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说明文:过年(1100字)9
踮着脚尖盼望着新年的到来,终于盼到了大年三十。
一早起来,就听见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大年三十就是大年三十,空气中也飘来年的味道。要过年了,快乐、激动、喜悦把我的心鼓得满满的,今年我们一家要去爷爷家过年,更让我兴奋的是叔叔、婶婶今年已从加拿大回来了,也在爷爷家过年。“Let;sGo-”我们驱车奔向爷爷家。
熟悉的小院就在眼前,“爷爷——,奶奶——”我大声地呼唤。“安安,回来啦,叔叔、婶婶正等着你回来贴春联呢!”一听要贴春联,我乐得手舞足蹈。爷爷喜笑颜开地拿出春联,哟,好几幅呢,我忙不迭地把春联一一展开,红红的纸上潇洒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第一幅“勤劳门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下一幅“红梅含苞傲冬雪,绿柳吐絮迎新春”,还有一幅“春风送春处处春色美,喜鹊报喜家家喜事多”。我手一抖,从里面滑落下三张红红的纸,原来是三幅对联的横批。“爷爷,这春联贴哪儿?”“大孙子,别急,这可要考考你了。”我又把春联读了两遍,这难不倒我,要知道在四年级的课文上,我们还学过《春联》这一课呢。“爷爷,我看,第一副贴在厨房间的门上比较好。第二幅呢,就贴在堂屋的大门上。第三幅就贴在你们的房间。”“好,大孙子说得有道理。”叔叔也摸着我的头说:“机灵鬼。”我心花怒放。
说贴就贴,外公拿出一碗黏糊糊的东西。“这是什么?”我好奇地问。“贴春联用的面糊呀,你不知道,你爸爸、叔叔可知道,他们小时候也喜欢帮着爷爷贴春联哟。”看看叔叔,瞧瞧爸爸,他们的脸上满是笑意,是外公的话勾起了他们对童年往事的美好回忆?“,陕,时间不早啦,还看什么?”一旁的妈妈嗔怪道。我们大家齐动手,刷刷刷,刷刷刷,爸爸几刷子就把面糊刷得又匀又好。“叔叔,我来贴,你看好,保证贴得好,贴得正。”我站在条凳上面小心地贴,对齐,抹平,再稍稍一压,贴好上联又贴下联,贴好一幅又贴一幅。我再仔细端详,呵,贴得平平整整,服服帖帖,春联的那个红呀,红得喜庆,红得吉祥,红得热烈。冬日的阳光照在上面,显得喜气洋洋,小院里一下子变得明丽起来,温暖起来。
看着红红的春联,我突发奇想:“叔叔,你们在加拿大贴春联吗?”叔叔呵呵一笑说:“贴呀,每到过年,我和你婶婶都要到渥太华的华人街去售春联贴在家里,我们还在家里贴‘福’字呢!我们到加拿大七八年了,每年都记得贴,贴春联可是我们中国人过年的传统风俗啊!”叔叔感叹着,自豪着,喜悦着。
忽的,我想到了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哦,红红的春联,你代表着吉祥和祝福,你将永远绽放在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华夏大地上,你也开放在海外游子的心中,把他们深深牵引。
红红的春联红红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