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耍”是汉字王国里的一对双胞胎兄弟。你看,他们俩是不是长得很像?
哥哥“耍”有一个很好的朋友“玩”,他们俩经常在一起玩。有一天,“玩”去“耍”家找好朋友玩。到了那里“玩”敲了敲门,开门的是“耍”的弟弟“要”,“玩”是个近视眼,他以为是“耍”,一把上前拉住“要”就往外跑。“要”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力气又没有“玩”大,一路被拽着还以为碰到了坏蛋,吓得哇哇大哭。“玩”听到哭声停了下来,不解地问:“你今天怎么了,叫你出来玩还哭呢?”
“要”趁着“玩”不注意,赶紧溜走了。他越想越生气,于是就跑到字典公公那儿去告了“玩”一状。正巧这时,“要”的哥哥“耍”也经过了这里,他是来找“要”的,已经跑遍了整个汉字王国,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正好这时“玩”也跑了过来。这回“要”可不怕了,他一把抓住“玩”对哥哥“耍”:“哥哥,刚才就是这个家伙把我硬拉去的,要不是我机灵跑回来了,谁知道他会干什么坏事啊!”
“玩”仔细地看看了“耍”和“要”这兄弟俩,终于恍然大悟:“哦,原来你们是双胞胎兄弟啊,刚才真不好意思,我是近视眼,错把‘要’当成‘耍’了,真对不起啊‘要’。”
字典爷爷站在边上听明白了事件事情,他笑着摸了摸“要”的头说:“现在明白了,原来是场误会,‘要’啊,‘玩’不是故意的,谁让你们兄弟俩这么像呢。”“要”顿时破涕为笑。
字典爷爷继续说:“其实汉字王国像‘要’和‘耍’这样相像的双胞胎有很多,还有三胞胎,四胞胎呢。你们看,‘辨’、‘辩’、‘辫’、‘瓣’四姐妹在那边跳绳,还有‘鸟’和‘乌’兄弟俩在踢球,还有‘钓’和‘钩’,还有‘竟’和‘竞’……“
“玩”听得一愣一愣的:这么多的双胞胎兄弟姐妹啊,怎么分得清呢?字典爷爷像是看透了“玩”的心思似的,他捊了捊胡子,说:“虽然这些多胞胎兄弟姐妹长得很像,但是只要你认真观察,还是分得清的。比如‘鸟’和‘乌’这一对兄弟,就是头上有一点没一点的区别,像‘竟’和‘竞’的区别就在于有一横没一横。”
听了字典爷爷的话,“玩”不禁暗暗抹了把冷汗,看来以后可得睁大眼睛看仔细,可千万不能再认错字了,要不然又会被认作是坏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