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舟过安仁》8
宋朝大诗人杨万里喜欢游山玩水。一次,他路过安仁这个地方时被如画的美景如吸引,就决定在此地游玩两日,于是找了一个客栈住了下来。
第二天下午,风和日丽。杨万里决定到江畔去看一看美景,一到江畔,杨万里就被美景陶醉了。远处高大的山峰连绵起伏,翠绝欲滴;水上茂密的芦苇,郁郁葱葱;水中五彩缤纷的小鱼,悠闲自在……
“格格——”一阵嘻戏声传入杨万里的耳中,他寻声望去。只见江中的一条小渔船上坐着两小孩儿,撑篙平放在船尾。奇怪的是,这条小渔船既没有人撑船,也没有人划船桨,只有两个小孩并坐在船头,一个小孩穿着白衫,另一个系着红兜兜,外面也穿着白衫小孩拿着一把撑开的竹伞。杨万里一愣,心想:这两个小孩儿在干什么呀又没有下雨,撑着伞干什么。他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微笑着自言自语地说:“这两个小孩真聪明,想到了借风的力量使船前行了好主意。”天色已晚,杨万里回到了客栈,觉得下午在江上的一幕很有趣。于是就写下一首诗:
舟过安仁
一叶渔船两小童,
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无雨都张伞,
不是遮头是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