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我”5
成长本就伴随着痛苦,学会承担本就是层层伤口结成的厚茧。——题记
阿来说:“自由的第一个意义就是担负自己的责任。”我认为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的第一步便是对自己负责,担梦想的责,负未来的任。
孩子的世界有梦,这个梦或大或小,却都那样的神圣和虔诚。但孩子的世界都小,所以所有的小事,都不小。年少的我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己彩色的梦,然年少的我缺乏一层厚茧,易恐惧,易慌张,易被击倒。
“你的梦想不算梦想,实际点吧,那所大学离你太远。”
有时只需要旁人的一句话,就可以对自己产生怀疑。对此做出的回应就类似“不喜欢那个老师,就不听那个老师的课”可笑而幼稚。
幸好,年少的孩子的眼睛黑白分明,真诚中没有冷漠,善良中不掺虚伪,褒与贬界线清楚,黑与白不容混淆。幸好,年少的我还易被感动。
那一天,狂风暴雨。我试图把一株花搬入室内。那是一株相信自己会开出最美的花朵的植株。它不甘蜷缩,把根伸向大地深处,汲取甜美的清泉,把生的气息呼向宇宙的漩涡。它高昂着头,微笑。它以坚强的意志,冲破人为的牢笼,它的根已从花盆底部伸出,牢牢地抓住大地母亲的胸脯。
它经历过风雨中的清冷,黑夜里的寂寞,烈日的炙烤和姹紫嫣红的嘲笑;它也曾怅然过,当美丽的蝴蝶飞离的时候。然而,为了担负起自己的梦想,它却坚持着独自的执着。
年少的世界是易被震撼的。我不得不承认多少风雨多少磨难之后,担起沉甸甸的梦想,让它绽放出最美的烟火,交给自己一场无愧于心的盛宴是一件很美好很美好的事。
传说中,鲤鱼要跳跃龙门,褪去全身鱼鳞,斩断鱼鳍,才能化作龙;传说中,鸟要自焚身体,经过浴火之痛,才能化作凤凰。“千万不要放弃”我对自己说。有了第一次放弃,人生就会习惯于知难而退,但如果克服过去,人生则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地前进。“千万千万要抓紧自己的梦;千万千万要对自己负责;千万千万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一个关于成长关于梦想关于责任的交代”。
桐华说:“伤心是伤心,颓废是颓废,伤心是因为过去,颓废毁灭的却是未来,永远不要拿颓废当伤心,用未来为过去陪葬。”这个世界流言太多,这个世界也永远无法被讨好。而我能做的,便是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延,满载一船名叫梦想与责任的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成长不等于担当,而成长的路上必有其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