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作文:友善(6)9
有人说,不诚信没什么,又不会得到什么惩罚,我想告诉这些人:“你这么说是不对的!”
我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商人,在一次渡河时,船翻了。见没人来救他,便大喊落,一个渔民下河把他救了上来。上来后,商人只给了他十两金子,渔民说不行,商人还教训他说:“你一年都赚不了十两金子,还要什么?”渔民被他气得无话道:“快来救我啊,我可是个富翁,谁救了我,我就给他一百两金子。”话音刚可说。后来,商人在一次渡河时,船又翻了,商人还是喊他以前的话,又被渔民听见了。渔民没救他,有人问渔民为什么不救他,渔民答道:“他言而无信,救他干吗?”结果,商人被活活淹死了。你们看,谁说不诚信不会受到惩罚?不光会惩罚,还惩罚的很重呢!上面说的商人不就得到了失去性命的惩罚吗?
不诚信的人会受到惩罚,然而诚信的人还能受到社会的赞许呢!记得有一个人新上任当了县令,想立新的宪法,可是老百姓都不相信他,不让他立。于是他叫人发了一些木料在城东门,并发布命令:谁把这批木料搬到西门,赏十金。可接连好几天,都没有人去搬,他又把报酬提到五十金,终于有一个人把它搬到了西门,县令立刻给了他五十金。老百姓都知道了县令可信,就让他立了新宪法。
孔子说:“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诚信和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