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3
读了一片文章,是写《皮鞋的来历》。本以为是哪个名人得到哪种启发,发明了这种东西呢,看了才知道是讲这些——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都还赤着双脚走路。有一位皇帝外出经过一个偏远的相见,相见的路面崎岖不平,而且有很多碎石头,刺得皇帝的脚又痛又麻。回到王宫后,他下了一道命令:将国内的所有道路都铺上一层牛皮。他认为这样做,不只是为自己,还可以造福与他的人民,让大家走路时不再受刺痛之苦。
但即使杀尽国内所有的牛,也筹集不到足够的皮革。而所花费的金钱,动用的人力,更不知多少。虽然根本做不到,甚至还相当愚蠢,但因为是皇帝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暗自感叹。
一位聪明的佣人大胆向皇帝提出建言:“皇帝啊!为什么您要劳师动众,牺牲那么多牛,差遣那么多人,花费那么多金钱呢?您何不割俩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脚呢?而且所有的人都可以这样啊!”
皇帝听了很惊讶,仔细一想,立刻收回成命,采用了佣人的建议。于是,世界上就有了“皮鞋”这种东西。
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读完以后,我有很大的感想——这个佣人的创意多棒呀!所有的路铺上牛皮—每个人的脚包上牛皮。都是同一个目的,创意不同,结果也就不同。这篇故事后面的警示,或名言是这样写的:“想改变世界,很难;要改变自己,则较为容易。与其改变全世界,不如先改变自己。当自己改变后,眼中的世界自然也就跟着改变了。”我很喜欢这段话。
在面对一些事情时,我们每个人的想法都更接近与文中的皇帝,既然皇帝都不可能做到让全国的路上铺上牛皮,我们又怎能改变心中希望改变的事情呢?既然无法改变世界,我们为什么不改变自己呢?
如果想要老师对自己好,就让自己努力学习;如果想要同学和你很亲密,就让自己真心对待;如果想要爸爸爸爸对自己放心,就让自己做事沉稳谨慎……
不要妄想改变世界,只能努力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