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民慈善”的时代已然来临。慈善不再是大人物的专利,渠道也变得越来越多样。然而这样的慈善正逐渐显露出端倪。
互联网慈善的快速盛行,得益于科技的日新月异,更源自公众主观上对于慈善的参与度的提升。二者相辅相成,使得普通人的爱心能够更快速地撒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并最终积少成多,形成爱的汪洋大海。另一方面,传统的慈善机构长期由政府主管,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也造成了民众的不信任。郭美美事件,爱心鸡蛋腐烂,甚至官员辱骂记者等丑闻为政府慈善打上了积重难返的烙印。而互联网慈善的出现,使得钱款捐助能点对点地送到需要帮助的人的手中,一次点赞,一次转发就可以随手做慈善,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最近喧嚣尘上的“罗尔卖文救女”事件,都为互联网+慈善蒙上了一层阴影。
深圳某杂志社主编罗尔的女儿罗一笑不幸患上白血病,罗尔与小铜人公司达成协议,他的文章每每被转发一次,小铜人就捐一元。只短短几天,个人汇款、打赏、捐助就已达上百万。但罗尔被爆出有车有房有公司,医保自费部分才3。6万余元,根本不差钱。这样的反转,无疑给每一个热心公益的人当头浇了冷水。我们不敢想象,如果这样的反转陆续上演,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否会像“狼来了”里那个牧童?
这样的慈善,只会慢慢沦为“精神碰瓷”和“道德绑架”——别人转了,我都没转,会被人认为没有爱心。这样的心理,都被居心叵测的人利用了彻底。或许他们确实生了大病,或是家庭遭遇变故,但他们不想动用自己的积蓄,于是转而向公众筹款。更有甚者,将病危的亲人当做自己的摇钱树——微博上一位叫“冬埜”的网友替自己病重的妹妹向公众募捐,结果自己都购买奢侈品,将妹妹转到名不经传的小医院治疗。如此“慈善”,令人心寒。长此以往,社会对于慈善的参与度,慈善本身的公信力便荡然无存。
互联网慈善的完善,需要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