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汉字5
我最近读书时,看到了“善”字的篆文。它的中间是一个“羊”字,左下方与右下方各有一个“言”字。羊味美,加两个言字,表示连连称美。现在,“善”用来表示美好的人、美好的事。所以,我很喜欢这个字。
有一次,我陪妈妈外出,途中遇到的一件事使我对这个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天下午,我们一同去露天菜场买菜。这里的摊位鳞次栉比,果蔬琳琅满目。旁边,一位穿着深红色的衣服的老奶奶正推着自行车一边看着一边往前走。她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我和妈妈正准备买些草莓时,突然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大喝:“你没长眼睛啊,快给我拍干净!”回头一看,一个五大三粗,虎背熊腰的大汉正在冲着那个老奶奶大喊大叫。原来,老奶奶的自行车前轮不小心碰到了大汉的裤脚。
顿时,周围的喧哗声一下子变得非常安静,连小孩也不敢出声了。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两个人身上,以为一场不可避免的“暴风雨”就要开始。谁知那位老奶奶马上弯下腰,轻轻地把大汉裤脚上的车轮印子拍干净了,然后微笑着对他说:“好了,拍干净了,对不起哦!”只见那大汉的表情从愤怒到吃惊,转而又变得尴尬。他一定没想到老奶奶会如此平静、友善地对待自己的粗暴吧!我在旁边看着他不知所措的样子,猜想着他接下来会如何做。好在他也爽快,马上哈哈一笑,说:“没事没事,走吧。”菜场里立刻又恢复了往常的热闹。老奶奶善意的举动就这样轻松地化解了一场矛盾。这便是“善”的力量啊!
“善”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我也要像老奶奶一样,时时把“善”放在心中,用行动来诠释善的力量,善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