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汉字15
汉字的模样各式各样,汉字的意义丰富多彩,汉字的学问博大精深。在众多的汉字中,我最喜欢“志”字。
我喜欢“志”字,因为它坦坦荡荡,一目了然,它的含义就蕴含在它每个部分的含义中。请看上下结构的它,上面个“士”字,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有士气,要勇敢面对困难,永不放弃;下面是个“心”字,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有恒心,做事要坚持到底。
我喜欢“志”字,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的名字中也有一个“志”字。父母希望我以后做一个有志气的人。我也常用这个字激励自己。
上学期,我随父母从外地回来读书,由于还没适应新环境,对教材也不太熟悉,结果,我几次考试都不理想,好几次我都想破罐子破摔了。可看到名字中的“志”字,我还是下决心克服困难。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笨鸟先飞”。课间,别人嬉戏时,我在看书;晚上,别人休息时,我在做题;周末,别人看电影时,我在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取得巨大进步,这次还考了全班第一。
记得刚到这个学校时,我没有朋友,形单影只。这时我又想起这个“志”字,我相信只要我真诚的付出总会获得友谊。于是每当中午同学吃饭,手上油腻时,我悄悄地递过纸巾;每当有同学生病,我会打电话过去送上一句真诚的问候;每当同学做数学作业遇到困难时,我主动上去排忧解难……凭着我的一颗热心,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
“志”字是我最喜欢的汉字。“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志”,它时时刻刻激励我:不负初心,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