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说明文:过年(1100字)13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有一句俗语是这么说的。过了腊八还有20多天就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着准备年货,打扫卫生,装扮屋子。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来到腊月,大集上开启了新年篇。集上除了往常就有的鸡鸭鱼肉蔬菜水果,还多了许多新年不可缺少的福字,春联,年画,大红灯笼,香和辣等。到了这时候。集上都是很热闹的,大家都在买过年需要的东西。
我们这边。在过年前7八天开始就开始做面食,有年糕,有豌豆黄,枣波波。我以前小的时候就以为年糕就是我们那种做法,但是后来我才知道年糕有各种各样的。有炸年糕,炒年糕等。我们这边的年糕是用面包起来的。把糯米粉和水糖搅拌在一起。拿出发好的面团擀成面饼。把糯米粉包在面皮里。年糕成型后是一个圆圆的上边有一些花瓣的感觉的一个面食,黏黏的,甜甜的,非常的好吃。豌豆黄。也是包在面里的,把豌豆煮熟。捣碎加上糖。然后包在面皮里。上锅蒸就好了。
过年那一天呢。忙得更是不可开交。早上一起来就忙着贴福字贴春联,挂大红灯笼。下午又开始忙着做年夜饭把一些鱼呀肉啊,提前腌好。到时间就可以做了。还要和面,调饺子馅,包饺子。虽然饺子是凌晨12点吃的,但是要提前包好的。
晚上6点左右。年夜饭就做好了,年夜饭每年都不能少的有鸡代表着吉祥如意,还有鱼代表着年年有余的意思。大家围在桌子前。说着一年的趣事,吃着年夜饭特别的温馨。
8点。每年不可缺少的春晚就开始了,我喜欢看春晚。我觉得春晚特别的好,有好听的歌曲,有好玩的相声小品。通过春晚,我们还能知道各个地方的过年习俗还有不同地方的歌曲舞蹈。
到了12点,噼里啪啦的爆竹响起,我们这边才认为正是过年。煮饺子。饺子煮好一碗一碗的装出来。把装好的饺子放在盘子上。端到院子里,灶台上,炕上还有客厅的桌子上上供。在这些地方还得烧纸,在客厅的桌子上,除了摆饺子。还要摆上水果,馒头,香,辣。除了饺子是晚上撤下来,其他的贡品都要等到了正月初二送年之后才能拿下来。忙完这些就要开始吃饺子了。吃饺子也有隐藏的惊喜哦。过年这一天的饺子,有的包着钱,有的包着糖。还有很多都是正常的饺子。吃饺子的时候都想让自己吃到钱或者糖。吃到前呢,寓意着一年财运滚滚,吃到糖呢,寓意着一年甜甜蜜蜜的。吃饺子的时候吃到钱和吃到糖都是一个惊喜,都会跟中奖的似的,非常的开心。
转天。大年初一这一天还要早早的起来。起来先向爸爸妈妈问过年好!这一天呢,就是走街串巷去拜年。因为理数弟弟妹妹要跟哥哥姐姐拜年所以拜年的时候也不是一起的。家里有大孩子的,叫大孩子领着弟弟妹妹。去孩子的长辈那里去拜年。我家叔叔姑姑舅舅和我住在一个村子里。所以姐姐带我去姑姑叔叔舅舅家去拜年。姑姑,叔叔舅舅是爸爸妈妈的弟弟妹妹,所以他们不用去,只有我们自己去就可以了。姥姥,奶奶,大姑,大爷,这些是我们一起去拜年的。后来的初二初三初四初五。直到正月十五都有计划的出行。去离自己远的亲戚家去拜年。
我们这边的新年就是这么的充实愉快,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