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说明文:过年(1100字)7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包饺子、蒸年糕,打灯笼、放鞭炮。”这是我们小时候的一首儿歌,那个时候对于“年”的盼望很多很多,所以过年就成了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事情。
年味,总是在腊月出头就渐渐浓郁起来。如同春酒,经过了一年十二个月的辛勤酿造。慢慢散发出香味,愈来愈浓,愈来愈浓……
儿时过年的记忆是挥之不去的。
记得过了腊八,外婆就开始忙活了,天刚亮就得集市上去买年货,不,准确来说是“抢年货”。外婆说临近过年,菜价、肉价都会上涨,这腊月开头市场上早早就挤满人了,去晚了还买不到菜呢!
临近正午,街道上的各种敲锣打鼓,吆喝叫唱都安静下来。干冷的空气夹杂着雪花从天空纷纷扬扬的飘下,落到脸颊上冰冰凉凉的。孩子们跑到雪里去,有的抬起脑袋,有的在雪里打转,有的甚至有人张开嘴巴让雪落打他的嘴里,然后缩缩脖子眯起眼睛咯咯的笑着说:“哈哈,又冰又甜!”毕竟都是小孩,什么也不知道,于是也学着他的模样,缩缩脖子,笑眯眯的说:“又冰又甜!”
到了正午,干冷的风吹来,一股股甘甜清香的腊八粥味道从每家每户里飘然而出。一家人团坐在一张又大又圆的桌子上,外婆端来一大锅腊八粥。我早在桌上等候着了,香甜的味道“勾引”着我的味蕾,我不停地吞着口水。外婆见我这幅馋样,笑呵呵的给我盛了一大碗腊八粥。我接过碗,忙向嘴里送,全然不顾此时粥的热度足以烫伤我的舌头。吃饱后摸摸肚子,一脸满足。心里甜甜的,暖暖的似乎不再觉得冷了。
到了三十,最令我兴奋的,不是可以看春晚,而是等着那三十晚上的饺子。饺子熟了,就该我放鞭炮了。但是外婆却说第一锅饺子我们不能先吃,是要祭奠祖宗的。爷爷就拿出香,我跑去蹲在外婆身边,在我家门前的院子的大树下,我们烧完了香,吃饱了饺子,我便迫不及待的搜罗出鞭炮跟着同院子的朋友们玩去。在儿时的记忆里,三十儿晚上的天空是最好看的——深蓝色的天空中,星星一闪一闪的,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儿”绽放开来,似乎把天空染了颜色。
初一,是小孩最欢喜的日子,不仅可以穿新衣服,还能逛庙会,这些才是关键!庙会上最吸引孩子的便是那些五彩缤纷的糖果。记得小时候我最爱吃的是大白兔奶糖,在我记忆中还有黄皮包装的大虾酥、酒心巧克力还有最让我嘴馋的爆米花……
中午和晚上的饭桌上,你一定会看到让人垂涎欲滴的腊肉。那精心研制的腊味使南方的孩子不能自拔。
在过年,人们自然少不了贴春联,挂大红灯笼。每每这时,总会有许多人家到镇上一些有才华的人请写对联。那墨笔在一张张鲜红的纸上撩过,挥笔潇洒,不一会儿一张张春联就写好了。
年味似乎是随着我的逐渐长大,渐渐淡去,像开着口的春酒一样淡去消失……儿时的年终究也只剩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