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我”12
雨如丝幕,点点挂檐,滴落掌心。摊开手掌,水珠沿着手心的纹路,快速地散开。一竖提,一横撇,简单几笔,即成“水”字。定睛细看,阳光之下,水汽蒸腾,恍如水畔洛神,若轻云蔽月,似流风回雪,穿越时空款款而来……
她,滋荣万物无私心。高山深涧、悬崖瀑布,滚滚长江。这,是水。泉水叮咚,小河细流,蜿蜒深潭,这,也是水。小至一湾清泉,广到沧海玉湖,皆为自然之子。她善施教化,随圆就方,以普度众生的悲悯,哺育万物成长。是故,春秋时期齐国宰相管仲说:“水,万物之本源。”
她,教化人心凭纯净。水,如一面明镜,时时刻刻提醒人们自省。以道至德,仁义为上,勇于面对自己铸下的错误,修正化心,宁善尽美,浪回终义。如观音手中净瓶之甘露水,“劝至勤革所向善”,劝诫迷途的浪子,歧途知返。
“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水,清彻如许,一目见底,如一位导师,以澄澈清白正告人们:做人要保持自身洁好,不为靡华所惑。似株株出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清正廉洁,两袖清风。清朝名臣于成龙,一生清廉,从不奢华浮靡,成为三品大官以后,仍举家食白菜,并婉拒了康熙帝赐予他的新居。他去世后,人们打开他用了一生的木箱,却只发现了一件新朝服和半两银子。“生居陋室两袖空,归日安土万古垂”,清廉如水之士,终会流芳百世,万古长青。
她,追寻梦想不惧难。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痴恋瀑布的豪壮雄伟,欣赏“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度。而汇成这偌大壮丽的,却是那潺潺细流,一滴,两滴,万涓成水,汇化一脉。尽管细小,但不惧沿途险滩峻崖,一路奔流,如器随形,避绕顽石、浮舟泥沙,无所畏惧,不曾停留,终化勇刃,披荆斩棘,融入江河、湖海,生生不息。这是奋进的水,她晓喻我们,人生最出彩和美丽的,是不断奋进、驰骋万里,才会驰向成功之巅,问鼎天下,实现心中的雄才大略。
我甩一甩手,掌心犹有湿意,但水珠却已落入地底,遍寻不见了。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虽泽被万物而不争;可刚柔相济如浪遏飞舟;能有容乃大如海纳百川……我,愿永远成为一个“水”一样的人——简单而朴素,婉约而柔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