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吃饭。饭桌上谈笑风生,好不热闹。
正吃得津津有味,只听见门外响起了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表弟再也忍不住了,急忙放下饭碗,抱起沙发上的一堆花炮,拿起茶几上的打火机,像一只离弦的箭,冲出门外。我们几个小孩也纷纷放下饭碗,一起跑了出去。
表弟点燃一个“哨声月旅行”。灰色的引线喷出暗红色的火花,只听“嗖……”的一声,炮从地上蹿了出去,宛如一颗黄色的流星。那炮在空中绕了一大圈后,“啪”的一声,便炸开了。无数的焰星像一只只黄蝴蝶,飘飘悠悠地落下,几秒后,便消失在夜幕中。表弟乐得又蹦又叫:“大家快来看焰花!”随着这喊声,一大群小孩争先恐后地跑了出来,围过来看我们放。
表弟兴致勃勃地一连放了十几个炮。有“孔雀展翅”、“天女散花”、“万事如意”、“熊猫吹球”……天空被五彩缤纷的焰火打扮得格外美丽。表哥也不甘示弱地把那根又大又粗的“步步高”点燃了,那焰花绚丽多彩变化多端。一会儿,一根根细如柳丝;一会儿,像那夜间开放的昙花;一会儿,又变成了密密麻麻的小蔷薇……只见那火柱忽高忽低,忽远忽近,忽左忽右,此起彼伏,美不胜收。天空有时火一般的红;有时雪一般的白;有时金一般的黄,翡翠似的绿,宝石般的蓝……真是五光十色,绚丽夺目。
看着,笑着,大家乐得笑弯了腰。
这一夜,炮声,喊声,笑声,碰杯声,祝福声,像一首动人的交响乐,在奏响,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