画虽简,但其背后蕴藏的文化与知识却相当丰富。
自古以来,华夏儿女生长的地方被称为中原,中原里孕育的民族叫作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组成的国家叫中国。即使“中国处于世界中心”这一观点在今天看来已是一种谬论,但足以证明“中”所表达的地理含义在中国古代备受推崇,以致人人都愿意相信自己所处的国家正位于大地中央。相较之下,四方的民族就不那么被尊重了,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或多或少都带点轻蔑的意味了。如今的中华已成为一个纯粹的地理概念,但“中”字的美好印象早已深深印在了中国人的心中。
除了其本意以外,“中”字引申出的思想内涵也渗透进了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最广为人知的便是“中庸”。与西方推崇的冒险精神不同,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提倡“中庸”之道。从人际交往的角度来看,这的确称得上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它往往能化解许多矛盾,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可是近代以来,有的人开始把“中庸”与平庸、圆滑混为一谈,认为一个人如果“中庸”就意味着丢失了上进心,这是不正确的。拿破仑曾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中庸”的士兵固然是想当将军的好士兵,但他们并不是成天把“当将军”的目标挂在嘴上,而是默默无闻地埋头苦干,卯足劲儿向目标前进,这便是“中”的智慧。
不仅在中国,“中”在西方国家的文化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北欧神话中,人们生活的世界叫做中庭,周围被大蛇耶梦加德环绕,这真可谓是异曲同工。不同的是,欧洲人使用表音文字,“中”字仅仅是几个字母的组合,这样虽然构词方便,但相比汉字“中”却少了一些巧妙与内涵。于是我又不得不感慨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了!
这便是我最喜欢的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