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14
不知你是否熟悉这样的场景:看到公园美丽的草坪上的垃圾时伱只会一个劲儿地抱怨别人的素质差,而父亲在伱身旁默默地将垃圾捡起。而你也许也无法想象今日环境怡人的澳大利亚昔日曾有的脏乱和满天飞舞的苍蝇。
不过我可以告诉伱,这是真的。只是澳大利亚人并没有采取伱一样的抱怨,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环境变好。所以其实很多时候马改变自己是达到目的的第一步。
改变自己,才有可能改变别人。伱看着草坪上的垃圾煞风景,单是抱怨又有何用?但如果能主动把垃圾捡起,自己看着都会觉得赏心悦目,说不定还能带动别人一起做。同样的,如果澳大利亚人只是消极抱怨,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不从自己做起,怎么可能会使苍蝇们被逼无奈,同蜜蜂一起踏入”采蜜业“的大门?澳大利亚人改变了自己,所以才改变了苍蝇的生活方式。
抱怨他人其实并没有用,那么还不如自己动手算了,说不定反而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改变自己,才有可能更好地完善自己。季羡林先生在“文革”时期完全可以在洗厕所的日子中度过一生,只是他不甘心,所以选择了另一种方式生存。两百万字的印度大史诗硬是这样被他翻译了出来,并激励他向更好的境界挑战。史铁生可以继续自己的悲天悯人,对生活失去热忱,只是他愿意改变自己的态度,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并不断检讨自己。
改变自己只是个开始,而一旦开始了,那么今后就会拥有更多的勇气何动力去塑造更好的自己。澳大利亚人也只会培养更好的习惯,不会倒退回原样甚至更糟。
为了更好地改变而改变。改变是为了获取更好,而不是相反。伱自己也加入乱扔垃圾的行列,这亦是一种改变,可是它与伱最初的原则背道而驰。改变应当是这样的一种行为:让自身更完善的同时也影响别人的行为举止,改变是为了让自己与世界更和谐。
觉得别人对伱太冷漠吗?那么试着让自己多一点微笑与友善吧。认为自己不够出色吗?那就像王力宏所唱的那样“改变自己”吧。还在抱怨环境太糟糕吗?那么这一次伱是否会自己弯下腰呢?
不要总是抱怨别人,先从自己开始改变吧。每一个改变都是进步,也是向目标迈进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