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作文:友善(6)14
诚信,是做人的基石;友善,是社会的润滑剂。诚信友善,如我的伙伴,一直伴随着我。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教室的花盆碰掉下来碎了。当时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想神不知鬼不觉就把碎花盆丢掉然后溜走了。后来老师问“这花盆哪儿去了?”全班鸦雀无声,我也默默低下头。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做人要诚实。”这让我羞愧难当,于是下课后我主动去老师办公室承认了错误。老师摸摸头对我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你真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从那以后,我一直牢记做人要讲诚信。
诚信让我们成为无愧于心的人,而友善让我们成为让他人悦纳的人。
有一天,我坐公交车去赶集。车上来了一个老大爷,售票员喊着“谁给老人家让个座啊?”旁边的年轻人嘀咕着“我也买了票的,凭什么叫我让”,说着就塞上耳机闭上眼听歌了。车上很多大爷大妈议论纷纷“这孩子怎么这么没礼貌啊……”看到颤颤巍巍的老大爷,一旁总被教导要与人为善、尊老爱幼的我,立马起身对大爷说“大爷,你坐我这吧”。老大爷坐下后赞许地说“好孩子,要是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有礼貌多好啊!”“一定会的,”我笑着说。从这件事我知道了友善是一种公德,是让自己和他人都觉得舒适的处世方式。
诚信和友善,仿佛生命小船的两只桨,一直伴随着我前行,推动我成长。