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我”11
我们平常看书、读报、写信、作文都离不开语言和文字。上学期,我学过一个单元——《汉字的魅力》,从中知道了每天都用到的汉字是多么神奇、多么重要!
据说,汉字是仓颉发明的。但现在我知道,汉字从图画中来,最早出现的汉字是象形文字,它是原始人类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逐渐形成、演变而来的,不可能是由哪一个人单独发明创造的,而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从出现到现在,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很多阶段,才有了我们现在用的这些文字,真不容易啊!
最近几天,我连续看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解读《三字经》”,更深入地了解了汉字的魅力和神奇。汉字是目前世界上最适合书写的文字,只有汉字才有书法艺术。看看我们周围,不同字体、不同款式的书法艺术让全世界惊叹!
爸爸经常告诉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定要认真学习汉字,学习用汉字表达自己的想法。他还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写汉字。我注意到,去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就是一个变形的“京”字,像是一个奔跑着的人,表达了中国人朝着光明的未来前进的含义。
我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曾经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在上学期里,我学到了很多生字,不少字很容易写错、搞混,多一点少一点、一竖一撇的读音、意思都不一样。好几次,爸爸见我写错、用错了,就告诉我,“不要泄气,这才是汉字的魅力所在呢。每一个点都有它的意思,每一个汉字都有它的来历,我有一本书《汉字起源》,咱们有时间一起读一读、看一看,你就会发现汉字是多么地有意思。”平时,有时间,爸爸会和我一起研究某一个汉字的样子、写法和它的来历,还和我比赛组词、造句,我也收获了很多很多!
汉字之美,美在形体;汉字之美,美在风骨;汉字之美,美在精髓;汉字之美,美在真情。汉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语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文字,世界人口的26%都在使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都来到我国学习汉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理由不骄傲和自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