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15
一只乌鸦向鸽子抱怨这里的居民难相处,它只好飞往别处,而鸽子却说,如果不改变自己的声音,飞到哪里都一样。鸽子说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是啊,只有学会改变自己,我们才能走向成功。
如果学会改变自己,换种路线去行走,成功也许就在你面前。
陶渊明饱读诗词,熟稔书经。为的是榜上有名,光宗耀祖,达官显贵。但当他发现他的傲骨不能使他为五斗米折腰时,他毅然决然的挂印辞官,归隐田园,与菊为邻。虽然仕途不复,但他高洁的志向却被历史所赏识,为后人所铭记。当御用文人李白呼唤自己放养于青崖间的白鹿,骑访名山时,他改变了自己。无法一展鸿鹄之志,只得改变自己的志向,寄情于山水间,纵览名山大川。虽然未能圆自己的经天纬地之梦,但却造就了半个诗歌的盛唐,为后人所传颂。他们改变自己,不经意间也改变了时代,虽不被当时之人钦慕,但却被后人所铭记,在历史的苍穹中闪闪发光。
环境我们无从选择,不能让环境适应自己,而要让自己适应环境。我们所能做的,仅仅是学会改变自己罢了。仅仅是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做到改变自己,那么你成功也就不远了。史铁生的路,走的比平普通人更加艰难,他的后半生,都是在轮椅上度过的。最初,他也曾抱怨过老天为什么如此不公平,偏偏让他摊上这样的事。但渐渐地,他不再抱怨环境的恶劣,而是学会改变自己,放正自己的心态,开始学会用轮椅来走完下半生的路。尽管他走的比别人难,比别人慢,比别人艰难异常,但他学会改变自己,战胜了环境,走向了成功,写出了一篇又一篇令人称颂的佳作。正是因为史铁生学会改变自己,找到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他最终走向成功。
回想一下生活中的我们吧,遇到这样那样的事就抱怨别人的问题,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自己。当考试不理想时,我们不可以改变成绩,但可以改变心情,让自己有自信去迎接下一次考试,那么他下一次考试说不定就能考好。对比起陶渊明,李白,史铁生,我们要改变的是多么的少呀,他们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都能改变自己,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那么优良,只需做出一点改变就能收获很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改变自己呢?
让我们听鸽子的话吧,学会改变自己,我们也许就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