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事业如今正快速发展着,从几年前在新闻中看到某某名人向某地捐赠多少钱财,或是建立自己的慈善机构,到如今普通老百姓都能参与慈善活动,我们从一个旁观者慢慢转变为了实践者、参与者。这一改变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帮助,这一平台将一份份小的善心、爱心,一点点微薄的捐款汇成江海,滋润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它使“人人慈善”成为了可能。然而,初衷是美好的,在实现的过程中,不少问题也相应产生。
“互联网+慈善”存在着不确定性。因为是网上捐款,有时会出现信息不对等的情况,款项最终会去向何处、用在何方,常常没有公示于参与者。有些网站在这点上做得比较到位,相应的消息详细且严密,而有些网站则差强人意。这不禁增添了许多人的担忧:这笔款项最终真的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吗?不知去向的钱财会不会被挪为他用呢?几年前曾曝出的郭美美挪用红十字善款一事更是加重了人们心底的忧虑:连十字会这样的著名机构都会发生如此令人扼腕之事,更何况信息不全、来源不清、去路不明的“互联网+慈善”呢?如此疑虑梗在心头,实在与“快乐又利他”的初衷有所不符。
面对如此现状,许多人选择忽略其不确定性,为求自己心灵上的满足,不管这些漏洞存在与否,我出了钱,就能帮到他人。这样不符合现实、自我安慰的心态是不可取的,这样更会导致“互联网+慈善”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扩大了其漏洞。还有些人则盲目相信,更不可取。另一类人,怀着既然不知道慈善是否真正能做到慈善,那干脆不参与、不支持,持冷眼旁观的态度看待“互联网+慈善”这一尝试,这种态度无疑不利于互联网慈善的发展。
归根结底,“互联网+慈善”的初衷还是十分美好的,而如何保留这份美好,不要让这份美好成为罪恶的帮凶,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就人们和社会的层面,我们首先应当用相应的法律规范一些互联网慈善的机构,使它们的信息公开、透明、详细、准确;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强运行人员的素质,使“互联网+慈善”真正实现“快乐又利他”的初衷,让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