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7
波光粼粼,光束,在面对不同介质时会产生折射。这是光的改变,而这种改变让光收获了绚美。
寒来暑往,大雁,在面对寒冷的环境时开始迁徙。这是雁的改变,这种改变让它得以生存下来。
物竞天择,人猿,在面对强劲的天敌,面对自然的变幻时,“弃武从文”,智慧应对。这是猿的改变,这种改变让他得到了进化,收获了文明。
物犹如此。人如何?
正处于青春年少的我们,总是会遇到许多困难,家庭方面的,学习方面的,友情方面的等等,我们只会如无头苍蝇般一股脑的乱撞,却丝毫不知道改变,这正是我们的弱点所在。只有反思自己,做出改变,这样我们才会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得到成长的同时收获满满。正如同有一位名家所言:变则通,通则学,学则强。
时光之伟大,在于它永远不知疲倦,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息,时代的脚步欣然向前,社会的形态趋于多元,可是因为改变而成功的例子有增无减。革命先驱鲁迅,在目睹了封建民众精神上的迂腐和麻木后,弃医从文,这是他一个人的改变,这也是全中国的改变,他用笔杆代替良药,最终唤醒了身陷颓态的旧中国人民;原本骄傲的勾践,在经历了亡国痛苦后,卧薪尝胆,这是他自己的改变,这也是全吴国的改变,他隐忍多年,呕心沥血,终于手刃仇敌,重回巅峰;重工业巨头三星,在科技发展的滚滚浪潮中,转型电子,这是企业的改变,也是手机市场格局的改变。历时多年,三星人一直都在顺应着时代变化,寻求突破,努力改变,最终成为了手机的知名品牌。
因为固步自封而失败的案例同样也有很多。在康乾盛世以后,清王朝以天朝上国自居,闭关锁国,骄傲自大,在西方已经完成工业革命和制度改革之后,仍不采取任何措施来发展。那时候的中国相比他们而言无异于是原始民族,本来有很多机会能扭转局面,可是顽固派的掌权者对于先进武器百般抵触,对于一些先进思想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抹黑。最终由于中央政府的不知改变,导致中国远远落后于西方,紧锁着的国门被炮火强行打开,受尽了屈辱和打压。
以史为鉴,所以当我们处于困境中时,不要心急,多一些尝试,多一些改变。当我们学会了改变自己后,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而且还会有更多的成功机遇,有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