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脑筋5
以前,我不喜欢动脑筋,遇到难题就空在那,等爸爸妈妈这两座大靠山来教我。然而,一件事让我体会到了动脑筋的乐趣。从此,我变得喜欢动脑筋了。
记得那一次,我在写语文作业。做到语文阅读时,一下子把我难住了。题目是:说说你对“天下的利益要比树枝之利大得多”的理解。看到题目,我简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大脑一片空白,心里也一片迷蒙。就在我要向爸爸妈妈求助时,我的心里不知哪儿来了一股劲,决定自己动脑筋完成这道题目。
于是,我冷静地坐下来,苦苦地思索着,还是无果。我心慌了,越心慌越毫无思绪。此时的大脑,犹如死机一样,什么都想不到。没办法,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读短文。奇了,每读一遍,我对短文的理解就加深了一分。当读到最后一遍时,我对短文彻底理解了:一伙拾柴的小伙伴,约定谁看到柴火,只要说了一声,就归他。最后他们还是为争抢一根树枝而大打出手。司马光看到这一幕,感叹万分。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和睦相处,坦诚相待、信守合约。不应该为了利益就不再守约。想着想着,我脑中灵光一闪,我使劲拍了一下脑门,激动的心都要蹦出来。“天下的利益要比树枝之利大得多”不就是告诉我们,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大打出手,人与人之间应该和睦相处,坦诚相待、信守合约吗?
我忙把答案写好,兴冲冲地跑去问妈妈。妈妈脸上堆满笑容,不住地称赞:“太棒了,你不仅写对了,还学会动脑筋了。”听了妈妈的夸奖,我就像喝了蜜一样,心里甜滋滋的。
动脑筋并不难,我喜欢动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