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我”7
何为容?一间房子里住着八口人,是挤了点,但好歹能盛下。这是一个度量问题,所以容即为包容、宽容。
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人相处,与外界发生各种联系,因此,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豁达大度,善于容纳与自己志趣、风格不同的人。古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用一个字概括就是要“容”。
容是为人处世的方法。 穿梭于茫茫人海中,面对一个小小的过失,常常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轻轻的歉语,带来包涵谅解,这是宽容;在人的一生中,常常因一件小事、一句不注意的话,让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人,以律人之心律已,以恕已之心恕人,这也是宽容。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寓理于此。
容是一种高尚的品格。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自身利益下驱使下能够换位思考已是不易,更何况是放下芥蒂,体谅他人,宽容对方更是实属难得。战国时期,廉颇因不解蔺相如一介书生为何能位于与自己一个带兵打仗保家卫国的将军之上,心声怨恨,多次想找相如麻烦,与相如一同比高下,但相如都避而不见。相如门客对廉颇心生烦怨,便说与相如,相如便道:“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虽驽,独畏廉将军哉?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听见后,顿觉愧疚,脱去上衣,到相如门前负荆请罪。最后,二人成为了刎颈之交,共同保卫赵国。容就在两人身上写下了负荆请罪的故事,造就了文臣武将的佳话。
容更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世间万物。《赤壁赋》里又这么一段话: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可见古人早已洞察到这一点。
俗语有“宰相肚里能撑船”之说。一个人若胆大,性格豁达方能纵横驰骋,若纠缠于无谓鸡虫之争,非但有失儒雅,反则终日郁郁寡欢,神魂不定。惟有对世事时时心平气和、博大宽容,就能此处契机应援、和谐圆满,也足以说明一个人高尚的品格。
在人世间行走,容与你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