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汉字3
文字是一条河流,它流经时间和时空,从最早的象形文字,发展到现在网络流行的新字,汉字在慢慢演变,也在时间的河流中沉淀。听说现在光常用的汉字就有3500个呢,而这么多汉字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书”字啦!
“书”字那两个“横折”,好像阶梯一般,正如高尔基所说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那一竖,就像一个顶梁柱,那一点,就好像一个人,站在知识的高峰,仍不断攀登。书,给予了我们知识,给予了我们欢乐。
小时候,我受到爱看书的妈妈影响,渐渐变得也爱看书了。开始是妈妈拿着绘本读给我听,后来,我开始读妈妈推荐的注音儿童书,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加大了阅读量,每当我遇到不认识的字时,便按照它的字形,结结巴巴地猜着念。再后来,认识了一位“无声的老师”——字典。有了这位老师的帮忙,我改正了以前那些错误的读音,认识了很多汉字。现在,我越来越觉得书,是十分神奇的。它有时仿佛一副高清望远镜,我虽从来没有到过那些地方,但我都能从书中去了解,当地的美食、风景,风土人情,仿佛身临其境一般;有时书就好似一个通往古今中外的隧道,使我游历了各个朝代,了解到了古代人的智慧,文学,是何等的美妙;有时又像是一把打开宝库的钥匙,打开宝库,里面就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我们的生活里,要是没有了书,没有了文字,就好比鸟儿失去了翅膀,不能再遐想的天空中尽情飞翔;要是没有了书,就好比鱼儿失去了鱼鳍,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要是没有了书,好比大地失去了鲜花的点缀,变得枯燥失去生机……
“书”是我最喜欢的汉字,我会在书的陪伴下一步一步迈向更高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