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汉字7
汉字是中国古文化的精华,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每个字都有它独特的性格。有人喜欢圆满的“圆”,有人喜欢骏马的“骏”,而我最情有独钟的就是我名字中的“佳”。
我的名字很普通,但妙就妙在这个“佳”字上,这是父母绞尽脑汁为我想的,“佳”是形声字,这个字是从“圭”引申出来,圭是一种乐器,是“美好的”东西,用来形容人,所以加了单人旁。“佳”有佳人、佳节、佳肴等等。古时候,有一名佳人貂蝉,不仅外表美丽,还善良勇敢,曾经为了击败董卓,巧施美人计,使吕布和董卓不合,最后两败俱伤。从而让老百姓不受折磨,这佳人也是美丽与智慧的结合。
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有一首七言绝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讲了作者重阳节思念家乡的亲人。“佳节”用得很好,这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让作者王维对家乡的许多美好记忆涌现出来,成功表达了作者思乡的感情。
既然想到了重阳节,大家一定会想起重阳糕吧!人们把重阳糕做成五颜六色的,上面还要洒些桂花,简直就是美味佳肴呀!作为一名小吃货,什么美味佳肴我都不想放过,尤其在春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 夜 饭,餐桌上摆放着好多的佳肴:红烧排骨、小鸡炖蘑菇、糖醋桂鱼……各种美食,数不胜数,琳琅满目,我们边吃边看春晚,谈论佳话,真是美好极了!
“佳”字的用法,真是太多了,我看到中国地图上还有一个叫佳木斯的城市呢。所以,从古至今,“佳”字都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中国汉字的精华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我就更喜欢这个字,因为我叫杨佳钰,有了这个“佳”字,我更要开创一段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