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13
暑期,我阅读了《孔子学堂》,虽然我是第一次阅读这本书,但我已经第N次阅读孔子了。在书中孔子老师不像其它私塾先生那么死板,那么严肃,他是一个可亲可爱的老师,他有着婴儿般纯洁的心灵。
我第一眼就看到书名旁边的八个字: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我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没有谁能比自己更了解自己,那为何还要我们认识自己,还要改变自己?
打开书的目录,我很快地扫了一眼,《孔子学堂》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孔子老师的课堂故事与他生平的周游经历。细细读来,从长篇文章到简洁的名言警句,都能让人感受到孔子是一位与众不同的教育家。书中最让我深受感触的是第9篇孝道和第15篇礼让。在谈孝道的课堂中,替孔子老师赶车的轶樊迟问孔子什么是孝道,孔子只说了两个字:无违。是的,我认为“无违”是孝道的最佳答案。孔子说的无违指不违规事理:双亲健在,以礼相待;父母逝世,以礼俗办丧;祭拜父母时,尊重当时礼俗。先生的无违既难懂又易解,此刻我想起了以前的我:我那时不听话,调皮,父母为我操了好多心。有一次,我突然看到妈妈的几根白发,我明白了妈妈不再是那个年轻的姑娘,她慢慢地变老,我的心在流泪。为此我想呼吁所有的孩子们,趁父母还年轻,好好孝敬他们。
再来讲讲礼让。子曰:“能从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何?”生活中处处少不了礼让,礼让治国,礼让待人,那么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将少了许多纠纷和争吵。
做人要学会礼让,你让别人,别人让你,人际关系岂不是和谐了?自古以来,国家领导人治国也是同样的道理,作为一国之主,讲礼比什么都重要。国与国互相讲礼,战争也就不会发生,生灵就不会涂炭,百姓就能安居乐业,享受生活的美好。
读到书的末尾,我对之前的那个问题也有了自己的理解:虽然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但我觉这种认识会处于清醒但又迷茫的状态,你可能找不到一个真实的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缺点,我们可以通过读书通过交流,认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不仅有了自己的领悟,还更加深刻地了解孔子老师。孔子不愧为一位伟大的令人仰慕的教育家,他影响了我,也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